•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正文

小村官、大作为,“善治”成就乡村振兴——记海城街道埭头村书记兼主任张智慧

2022年12月06日 10:22:1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策)“他,上任一个月,为村集体增收500万被温州网报道;他,上任两年,埭头村被列为温州首批‘共同富裕样板示范地’、市第一批‘未来乡村’示范地,并荣获‘浙江省善治村’、‘温州市数字化场景先行村’、首届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百优村等称号……”这就是现任海城街道埭头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智慧,“善治”成就乡村振兴、探索共建共享新路子的善果。

  张智慧,出生于1983年07月。两年前,他走南闯北,忙于养家忙于生意,因缘际会,从商人华丽转身为埭头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生于斯长于斯的他,深情地爱着这方村落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村民。

  两年来,他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己任,率先垂范,带领村干部、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勤奋务实、开拓创新,带领埭头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张智慧的带领下,埭头村致力于打造共享共富的村级发展示范样板,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基层设施建设,提升村民综合活动场所,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张智慧全力抓好内涵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民生事业改善、工程亮点打造等各项工作,高效改造闲置空地,建成首个村居多功能运动场,建设约300平方米的百姓健身房,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还打造“海城集市”月光经济网红打卡点,完成轮船河生态景观治理工程。

  张智慧作为埭头村的“教头”,引领村干部不断优化乡村治理体系,建成“埭头村为民服务中心”。今年来通过信访代跑代办功能,张智慧还成功化解一起五年的拆迁信访积案。“张智慧上门耐心做工作,亲自帮助跑贷款、跑房屋置换手续,让信访户摸到心仪的安置房,真正实现了‘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社会效益最优化 ’!”一名村干部如是说。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作为龙湾区人大代表的张智慧不断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2015年,村里开办的爱心食堂,因资金短缺、管理主体缺失被迫歇业。但村里较多老人无力为自己做饭,老年人吃饭成为一大难题。在张智慧的牵头下,通过争取资金扶持、建好内部基金池、发动群众志愿服务等方式,短短半个月就完成了“共享社·幸福里”爱心食堂的提升改造,并采取“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出一点”方式筹措资金,为有就餐需求的老人提供“差额补贴”用餐服务。张智慧心系老人胸怀大爱,积极牵线,温州滨城医院与埭头村合作建立康养e站,让辖区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今年以来,他还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危桥改造、停车场建设、道路提升等32件“关键小事”全部办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智慧兢兢业业,敢抓敢干,2019-2020年度获区“优秀党员”、2021年获区“微型党课大赛”三等奖、2021年6月获区“村社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优秀奖”、2021年12月获“温州警务之星”、2022年3月“温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个人奖”、2022年6月获区“疫情防控事迹突出党员干部”等称号。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