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州市2022年“12·4” 国家宪法日启动仪式在龙湾举行

2022年12月06日 10:28:3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叶德初 李盛亮 林敏)12月1日上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温州市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启动仪式在龙湾区黄石山公园举行。市领导李无文、陈建明,区领导周一富、张纯芳、陈永霖、叶庆权、章禾舟等出席仪式。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最大程度集中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追求和共同信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以来,龙湾始终把全面贯彻和实施宪法作为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压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率全国之先探索“区块链+普法”工作,统筹开展宪法“十进”活动,打造龙翔湖宪法公园等系列法治阵地,开展方言说宪法、非遗作品体验宪法等多种宣传形式,广大群众维护宪法、遵守宪法的意识不断提高,在全社会形成了守法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篇幅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自觉和坚定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宪法为统领,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陈建明强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们要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创新方式,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让人民切实感受宪法的权威与尊严、温暖与魅力。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压实普法工作责任,促进宪法全面贯彻实施,使宪法和法律成为人们普遍遵守的行为规范。

  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在致辞中表示,宪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确立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总体方向。龙湾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全局性和系统性眼光,锚定法治政府建设,加速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增强干部法治素养,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切实保障公民的各项权利得到落实、不受侵犯,努力把宪法法律实施过程变成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营造法治浓厚氛围,拓展多元化宣教载体,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活动还为第四届法治抖音大赛和第七届“以案释法”微课大赛获奖的作品及单位进行颁奖,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与会人员现场还参观了“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四十周年”普法展、“法治+非遗”文化展和龙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了普法工作情况介绍。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