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盗案“两降两升”背后的秘诀:龙湾公安打好“组合拳”快侦快破盗窃案

2022年11月24日 09:36:48来源:龙湾新闻网

  外卖被盗

  1小时内嫌疑人落网

  超市衣服被顺手牵羊

  2小时找回

  自行车不见踪影

  3小时后完璧归赵

  日前

  住在龙湾的市民

  纷纷对办案民警表示由衷点赞

  在龙湾

  类似这样

  快侦快破盗窃类案件

  已非个例

  ……

  今年6月28日以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在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中,通过“破现案实战练兵”活动来提升侦办质效,跑出了快侦快破“加速度”。活动期间,龙湾警方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30余人,侦破现发刑事案件109起、治安案件315起,实现了盗案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0.16%、25.48%,和刑事打处、破案数同比上升16.64%、86.8%的“两降两升”良好态势。

图片

图片

  “我们将继续开展‘破现案实战练兵’活动,实现现行盗窃案件大幅下降,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全力打造全市‘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龙湾区副区长、公安局长赵均宙表示。

图片

  “两降两升”背后

  有着怎样的秘诀?

图片

  秘诀一

  机构重塑,构建“大刑侦格局”


  今年上半年,龙湾公安分局以“公安大脑”建设为契机,通过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改革,全力推进侦查体制机制的优化,先后成立情指勤舆合成作战中心及侦查中心,组建三个专业侦查大队。

图片

  侦查中心设在情指勤舆合成作战中心内,由视侦侦查、反诈研判、手段支撑、案件会商等区域组成。侦查中心入驻的警力由常驻警力和非常驻警力两部分构成。常驻入驻人员有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情报信息大队等骨干民警,非常驻警力由各实战警种部门组成,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实行带案入驻研判。

图片

  为了“让专业警种干专业事”,龙湾公安还在全市率先重塑打击构架,组建三支专业侦查大队,全面承担了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和负面清单内的案件,形成了重案专办、疑案精办、简案快办的刑事打击新格局。派出所的刑事打击职能则重心调整,以办理因果关系明确、案情简单的案件为主,确保打击压力得到最大缓解。

  大刑侦工作格局形成后,推动盗窃案件发案逐月下降,其中10月份同比下降39.8%。

  秘诀二

  协同联动,攻坚机制不断完善


  今年6月26日晚,蒲州街道一美甲店发生一起手机盗窃案,案发后,蒲州派出所迅速对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进行视频追踪,随时通报嫌犯逃跑方位,在民警的围追堵截下,犯罪嫌疑人半小时后就迅速落网。

  在“破现案实战练兵”活动中,围绕现发案件,龙湾公安分局实行“即发即打、打即所发”机制,通过合成作战,争取大部分盗窃现案在24小时内侦破。

图片

  侦查中心日常以“每案必研、每逃必研”为目标,针对现发案件开展研判支撑工作。“今年我们以‘破现案实战练兵’活动为主要推手,明确现案件办理任务,做到‘每案必盯、盯案必破’,形成‘快反应、快破案’的侦查闭环。” 龙湾分局副局长庄志丹介绍。

图片

  面对未及时破获的案件,龙湾公安分局还实行逐案会诊、因案施策,侦查中心每周、每月将存量线索与现行警情、案件进行“回头碰撞”,综合研判分析警情动态和发案趋势,确保每起未破未结案件线索全程跟踪、手段穷尽。

图片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48小时内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3人,其中24小时内抓获293人,带动盗窃破案数同比、环比大幅上升。

  秘诀三

  “智慧防控”织就“安全网”


  清晨,家住亲和雅园小区赵阿姨买菜回来。没带门禁卡的她,直接通过“刷脸”进入小区。她说,以前回家既不方便又不安全。自从小区安装了智能门禁设备之后,进出更安全了。

图片

  亲和雅园小区是龙湾区“智安小区”之一。如今,像这样的“智安小区”全区有173个,覆盖全区70%以上新建、老旧小区,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这是龙湾公安用“数智”防控保平安的一个缩影。

图片

  龙湾公安分局全面运用科技手段,在各个“智安小区”公共部位安装智能门禁、车辆自动识别、AR实景监控等前端感知设备,研发运用浙江首创的智慧安防平台,实现对小区实有人口的动态管控和基础要素的智能管理,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防控水平。

图片

  在公共部位,龙湾公安通过“雪亮工程”的实施,广泛动员商场店铺、在建工地、工业园区等案件多发部位自主安装安防设备,基本实现主要干道、出入口、街区、商场、小区的安防设备全覆盖、全闭环。

图片

  针对安防设备覆盖不到地方,各派出所根据警情发案指数,把警力投向“盗窃类案”高发地段和防范薄弱时段,实行全天候、全覆盖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现场查获率。

  盗窃发案率明显下降、破案率稳步提升。“现在社会治安越来越好,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越来越强!”这是许多龙湾市民共同的心声。

  龙湾公安分局表示,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筑牢安全“防护网”,全力打造全市“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