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浙报头版丨龙湾助力企业抢占国际市场打开出口新天地

2022年11月22日 09:32:04来源:龙湾新闻网

  当下,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作为浙江制造业的中流砥柱,44个工业大县(市、区)正挑起大梁,为经济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多作贡献。

  《浙江日报》今起推出“工业大县有亮点”系列报道,关注工业大县在推进经济稳进提质上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全省各地提供参考。首篇关注龙湾区如何助力企业抢占国际市场,打开出口新天地。

image.png

  温州龙湾区,东濒东海,一直以来,出口向海是龙湾发展的重要方向。面对疫情反复和海外需求减弱,龙湾的企业和全国许多出口型企业一样,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怎么办?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游”到看见出口生意的一片新天地,是他们的答案。

  这两天,温州六米钢业有限公司外贸经理冉宏的案头多了一份新订单:今年6月,公司第一次参加外贸展会,就接到来自迪拜客户的订单。令人振奋的是,交货后,客户又追加了一笔新订单,订单量是第一笔的3倍。“我们公司做了十几年内贸,今年首次尝试外贸,没想到走出一波不错的行情。”冉宏说,这打开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

  六米钢业所在的龙湾,今年以来千方百计行动起来,通过“拓市场、促转型、优服务”等举措,助力企业稳订单,抢占国际市场,打开了一片出口新天地。今年1月至9月,龙湾区实现出口224.11亿元,同比增长64.72%,增速居全省90个县(市、区)第3位,排在44个工业大县的首位。

  新天地来自新模式。这份成绩单中,世界500强企业青山控股集团龙湾总部贡献颇多:今年前三个季度,该集团实现出口额35.65亿元,同比增长91.83%。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青山控股在海外的项目面临更多挑战,但这没有改变政府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的决心。

  坐落在龙湾的青山控股集团总部,每年都会出口大量供给海外园区的生产资料,是以境外投资带动外贸出口的典范。

微信截图_20220916092838.png

  世界500强企业青山控股总部大楼。龙湾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初,青山控股设在印尼的纬达贝工业园区面临生产建设缺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对接国家移民管理局,争取到跨省域集中办理护照政策支持。经过两个多月努力,首批411本员工护照全部办妥,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印尼工业园区的用工得到保障,意味着大批的浙江出口订单保住了。

  新天地来自新渠道。疫情阻断了企业出去参展接单的脚步,今年6月下旬,拥有“中国阀门城”金名片的龙湾主动出击,举办首届2022中国温州国际泵阀展览会(线上),引导企业以“云参展”模式开拓国际市场。

  “让人惊喜的是,在这个配套实体展的线上预热展中,龙湾企业与海外客户碰出不少火花。”龙湾区商务局外贸科科长简守成说。

  近日,一场温州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泵阀展览会在龙湾线下举行,吸引全市400多家泵阀企业参展,其中龙湾企业150家。“疫情后的大型展会,国际采购商更多更集中,机会难得。”简守成说,一切努力体现在订单上,这场展览会,海外意向订单超2000万美元。

  新能源引领温州龙湾打造新兴增长极。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朱海伟 拍友 许哲晰 摄

  新天地来自新产业。龙湾曾是工业大区,拥有中国合成革之都、中国紧固件之都等8张金名片。然而,随着新经济、新市场变化,传统产业受到挑战。“如果不转型,就会被淘汰。”龙湾区委主要负责人坦言。“腾笼换鸟”,龙湾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效企业,腾出了4520亩土地。好不容易腾出来的地,换什么?新能源就是龙湾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这两年,瑞浦兰钧能源、麦田能源等新能源企业竞相落户。

  专注于分布式电源、储能电源、储能电池研发和销售的麦田能源,产品销往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为了帮助我们抢占海外市场,政府部门请来中信保温州公司上门指导,还在政策上加码争取保费补贴。”麦田能源国际销售负责人刘力宇介绍,今年1月至10月,抓住新能源出口风口,企业实现自营出口超10亿元,同比增长3倍。

  制造业出口创佳绩,助力提信心稳预期。日前,以龙湾为承载主体的温州市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顺利获批,这意味着龙湾出口企业能获得更多政策优惠,更好地促进龙湾出口企业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往来。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