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区应急管理局:重责沉肩守底线 硬核担当护先行

2022年11月17日 09:56:46来源:龙湾新闻网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以“喜迎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系列行动为抓手,深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施“3030”隐患闭环管控机制,对标郑州“7·20”调查报告,聚焦“八张风险清单”,有效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拧紧“安全阀”,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上下功夫。一是深化“记销分”管理制度应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关于记销分制管理“深化运用、不断完善”批示精神,对辖区内纳入记销分制管理的31家危化品(化工)企业实施全覆盖管理,截至10月,检查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948处,责令限期整改75家,立案处罚3家,依据检查结果对企业进行记分管理71条,对6家黄色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予以警示约谈,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二是加强社会化服务机构管理。承接我省“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全过程监管应用”试点工作,有效解决目前安评机构执业过程中存在的“两虚假、两出借”及其他一系列问题,从源头上解决安全风险久存难改问题,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阶段,实现本质安全。三是推进基层体系标准化建设。在总结蒲州街道试点经验基础上,对照方案在剩余9个街道健全完善随时待战“十张网”,结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成果应用,积极打造大减灾新局面,全面提升全区防汛防台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织密“意识网”,在强化普及安全知识宣传上下功夫。一是推出安全体验新模式。打造浙南首家占地500多方平米的“密室逃脱”安全主题实训基地,得到浙江新闻客户端和人民网报道点赞。另外,辖区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工程产学基地获评全市唯一一家浙江省应急(安全)宣传教育I类馆称号单位。二是推出警示教育新模式。《一定要给工友看》安全生产警示系列短片持续更新,目前短片已更新到362期,累计获赞440多万,“龙湾应急”抖音号粉丝突破39万,作品播放量突破5亿,“龙湾应急”抖音影响力指数排名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第1位,推送5期警示视频得到中国应急管理和中国安全生产网新媒体录用。三是推出线上教学新模式。结合辖区实际,定期邀请辖区“应急网红”和应急主播,为辖区特定生产经营单位分享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救护知识。截至10月,通过抖音直播等方式共开展5次线上培训,累计培训9.4万多人次。将生产车间常见各类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制作成H5游戏图文,推出“隐患找茬”游戏、安全知识答题类、主播口述类、卡片集成类等各类安全互动类游戏。截至10月,参与各类安全互动类游戏活动群众达3.5万次。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