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特殊钢小微园入选省减污降碳协同试点

2022年11月16日 15:47:34来源:龙湾新闻网



近日,全省第二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低(零)碳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名单已公布,龙湾区多地入选第二批省级低(零)碳试点。其中,龙湾区特殊钢小微园成为该批次全市唯一入选的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

龙湾区是“中国不锈钢管材生产基地”,不锈钢产业为传统支柱产业,早年间因发展模式粗放、生产工艺简陋,曾一度影响生态环境。近年来,龙湾打好“不锈钢行业污染整治攻坚战”,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环境“绿色蜕变”。

从2020年园区建成投用至今,短短两年时间,龙湾区特殊钢小微园如何做到减污降碳协同?

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特殊钢小微园在减少大气、水和危险废物等各类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实现对特殊钢中镍金属的资源化利用,进而推进产品低碳化,提升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水平。

W020221116376560312398.png

记者了解到,在龙湾不锈钢行业污染整治之时,迈出的第一步是整合分散建园区,集中治理减排放。园区将不锈钢加工企业整合,同时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工艺。

在能源使用方面,园区企业将热处理工艺阶段的燃料由轻质柴油更换为天然气,并置入温度自动控制模块,提高温控精准度,实现节能节材。同时,巧用清洁能源。在满足产品质量前提下,企业以低碳钢为原材料加工生产,并利用大面积优质屋顶资源,自建或租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升绿电使用比例。园区动员企业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针对排碳环节制定减碳措施,实现全过程低碳化。

在污染物处理排放方面,小微园建设了集中酸洗中心。据介绍,酸洗废水处理的传统工艺为“物化+生化”处理,全过程资源消耗量及污染物、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当前,园区各企业酸洗工序统一移至酸洗中心进行,废水、废气集中治理效率相较之前得到有效提升,且节地效果明显。园区创新试点酸洗废水资源化利用工程,实现重金属镍资源化回收、废水蒸发冷凝回用、浓缩液置换回收稀硝酸可用于生产并产生副产物二水石膏,多管齐下减少危废污泥的产生量。

在监管方面,酸洗中心创新安装在线监控运维装置,这能及时、准确反映运营情况并报告归档,在提升园区管理水平的同时可溯源环境状况。园内企业组建自律巡逻队,开展区域环境保护例行巡查,针对废水、废气、固废等污染问题将及时与责任单位和有关部门沟通,协助解决环境安全隐患。

接下来,龙湾将以入选试点为契机,将先行优势转变成领跑优势,推动不锈钢产业链一体化转型发展,打造绿色低碳的“中国不锈钢管材生产基地”,为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提供“龙湾样板”。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