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这十年|有了智慧康养

2022年11月09日 09:16:4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蔡秋渊 滕雅)在龙湾,一个小小的平台成为了老人们的好帮手。需要助餐、理发等服务时,在平台点点手指下单,另一端,就有志愿者接单及时赶往老人家中,提供相应服务。“点一点,真方便!”老人们把这个平台当成了“宝”。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龙湾也建设运维了“未来康养智城”应用平台。登录“浙里办”-搜索框内输入“未来康养智城”就能进入应用,“下单”自己需要的服务。

据悉,针对传统居家养老服务中服务供需难匹配、居家安全难保障、文化活动难满足等问题,龙湾区集成民政、教育、卫健、慈善等16家单位的数据,按照 “123N”的总体架构,构建起了集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学、老有所依于一体的“未来康养智城”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推动养老服务从满足衣食住行“保基本”向丰富精神文化“高标准”转变,助推老年人共同富裕,实现一部手机享受养老服务,一张地图获取养老信息,一组数据支撑养老决策。

除了新技术的应用,龙湾各个街道结合“共享社·幸福里”的创建,也不断构建出一个个“养老幸福圈”。

永中街道龙水社区亲和雅园小区探索出了“1+1+N”的共建服务形式,为1200余名退休老人提供康养型共享便利。1个宏地置业企业服务团队驻扎服务,1家物业服务企业保障日常服务,N个共建联盟单位如龙湾农商银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雨花敬老社会组织等导入特色服务,让生活在这个老人公寓性质小区里的老人们,能够享受“智慧养老”“托养护理”“医养结合”等“闭环式”多样服务,实现家门口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戴着这个手表,不管去哪里,都能监测到定位、体温、心率,还可以跟孩子们联网。”年过六旬的朱进德住在瑶溪街道朱宅村,该村借助数字乡村云平台,让社区干部通过“天翼看家”监控功能,就能远程关注安置老人小区卫生、治安等实时情况,大大提高村级管理效能,实现老人小区环境显著改善、老人身心健康监护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智慧康养的幸福路径在龙湾逐步清晰。该区还将出台“一老一小”系列支持政策体系,继续聚焦生活照料、健康照护、心理慰藉等全域居家养老服务,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不断迭代升级“未来康养智城”应用系统,真正让“未来康养智城”项目成为数字化养老的一颗明珠,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