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外媒看龙湾】浙江新闻客户端 | 一园两区五中心,龙湾这个街道绘就乡村振兴幸福画卷

2022年11月07日 10:48:3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在数字化农田内,不见农民身影,田间机器人会自主巡田;在研学基地,孩子们在机器人带领下学习农耕文化……这一幸福的生活图景,将成为龙湾人民的幸福密码。

11月3日上午,龙湾区新闻办举行龙湾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暨永兴数智都市农业公园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永兴街道将以“研学文旅体验+数字农业示范”为发展路径,推动“龙湾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项目落地。

据永兴街道办事处主任郑锦宇介绍,该项目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00万元,谋划形成“一园、两区、五中心”的创建格局。其中“一园”即龙湾数智都市农业公园;“两区”即研学教育实践区和数字农业示范区;“五中心”即研学教育中心、数字农业展示中心、为农服务中心、农事培训中心、休闲服务中心。该街道将把科技农业、精品农业的发展,与都市旅游、研学教育结合起来,以独特的农田生态景观、农业生产景观、农村文化景观为展现内容,融合参观、教育、休闲为一体,形成多功能民生休闲农业园区。

微信图片_20221103173223.jpg

白鹭在田间飞舞嬉戏。张崇禹 摄

建设“龙湾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永兴街道有基础,更有底蕴。该街道位于龙湾区东部,是坐拥万亩良田、农旅资源丰富、田园风情浓厚的农业重镇,也是规上工业总产值领跑全区的经济强镇。近年来,该街道不断挖掘红色文化根脉,打造龙湾革命教育馆、圣邦党史学堂等红色教育基地。同时,以龙湾革命教育馆为支点,撬动沿线生态资源,打造激光射击场、露营基地等,进一步推动农文旅融合,实现村集体收入突破亿元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新打造的省级现代化农业园区核心区,将持续深耕“三块田”——

数字之田,引入数字管田系统,形成涵盖种植、加工、物流、营销、交易等全产业链的数字大脑,提升水稻生产效率、降低农药化肥依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效益之田,打造夜光绿道、星空民宿、萤火虫公园等星光业态,引入田园集市、欢乐农田、农情体验等项目,形成“朝游农田、夜入星宿”农旅品牌。

人文之田,设置稻田景观带、数字农田展示中心、教育研学基地,植入劳动教育、粮食科普、农业实践、科技教育等功能,形成以农业科技为基础,以文化为内涵,以研学为核心的综合功能区,打响“雅颂龙湾、清韵永兴”品牌。

这一农业园区成熟后,将为当地提供超过50余个本地就业保障岗位,经营预计年收入超600万余元,形成一套可复制的现代农业园区商业模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