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正文

拥抱电商时代 助力乡村振兴 龙湾卫浴产品搭上“直播快车”

2022年11月01日 10:12:3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策 孙龄期)近年来,温州市龙湾区海城街道以电商直播对接产业链,积极探索“网络达人+直播”的新型销售模式,为传统业态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足不出户、坐镇实体店的“老板们”通过这种新模式,让一个个篮子、一个个盆碗走出龙湾,走向中国,也让海城卫浴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专业化直播“打卡地”。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了海城街道几家卫浴企业,看看他们的卫浴产品如何搭上“直播快车”,迎来市场的“艳阳天”。

9cef7c55501aff1cde8171e0ede6ed2.jpg

    在浙江优勤家居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仓储库里的员工们打包的打包、转运的转运、清点的清点,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直播间里的朋友们,这款双层洗菜盆沥水篮有三种颜色,在4号链接,有需要的都可以加入购物车……”在一个个样板直播间里,记者看到一位位精气神十足的美女提着清朗的嗓子,滔滔不绝地解说产品的功能、形态、价格。

真实场景化的直播,是浙江优勤家居有限公司直播的一大特色。该公司副总经理郑伟对记者说:“近年来,在数字新经济和宅经济浪潮的兴起和带动下,我们的直播电商应运而生,应时而长,迅猛发展起来。我们卫浴企业抓住直播风口,在使用场景中,结合产品细节、形态来展示自己个性化的产品,并且我们通过精细化运营打造多个爆款单品。现在,我们公司已经组建了自己的直播团队,拥有了5个直播间,100多个线上店铺,销售产品已达到上千款。尤其是我们注重培养优质单品,打造了网红爆款收纳品,在各个平台上积累了大量的粉丝。”

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各行各业依托电子商务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实体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据了解,位于温州龙湾的海城街道,拥有“中国五金洁具之都”“中国五金卫浴出口(温州)基地”两张国字号金名片,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五金洁具企业1000多家,是全国三大洁具生产基地之一。在动荡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下,电商销售已成为海城街道中小企业的一种重要销售渠道。顺势而为,海城五金卫浴行业在阿里巴巴1688网站的“档口尖货”频道开设“温州海城五金卫浴”市场专属页面,以“源头厂货”的优势打市场、拼实力。

bac93b1ebf4d1ac7cbbf2efd1eee598.jpg

说起创办电商企业的种种因缘际会,温州聚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培锋告诉记者,六年前他是做实体工厂的,但自从他接触电商之后,他觉得实体工厂的销售模式比较固化,而电商不仅资金流动比较快,业务增长也更好。“电商的销售模式确实是比实体店要先进很多,包括客户需要什么,通过我们的数据都能及时反馈。我们能及时根据数据背后的人群变化,比如消费者从80后、90后到现在95后、00后的变化,我们会根据他们的需求去调控我们的产品、装修风格,这跟做实体店是有很大区别的。”随着双十一的到来,涂培锋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他的电商团队已经铆足了劲,今年销售额预计会比去年增长50%以上。

传统的水暖五金卫浴被搬上数字平台,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据统计,2021年,海城街道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5.35亿元,同比增长19.92%,其中完成出口交货值19.51亿元,同比增长9.55%;税收收入2.18亿元;固定资产总投资4.15亿元。

    海城五金水暖洁具产业电商发展迅猛,专业人才不足、品牌支撑薄弱、发展空间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等问题依旧制约着产业发展,该何去何从呢?温州经济开发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安伟表示:“去年,我们把五金卫浴用品、厨房家居用品和电器开关等行业的150余家企业组建起来,成立了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平时,我们协会邀请市监局、商务局、经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企业开展电商知识技能培训、电商资源对接会、电商沙龙等活动,推动辖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直播电商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化、品牌化。现在,我们借助电商平台、‘直播经济’推动龙湾水暖卫浴产业,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成为了龙湾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突破口。”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