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龙湾区永中街道: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构建“一老一幼”共享生活新图景

2022年10月09日 09:14:0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彤)“之前一个人在家,吃饭问题成为子女最不放心的事情。现在有了社区食堂,志愿者会定时帮我送来热腾腾的饭菜,真是贴心又暖心!”近日,家住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的周福妹老人点赞道。

万顺食堂3.jpg

  让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吃上暖心餐,得益于龙湾区永中街道牵头联合万顺社区、雨花敬老协会、康居物业,整合社工、义工、物业、养老机构等多方力量,充分利用辖区闲置空间,共同打造了万顺社区“爱心食堂”。据悉,该“爱心食堂”采用“社区+物业+养老”的服务新模式,为辖区内8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解决吃法难题,做好社区养老贴心服务。其中,康居物业公司负责建立老人档案,对独居、孤寡、失能老人进行定期探访,并提供居家养老及相关服务活动。雨花敬老协会负责老年人及弱势群体提供配餐、送餐志愿服务。

万顺食堂1.jpg

  据了解,这种多方共建、多元共享的协同养老模式,正是永中街道在“共享社·幸福里”创建过程中,针对“一老”重点群体,不断构建共享生活的服务新场景。一方面可以让辖区老人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供给,打造有深度的服务阵地,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养老为老服务可持续、有实效,把服务真正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龙湾区永中街道大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各村社相继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年度共性任务清单和特色任务清单,打造了龙城锦园、亲和雅园、永达家园、南翔锦苑、永定家园等一批“共享书屋”“共享学堂”“共享小屋”“共享健身”阵地,在龙湾中心城区不断构建综合性、近邻化、接地气的深受百姓欢迎的党群活力圈、便民生活圈。

儿童友好服务场景3.jpg

  不仅如此,永中街道还将“共建共享”理念重点聚焦到青少年群体。万顺社区组织的“儿童共享模拟法庭”,龙水社区组织的“我的火箭我的国”科普活动,在桥北村举办的“礼赞新时代 永中少年说”志愿活动,在刘宅村举办的环保主题宣讲活动……近期,该街道党工委牵头,联合“幸福共建联盟”单位,利用“红色星期天”、国庆假期等时间,开展丰富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普法宣传活动。

儿童友好服务场景2.jpg

  “自‘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以来,我们一边抓紧摸索推进,建成了金御湾等一批相对成熟的小区,一边积极总结提炼。”永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探索推出“周二板凳日”“联合执法进小区”等特色做法。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形成了《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八法》,希望通过模块化、程式化的方式,将一些相对成熟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复制开来,从而更加便捷地在其他村社建成更多共享空间,打造更多特色品牌,努力为辖区居民构建更多共享生活新图景。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