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两个健康”e观察永兴站启用 龙湾区人大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2022年09月27日 10:16:2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应瑞新)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两个健康” e观察永兴站正式启用。

  温州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首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城市。去年,温州市出台了《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在不久前的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温州实施全国首部关于“两个健康”地方性法规,喜获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事件提名。

  当前,省市人大正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龙湾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凝聚各方力量,从小切口场景入手,发挥基层探索实践作用,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倾力打造基层单元e系列特色业务“两个健康”e观察应用场景,更好地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更好地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六大版块提振发展信心



  永兴街道是全市的工业重镇,街道内共有企业18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14家),2021年度实现工业总产值225亿元,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率居全市第一。

  “两个健康”e观察是为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和企业家的健康成长而打造的基层单元特色场景,一共建设了6个板块,分别是e企学、e企发展、e企成长、e企议、e企惠、e企督。充分展示了“两个健康”建设促进条例和相关配套政策,乡土文化,辖区内不锈钢、阀门、新能源、制笔、鞋服和生命健康等主导行业基本概况、领军企业以及名优产品,企业家风采录、青蓝接力、企业家参与社会公益等。全面收集各类惠企规定,让企业家足不出户就能找到相关的惠企政策。还进一步拓宽企业和企业家意见建议收集渠道,专门设置e企议、e线通等版块,及时听取企业心声。温州市人大代表、温州市优秀企业家张勇在参加街道组织的企业家局长沙龙活动中表示,这样的活动很令他感动,通过企业与局长线上线下对话,听取企业心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使他更加坚定了企业健康发展的信心。

  

多维度收集企业建议



  龙湾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除采取座谈、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落实《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外,还利用民营企业家节、双联系制度落实、八大攻坚活动、助企纾困调研等载体,向企业家表示关心关爱,询问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特别是本届区人大常委会履新以来,龙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纯芳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将“大招商、招大商”攻坚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区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专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等情况报告。创新推出“周三代表有约”活动,先后5次邀请企业家代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助企服务”“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等主题开展讨论,收集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19条,全部提交区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解决。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高度重视与企业之间的线上互动联系,采取e线通平台,借前期工业企业相关立法调研之机,向企业征集各类意见建议61条,为下一步市人大开展立法工作提供有益的支撑。

  

监督推动实现企业零跑腿



  为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审批难题,在前期由人大代表推动建设的空港新区“政务服务驿站”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将为企业 办实事监督工作纳入平台建设重要内容。通过e企督版块的应用,进一步推动解决企业办事难问题。

  不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从企业提交的意见开始,经过平台意见收集、街道人大工委办分类处置、四个平台联结、各部门和科室交办督办、代表评议,形成建议办理的闭环,真正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实现辖区内企业“少跑腿”“零跑腿” ,正是这样的一套问题监督化解机制,着实让企业感到舒心、安心、放心。圣邦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科铖说“真没想到,不出园区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办证服务,只用了两天就把公司食堂开办相关证件办理完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