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龙湾区:永兴“老革命根据地镇”的四把共富“金钥匙”

2022年09月22日 14:39:1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茜)龙湾区永兴街道位处温州东部沿海,所辖14个村落中,有11个红色村落,1986年,曾被市政府授予“老革命根据地镇”的称号。近年来,永兴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挖掘经营好资源禀赋,用好共同富裕发展“金钥匙”,做大产业、做强文化、做好生态,描绘了一幅乐享老城生活、共享田园风情、创享未来产业的幸福共富画卷。

  永兴街道全景图 张崇禹/摄

  金钥匙一:组建党建联盟,打造共富“红纽带”  

  永兴街道深度探索“党建+”模式,打造以校企、医企、产业链为代表的党建联盟,推进党建、人才、科技等交流合作,解锁“共富密码”。如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科研党支部与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建联盟为平台,合作开展一次性使用采血针临床试验并成功获批上市,年产值34万余元。又如,阀门产业链党建联盟依托良工等龙头企业品牌优势,开展订单合作,向中小微企业分流产能,累计合作产值超1亿元。温州理工学院党委与圣邦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建立校企战略合作关系,推进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技研发等方面交流,共同打造“校企党建共同体”和“产学研基地”。

  党建联盟签约仪式 

  “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

  金钥匙二:汇聚乡贤力量,构建共富“同心圆”  

  永兴街道集聚“乡贤能人”资源,成立新乡贤联谊会,搭建加强与在外乡贤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有力招引一批高质量乡贤项目回归,充分发挥乡贤在经济建设、文化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如,知名乡贤、青山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张积敏积极推动青山集团新能源项目——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落地永兴,实现永兴锂电池制造企业“零的突破”。1-7月公司产值已突破50亿元,并成功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成为温州唯一上榜工厂。又如,每日互动创始人、永兴新乡贤方毅将破旧祖宅精心改建成公益图书馆——文兰书院,不仅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图书资料和温馨便利的阅读环境,还邀请来自全球各行业的专家大拿为孩子们开展公益讲座,成为“永兴孩子们的精神乐园”。

  龙湾永兴街道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  张崇禹/摄

  文兰书院 张崇禹/摄

  金钥匙三:坚持项目为王,谋划共富“金点子”  

  永兴街道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精准谋划村集体经济项目,通过小微园建设、土地流转、农贸市场优化提升、村三产安置房开发、闲置地开发利用等五大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共建成28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2021年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历史性突破1.17亿元,村均收入超800万元。如,主动在土地上做文章,整合14个村集体二产留用地指标,采取“抱团发展、合作运营”的方式建成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兴港小微企业创业园、水潭小微园等3个小微园,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5100多万元。又如,榕树下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将原来“脏乱差”堆场改造成体育主题休闲公园,年增加村集体收入80万元,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

  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

  永兴街道兴港小微企业创业园 

  金钥匙四:推动农业振兴,结出共富“甜果实”  

  永兴街道立足万亩良田及萼芳九层糕、水潭岩衣胶冻等农村非遗美食等优势资源,谋划“党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共富路径,实施“红苗工程”、“农创计划”、“农民学校”,打造田园党建示范带,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创成温州市优质健康农产品示范镇、省级“稻蔬”特色农业强镇、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如,开通“党员带货”助农直播间,拓宽永兴特色水果五溪西瓜、阳光玫瑰及九层糕、岩衣胶冻等农副产品销售空间,让农特产品和当地“非遗”美食乘上“互联网+”的快车。

  “红苗工程”寓教于乐

  开通“党员带货”助农直播间  许哲晰/摄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