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楠溪江乡间涌现咖啡馆:微改造 精提升 新花样

2022年09月20日 17:01:13来源:温州网

古色古香的水月堂。 许洁琼 摄

充满音乐元素的超级好厅。

黄潭村缘起咖啡一角。 翁卿仑 摄

温州网讯  手捧一杯咖啡,坐在苍坡古村的垂柳长廊,看湖水涟漪、稻田转黄……日前,小红书用户“51m”晒出了在古村咖啡馆——水月堂的亲子打卡照并留言:“楠溪江的乡村咖啡馆越来越多了,打卡的速度都赶不上开店的速度。”

仿佛不经意间,咖啡的醇香,就已经飘到了永嘉广袤的美丽乡村。风格各异的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来,如今楠溪江已经开出了十几家乡村咖啡馆,吸引着一批批游客于乡村野趣中品味自然浪漫,同时通过持续推进的“微改造 精提升”,让这些古朴的村落越发年轻。

变废为宝

让新风景成为最大卖点

走进位于大若岩镇黄潭村的楠溪缘起咖啡店,白墙青瓦,落地玻璃窗窗明几净,一窗之隔的是恬淡的乡村小院,向外推开的窗户前安置了桌椅和草庐,阵阵咖啡香飘来。

这个“藏”在乡间道旁的咖啡馆,今夏试营业就火爆出圈。主理人金芝缘是一位99年出生的姑娘,几乎跑遍楠溪江风景区,最终选择了黄潭村。很难想象,如今恬静而旖旎的咖啡小店,曾经是村内的旧垃圾屋。“这里毗邻大若岩景区、楠溪云岚等目的地,而且场地大、交通方便,就立马行动了。”金芝缘说,从5月动工开建,到8月试营业,已小有名气。

经过“微改造 精提升”后,摇身一变各有特色的乡村咖啡馆,在楠溪江畔不断涌现。曾经的垃圾屋、旧工厂、售票处等老建筑经过改造后,美不胜收。

位于丽水古街的隐巷咖啡,前身就是旧粉干厂,工业风与老房子融合改造,旧电箱、旧机器、老物件与萦绕的咖啡香,碰撞出赛博时尚;下日川村的桃咖啡,之前是竹筏售票处,改造后的院落幽深宁静,将咖啡馆的无边水池与狮子岩的绝美风光尽收眼底;陶公洞旁的楠溪花开麦饼,改造了景区老建筑和凉亭,保留了老建筑的肌理,融入尤克里里、钢琴等音乐元素,让咖啡香与麦饼香交织……

这样的咖啡馆经过改造提升后,更像是一场乡村艺术节的演奏,游客在田园风光里,点上一杯咖啡,可以零距离接触田野。

花样玩法

让消费不止于一杯咖啡

随着乡村咖啡馆的多点开花,游客选择的不再是简单的“打卡点”,而是更富有体验、审美和趣味的高品质休闲生活。

丽水古街上的超级好厅,就是“音乐+咖啡”的融合代表,咖啡的香醇飘荡在古街的老宅,三万张黑胶唱片满满当当排列在几面墙柜,店内收藏的唱片机、留声机、音箱等老物件,让人犹如穿越时光隧道抵达彼时的音乐时光。与超级好厅毗邻的留声物语,店内随处可见与摇滚、音乐相关的CD和胶片,墙上挂着一排排手碟、张贴着一张张音乐节海报,节奏感强烈的摇滚乐在耳边响起,这是音乐发烧友的乐园。

有了乡村音乐咖啡馆这样的平台,越来越多有着音乐梦的人聚在了一起,咖啡馆也拥有了稳定的客源。

花开麦饼开创了“麦饼+咖啡”的模式,自去年10月开业以来,游客络绎不绝。“开店的初衷是想提升一下永嘉麦饼的知名度,对旅游的带动作用还是蛮大的。”花开系列民宿创始人陈宪敏告诉记者,有很多游客经常来,也带动了附近农副产品销售。

丽水古街的水车之恋,下日川村的越居·咖啡,则是“民宿+咖啡”的典型。水车之恋一楼是咖啡馆,二楼有春夏秋冬四间房;越居·咖啡每个房间均以歌名命名,房间里放着唱片、歌手签名的吉他。醇香的咖啡和温暖的民宿,亦是一个相互引流的过程。

事实上,乡村咖啡馆更像是一个个连接点,串联起周边景区、露营、田园、花海、游乐设施、民宿等乡间要素,形成了新的区域消费场景,让更多的市民游客愿意走进乡村,感受现代化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楠溪江乡间涌现咖啡馆:微改造 精提升 新花样

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许洁琼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