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泰顺栀子花树结出“创业果” 香溢浙闽边

2022年09月08日 16:48:07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每年6月,甬台温高速分水关附近泰顺彭溪镇西关村的山坡间,黄栀子漫山遍野。8月下旬仍然没有凋落的栀子花,将这一片2100多亩的山地点缀成一片花海,可以想象6月栀子花盛开时会是怎样的美丽景象。

  据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的信息,目前温州全市黄栀子栽培面积约5.6万亩,主要分布在平阳、泰顺、苍南、瑞安等县(市、区),种植面积浙江省最大,占国内栀子种植面积的20%左右,是温州栽培面积最大的中药材。2019年9月4日,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准对“温栀子”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范围包括洞头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平阳县、泰顺县、苍南县共8个县(市、区)148个乡镇(街道)。

  依托一朵栀子花,我市不少乡镇搞起特色旅游、产品深加工。栀子花,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花”。

  泰顺种了1.6万亩黄栀子

  泰顺是温州黄栀子的主要产地,全县种植面积约1.6万亩。彭溪镇则是泰顺黄栀子最主要的产地,种植面积达8000亩左右,约占温州地区的1/5,泰顺县的2/3。地处分水关以西,毗邻苍南县和福鼎市的西关村又是彭溪镇黄栀子种植最为集中的村子,目前种植面积达2100亩左右。

  彭溪的黄栀子人工种植始于上世纪90年代。“因为植株矮,不怕台风,好管理,又正好能利用彭溪多山坡地貌的特点,农户们就纷纷种起了黄栀子,和茶叶一起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作物。”西关村党支部书记谢逢就介绍说,在2012年以前,全村黄栀子种植面积并不大,大部分村民是把它随手种在田坎上、山坡间,三五棵零零散散。农闲时采摘出售栀子果以贴补家用。2013年,意识到种植规模效应的西关村20多户农户自发组织成立了两个经济合作社,黄栀子种植面积扩大到了800来亩。

  那些年,黄栀子果实收购价起伏很大,价格低的时候农户甚至亏了本,严重影响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和种植面积的扩大。2016年,泰顺县邀请一批专家为“十三五”规划深入调研,将食药两用兼具观赏性的黄栀子作为带动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之一进行打造,鼓励支持包括彭溪在内的泰顺各乡镇扩大黄栀子种植面积。

  2019年8月,温州出台了黄栀子鲜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政策,市县通过财政补贴70%的方式为黄栀子种植上价格保险,当市场平均价格低于参保目标价格时,农户就可按照合同获得理赔,帮助种植户抵御采摘期价格下跌风险。

  有了销售价格保障,农户种植黄栀子的积极性高涨,种植面积迅速扩张,如西关村增加到了2100多亩,相比十年前增加了将近两倍,苍南桥墩镇南山头村发展出了3000多亩的黄栀子种植基地。

  “农+旅”挖掘花海经济

  黄栀子花瓣洁白,6月左右开花,泰顺彭溪的8000多亩黄栀子基地、平阳昆阳北台山的1500多亩黄栀子基地、苍南桥墩镇南山头村的3000多亩黄栀子基地,漫山遍野的白色花瓣成了一望无际的花海,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赏花闻香。

  2016年,谢逢就等西关村干部看着村里这片花海动起了心思:能不能把栀子花也“卖”出好价格,将花海搞成旅游景点,吸引游客来西关村赏花游玩,给村民、村集体增收?

  2016年4月,西关村通过村民众筹投资300多万元启动西关穆寨黄栀基地建设,在村里推出穆寨古楼、西关花宴、农耕体验、农产品集市等诸多景点项目。当年栀子花开季节,西关村举办了首届泰顺县彭溪栀子花旅游文化节。2017年,西关村又得到县财政“一事一议”项目支持,建设、完善了穆寨小长城等旅游基础设施,并于2018年、2019年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栀子花旅游文化节。借助“抖音”等传播渠道,西关的栀子花海、穆寨小长城等亮点成为网络热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每逢栀子花旅游文化节举办,由于游客拥挤,入村道路甚至不得不限流。

  人气虽然很足,但游客主要来自泰顺本地及周边的苍南等地,辐射面不广,收入也一般,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2020年、2021年栀子花季,西关村和福建省福鼎市贯岭镇一拍即合,利用两地栀子花开花时间不同的特点,联手抱团举办闽浙边栀子花旅游嘉年华,除了本地游客,还迎来了厦门、福州的游客。

  2020年的首次跨省合作活动两个月期间,西关村仅门票收入就达147万元,村民在活动期间担任安保、管理等工作的工资发了27万多元,此外还大大带动了村民的各种旅游商品销售。

  不仅泰顺,平阳、苍南等地近年也纷纷通过“农+旅”深入挖掘栀子花海经济。平阳连续多年在昆阳镇北台山、麻步新华村等黄栀子种植基地举办栀子花文化节,苍南则在桥墩镇南山头村举办松山栀子花生态旅游节。各地举办的栀子花文化旅游活动,还结合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农业采摘游,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农+工”助力浙闽农户增收

  花季时节“卖”风景,花季过后卖什么?栀子花和果实是否还有更好的“卖”法?

  这些年来,彭溪镇持续向乡贤、农创客“招贤”和招引项目,推动黄栀子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提升黄栀子的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共富。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即是当地招引落地的项目之一。

  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栀子花深度研发精油、纯露、冷凝皂等系列产品并开发栀子相关食品的企业,沿着车间的观光走廊,栀子花提取液入罐、搅拌、冷凝直至成品的各道工序一览无余。其主打的“品栀”品牌冷凝皂、纯露等栀子花日化系列产品,已成了电商日化领域的一匹黑马。

  彭溪8000亩的黄栀子成为康鸿生物科技在国内外市场开疆拓地的坚强后盾。不仅如此,附近苍南和福建福鼎还有10000多亩的黄栀子种植面积,也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支撑。

  为保障产品原材料供应的稳定,康鸿生物科技与省际边界栀子花产业上下游12个企业党组织和50多名种植大户成立“闽浙边栀子花产业链党建联盟”,深化产业链交流,同时联合彭溪镇,在实行黄栀子价格保险机制的基础上,与区域内的种植户签订长期收购协议,形成了“农户种植、公司收购”的助农惠农模式,此举也进一步保障了农户的收益。

  “康鸿生物科技等项目的落地,使得一二三产业实现了联动,让黄栀子产业形成了完整的链条。”彭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认为,黄栀子已真正成为了浙闽两地强村富民的一大特色产业。

  数读

  目前温州全市黄栀子栽培面积约5.6万亩,种植面积浙江省最大,占国内栀子种植面积的20%左右,是温州栽培面积最大的中药材。

  2019年9月4日,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准对“温栀子”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范围包括辖洞头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平阳县、泰顺县、苍南县共8个县(市、区)148个乡镇(街道)。

  泰顺是温州黄栀子的主要产地,全县种植面积约1.6万亩。彭溪镇则是泰顺黄栀子最主要的产地,种植面积达8000亩左右,约占温州地区的1/5,泰顺县的2/3。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一株黄栀子 香溢浙闽边

  种植面积省内最大,占国内的20%,顺势发展特色旅游、产品深加工

  记者:王木正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