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台风过后注意防疫 疾控专家有这些提醒

2022年09月06日 14:55:05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超强台风“轩岚诺”,为我省多地带来大量降雨。狂风暴雨过后,容易引发传染性疾病。台风天需要注意什么?台风过后防疫怎么做?家里受淹如何消毒?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健所副所长陆烨。

  “管住嘴巴,不吃生食,不喝生水,不吃被雨水浸泡过的食品。”陆烨提醒,台风过后,传染病传播风险增大,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食物要煮熟煮透后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要买,被污水浸泡过的食品更不能食用;外出回家、饭前便后都要清洗双手。

  台风天的降雨和积水,还容易引发虫媒传染病以及皮肤病,因此做好重点区域的卫生消毒也很重要。

  “台风过后,如果家庭受淹,到处都是污水污泥,首先要解决的是把水退出去的问题,然后清理杂物和淤泥,再冲洗。”陆烨提醒,家中不需要到处乱撒漂白粉或喷洒消毒液,重要的是尽可能保持环境清洁和干燥。

  受淹或进水的家庭,哪些地方需要消毒?陆烨建议,如果住在高层,因雨量过大等原因导致进水,只需清理干净后保持清洁、干燥即可,可不必进行消毒。

  如果底层房间受淹,等水退后及时清理;如果周围有公厕等污染源,水中也有明确污染物,建议在清理、冲洗后用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家里卫生间受淹,卫生间及周围房间也建议按同样方法处理。

  受淹的厨房、餐具、烹饪设施,则先清洁再消毒。

  家庭消毒也有多种消毒方法。比如,家庭环境物体表面消毒,推荐购买84(含氯)消毒液,1份原液(如1瓶盖)加上100份水就可以进行卫生间、厨房地面、墙面的喷洒和擦拭消毒。

  如果擦拭家具表面,建议擦拭后30分钟再用清水擦拭一遍,避免损伤油漆表面,也可以去超市买一些有杀菌作用的清洗剂,用来擦拭家具、餐桌等部位。

  “84消毒液对皮肤有刺激性,使用时最好戴橡胶手套,避免接触皮肤、粘膜。如有沾染,应立即用清水冲洗。”陆烨提醒。

  怎样挑选消毒剂呢?陆烨表示,一是看清标签说明书,仔细阅读使用说明,包括用途、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使用注意事项等,根据用途来选择适宜的消毒产品,注意产品要在有效期内。

  二是看清消毒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应当印有或贴有标签,标注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卫消证字(发证年份)第XXXX号。

  此外,专家提醒,为预防皮肤病感染,降雨期间尽量不要接触积水,不要光脚穿凉鞋外出和接触内涝积水,雨天出门回家后应立即清洗接触到雨水的皮肤,如果出现皮疹,要及时就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台风过后注意防疫 疾控专家有这些提醒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