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全链条“融”解百姓心结 全流程筑起平安屏障 —— 未来两个月 龙湾将以雷霆之措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08月22日 08:4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吴蕙芳 黄淑影 摄影 周凌慧)邻里之间的小摩擦,如何防止变成大纠纷?夫妻间的情感小纠葛,怎么化解才不会成为大冲动?……近年来,龙湾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努力筑起了平安龙湾的安全屏障。为加固这一平安堡垒,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21日,龙湾以雷霆之措,将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行动”,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据悉,此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行动”将采取“网格普查、公安精查、部门联查、系统智查”的“全链条”融合方式,深入社区、村居、企业、学校、群众等开展全覆盖、全要素排查,全面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底数,逐一登记造册,确保百姓的经济债务、邻里矛盾、婚姻情感等各类纠纷都能尽早发现,及时化解。
  而除了全链条“融”解百姓心结的协同化解方式,此次行动还将采取“全面排查梳理、及时化解处置、加强人员管理、突出社会面防控、强化源头治理”的“全流程”治理方法,通过平安大巡防、乡贤助力、法制教育、心理疏导和关怀帮扶等分级分类服务和措施,防止渠道不畅、措施不力引发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8月21日下午龙湾召开了全区平安建设“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推进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行动”从会议当天开始,截至10月底,分为全面排查、集中治理、巩固提高三个阶段。为确保该专项工作高效推进,该区迅速成立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行动领导小组,对于复杂疑难、欠拖不绝的矛盾纠纷还将采取定期会商制度。“此次集中行动将纳入全区平安考核体系,实行领导约谈和挂牌整治。”龙湾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追责倒查机制,对发生“民转刑”命案和严重刑事案件的,一律开展“一案三查”(即彻查属地排查化解责任、部门发现监管责任、专班化解管控责任),严肃追究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入格站所人员等相关责任,而排查化解到位的免于问责或减轻处罚。
  一座城市的平安,就是一方群众的幸福。今年以来,龙湾大力夯实基层社会基础,各项重要指标数据同比均大幅度下降,重大涉稳事件、重大事故保持“零发生”,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此次以雷霆之措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行动”,旨在不断垒实平安龙湾的“硬屏障”,凝聚起百姓生活的“大幸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