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聚焦原子钟项目 重量级大咖共赴龙湾“量子”盛会

2022年08月11日 11:0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810173526.jpg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吴蕙芳 张银燕)8月10日,一场重量级大咖云集的“原子钟项目专题论坛与路演”活动在龙湾区举行,来自国内原子钟领域的专家、教授、学者,共议原子钟技术最新进展和成果。三大学术报告、九个路演项目结合龙湾当地产业需要,促进技术与产业交流合作,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原子钟研制真正属于自主创新的较少,我们应追求时频基准话语权与基础物理理论的应用,进一步提高性能指标……” 作为我国早期原子钟研制的主持者之一,著名物理学家、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成功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原子钟——光抽运铯汽泡原子频标。在此次论坛上,他用11个故事讲述自己的科研生涯,也同时带来原子钟行业的最新理念和进展。

微信图片_20220810173534.jpg

  随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刘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所长、研究员房芳分别带来了题为《基于漫反射激光冷却的星载高精度冷原子钟》《基准钟的研究与发展》的学术报告,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精密测量院、清华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教授、研究员开展的《磁选态光检测铯原子钟研究进展》《激光冷却离子阱微波原子钟》《国产磁选态铯原子钟的特性及分析》等9场路演。

  原子钟对于老百姓而言显得专业又陌生,但在生活中不可缺少。比如出门用到的GPS导航或北斗,包括远距离通信等,都会涉及到时间同步技术,而原子钟可以提供非常精准的时间,对于龙湾产业转型发展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此次论坛与路演主办方之一的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是为促进龙湾区(高新区)激光与光电产业发展而成立,自2019年成立以来,该中心不断建设完善以激光和光电子为主的科研条件和科研队伍,为企业、学校及科研团队提供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目前中心已成功孵化4家科技型企业,其中孵化成功的浙江法拉第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已拥有12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服务客户涵盖清华、北大、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航天203所、中国电科12所等研究所。

  今年以来,龙湾挂起大孵化器集群建设“作战图”,初步确定中国眼谷、北斗产业基地、光子集成产业集群等7大示范孵化基地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并将制定详细建设计划,加快补强提质,确保年内完成新引进或设立两支基金,力争再引进专业运营团队1支。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