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08月08日 14:56:07来源:人民日报

  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人民论坛)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④

  前不久,一位在中国生活了15年的外国记者在一个节目里,讲述了一个关于中国民主的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是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的一名驾驶员,刚开始,她在拟写议案时,会参考车上乘客曾跟她反映的内容,后来,渐渐变成乘客上车时会直接把写好的建议递给她,“公交车厢”变成了“民声信箱”。在他看来,这反映了中国民主制度的现状,中国建构了一套适合自己基本国情的民主政治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经过百年探索实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新形态——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民主是人类社会历经千百年探索形成的政治形态,但世界上没有定于一尊的民主形式,各国的历史文化不同、现实国情不同,民主的形式选择必然不同。中国的现代化,没有走西方老路,而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没有照搬照抄西方民主模式,而是创造了中国式民主。占世界人口近1/5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提振了发展中国家发展民主的信心。这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也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可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

  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关键要看它是否适应本国历史文化,是否符合本国现实国情,能否带来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个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让中国人民全程、有效、深入地表达自身利益诉求,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发展,人民的意愿都能得到最充分的体现。今天在中国,人民不仅有选举、投票的权利,也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不仅能表达自己的意愿,也能有效实现;不仅推动国家发展,还能共享发展成果。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之所以能实现民主发展与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坚持中国的民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设计和发展,坚定不移走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之路。中国的民主实践启示世界:各国应根据自身特点选择符合自身现代化发展的民主形态,学习借鉴而不是照抄照搬。可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也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民主不仅是国内治理的方式,也是全球治理的原则。中国是民主的忠实追求者、积极推动者和模范实践者,不但在本国积极发展人民民主,而且在国际上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以人类前途命运为要,在国与国交往中大力弘扬民主精神,坚持不懈地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也是中国的民主实践给世界的启示。

  中国有句古话,“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之所以绚烂多彩,正是由于不同文明各具特色。中国人民对自己的民主充满自信,同时也充分尊重别国的民主。面向未来,中国将在继续发展完善本国民主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捍卫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同各国一道,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