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提升宗教治理能力 维护宗教领域稳定 温州市宗教活动场所优化整合工作现场会在龙湾召开

2022年08月08日 09:20:3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夏秋冬 摄影 周赛琪)8月5日,温州市宗教活动场所优化整合工作现场会在龙湾召开,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陈振华,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主任夏禹桨,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徐祥钦,龙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高博,龙湾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邹锦雷等参加会议。

image.pngimage.png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龙湾永中街道下湾安置地块、状元街道B30安置地块、蒲州街道上江安置地块、鹿城区南汇街道天宁寺安置地块,听取工作人员关于宗教活动场所优化整合工作基本情况、主要成效等的详细介绍。

  会议现场,夏禹桨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龙湾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宗教场所处置工作,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大拆大整,创新开展大建大美,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清零安置道路。

image.png

  据悉,近年来,面对特殊建筑优化布局,龙湾坚持规划先行,成立特殊建筑物处置小组和工作专班,编制《龙湾区宗教(宗祠)及民间信仰场所布局研究》,对全区特殊建筑的征迁进行精心谋划和合理布局。坚持数字引领,打造“宗教场所空间规划一张图”应用场景,成为全市首个中榜全省宗教领域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项目。坚持政策引导。率全市之先出台《龙湾区(高新区)特殊建筑物处置暂行办法》《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补偿方案》等“1+X”文件,让处置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制可循。面对特殊建筑复杂安置诉求,龙湾“一分为二”对宗祠采取实物与功能置换结合安置,“多教聚一”对不同宗教场所采取集中安置,“多庙合一”对同类宗教场所采取合并安置,“化整为零”对小面积宗教场所采取货币安置,从错综复杂的诉求中找到各方契合点,从重重困难中找出可行之路。面对特殊建筑提挡升级,龙湾坚持建筑设计与城市空间融合,文化差异与内部功能融合,宗教活动与主流思想融合,积极构建健康的宗教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汪驰在讲话中表示,2016年以来,温州面对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量大面广的实际,积极探索场所拆迁合并和依法有序退出机制,通过合并安置、优化整合,达到了场所“总量减少、品质提升、管理规范”的良好成效,也为全国、全省积极探路,提供了温州样本,实现场所品质品位、宗教治理能力、经济社会效益大提升。汪驰指出,场所优化整合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应有之义,是破解宗教建筑安全问题、推进“除险保安”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城市功能品质跃升的必然要求。汪驰强调,要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将好的典型经验由点及面、全面推广,努力打造温州宗教活动场所优化整合工作的“升级版”,不断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切实维护好温州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