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新十大名山公园公布 温州两地入选

2022年08月08日 09:16:24来源:温州发布

日前,浙江省新十大名山公园名单公布,温州市百丈漈、乌岩岭2处入选。加上此前入选的雁荡山,温州市现有“十大名山公园”3处。

温州山河交错,陆海承接,是一个几乎具备所有自然生态系统类型的城市,为各种生物及自然生态系统形成与演变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生境。2021年,温州有森林面积7274平方千米,林木蓄积量4086.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2.01%。

百丈漈名山公园

百丈漈名山公园位于文成县,总面积558.8平方公里,以“百丈漈——飞云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

百丈漈 王智炜/摄

区内森林覆盖率达71.7%,全年平均气温15.2度,空气和地表水质量均超过国家Ⅰ类标准。境内山峦起伏,沟谷纵横,以瀑雄湖美、壶穴清潭、幽谷奇峰、生物多样、刘基文化为主要资源特色。


百丈漈 祝长江/摄

境内有“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华东第一峡”岩门大峡谷、天下奇观朱阳九峰、千年红枫古道、万顷碧波飞云湖、亿年壶穴奇观铜铃山等优质景观资源,也有刘伯温故里5A景区、浙南民俗博物馆等人文景观,被誉为“森林氧吧”“动植物王国”“中国气候养生福地”。

乌岩岭名山公园

乌岩岭名山公园位于泰顺县西北部,是我国濒临东海最近的森林生态与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国家4A级景区,总面积188.67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93.5%。


乌岩岭 陈晓武/摄

区内原始林和原始次生林面貌整齐,生态系统完整,植物种类达2000多种,占浙江省植物种数的50%以上,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有南方红豆杉、香果树等26种;已查明脊椎动物315种,昆虫2133多种,占浙江省动物种类的50%以上,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穿山甲、黑麂、金斑喙凤蝶等9种。


乌岩岭 周咸俊/摄

乌岩岭因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素有天然“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之美誉,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是开展生态保护教育和生态旅游活动的极佳场所。

什么是“名山公园”?

“名山公园”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综合体”,由自然保护地与周边村镇共同构成,既是浙江省自然和文化资源典型代表,又是景村融合和绿色经济发展高地。自2019年启动首批“十大名山公园”建设以来,浙江省名山公园资源更加丰富,生态更加优质,环境更加优美,产业更加兴旺,品牌更加彰显,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眼下,浙江还将借力数字化改革,持续推进智慧名山建设,以保护为前提发展生态旅游,使“名山公园”成为绿水青山的“生态高地”、生态文明的重要窗口、人与自然的“和谐样板”、共同富裕的“向往之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