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发出首份行政合规建议书!指引轻微违法企业重回合规经营跑道

2022年08月03日 10:32:50来源:阅龙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龙湾法治,弘扬正能量

图片

 
     

龙湾发出首份行政合规建议书

指引轻微违法企业重回合规经营跑道


_


      

  “我们也不是知法违法,收到你们这个建议书,我们才知道平时哪里做得不好,为什么违法了,也知道了需要如何去改正。我心服口服,马上整改到位。”8月2日,永中街道应急管理中心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某企业车间物料堆放过高,灭火器未上墙等安全隐患问题。与以往作出行政处罚对企业进行约束监管不同,这一次,永中街道应急管理中心开出了全区第一份《行政合规建议书》。


图片


  永中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导室在对街道应急管理中心日常执法监督指导过程中,发现执法人员在遇到企业轻微违法行为时常常难以把握执法尺度。执法人员表示:“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关键。处罚不一定能起到正向的监管效果,但若不处罚,企业往往不引起重视、不吸取教训。对于轻微违法,罚还是不罚都不能成为解决企业内部管理的‘灵丹妙药’,但是我们也把不准到底怎么处理才能更好地兼顾政府行政管理和企业内部管理。”











监督

指导

图片

  针对这一涉企执法中常见的共性问题,区司法局积极介入、精准协调,联动永中执法监督指导室对街道应急管理中心展开涉企执法监督工作指导,并先行探路制作龙湾首个《行政合规建议书》模板,通过引导、建议的方式在轻微违法领域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地行政合规教育。“为企业制发《行政合规建议书》,并不是由此替代行政强制或行政处罚,而是希望通过合规整改建议,在某些轻微违法领域,让企业知道为什么违法,同时也让企业知道怎么做可以纠正违法行为,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发展困境。”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图片
图片










  实行行政合规建议机制,是龙湾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旨在推动行政监管由“一罚了之”向“惩教结合”柔性执法转变,帮助轻微违法企业揪住根源、找准方向、清除瑕疵、合规经营,达到“看得懂、主动改、免处罚”的三重效果,引导市场主体从“不懂法”“常触法”向“遵法学法守法”迈进。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