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大国之重@共同富裕】共同富裕龙湾加速度丨从飘零到扎根,外来高层次人才在这里找到幸福密码

2022年07月29日 11:00:36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917173740.jpg

  浙江欧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钟靖

  “选择龙湾,留在龙湾,是最正确的决定”

  人才富足,方能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样板城市建设赋能蓄势。

  毕业于中南大学的湖南人钟靖,因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于2010年来到龙湾,进入大学时期资助者的企业——浙江欧威科技有限公司。十多年来,从犹豫从拼搏,从租房到买房,钟靖不断解锁美好生活的“幸福密码”。

  近日,记者采访到钟靖,听他讲述与龙湾的不解之缘。

20211115人才[00_00_12--00_00_17].gif

  投桃报李

  他怀着感恩之心来到龙湾

  “实习时,龙湾对我来说,是海纳百川的豪气、渊博厚重的底气;工作奋斗之际,龙湾对我来说,是高瞻远瞩的眼力、放眼世界的魄力;成家生子之际,龙湾对我来说,更是安居乐业的福地、成长成才的宝地。”一见到记者,钟靖便打开了话匣子。

20211115人才[00_00_43--00_00_48].gif

  2008年,还在中南大学读研究生一年级的钟靖,因为导师的介绍来到浙江欧威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为期半年的实习期结束后,钟靖回到学校。有一天,公司董事长张方德给他打来了电话,原来,张方德无意间得知钟靖家庭条件不宽裕,表示愿意为他提供资助。

  “当时一个月所需的生活费大概是300多元,张总提供的资助远远超过了这个金额。”回忆起这段往事,钟靖满是感恩。在张方德的资助下完成学业,毕业后的钟靖为了报答恩情,义无反顾地来到浙江欧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依靠过硬的技术,迅速成为公司的技术核心力量。

  辗转搬家

  他一度动了离开的念头

20211115人才[00_00_50--00_00_55].gif

  2010年,公司所生产的印制电路板自动光学检测设备正处于起步阶段,钟靖和同事们经常为了攻克技术难题而工作到深夜甚至通宵。经过几年努力,该产品在硬件、软件上都取得极大的突破,具备了行业先进水平,公司因此获得浙江省、温州市科技进步奖。随后的几年,钟靖继续带头研发系列半自动、全自动产品,抢占了市场份额。

  工作状态逐渐稳定,但几年中辗转租房的经历,让钟靖始终无法真正安定下来,“从2010年到2016年,我一共搬了四次家,每一次搬家都想着要是能有自己的房子那该有多好啊。”但是居高不下的房价又让他望而却步,加之身处异乡、与身边的人缺少共同话题,让他们一家人一直都缺少融入感。

  那时候,钟靖一度动了离开龙湾的念头。

  安家落户

  他和家人过上幸福生活

20211115人才[00_01_06--00_01_11].gif

  2016年,随着人才政策的逐步完善,为钟靖注入了一针“稳定剂”——他成为龙湾区人才公寓的第一批租客。

  “搬到人才公寓之后,才真正觉得有了着落。”那一年,钟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住进人才公寓也给了孩子一个安稳的成长环境。最高兴的是钟靖的母亲,在这里有她的老乡,也有和她一样帮忙带孩子的奶奶,大家在一块儿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这也让她彻底找到了归属感。“这里不仅有舒适的居住环境,逢年过节还会举办交流活动,也让我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谈起人才公寓,钟靖赞不绝口。

20211115人才[00_01_15--00_01_20].gif

  2020年,获评温州市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称号的钟靖,作为温州市高层次人才享受到人才住房配售政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而这,也成了他扎根龙湾的第二针“稳定剂”。

  在钟靖看来,如今的龙湾,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人才吸引力领跑温州,“15分钟公共服务圈”让每位市民轻松获得各类生活便利和公共服务。

20211115人才[00_01_51--00_01_56].gif

  共同富裕,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龙湾正深入实施“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发展战略,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依托中国眼谷等重点平台,发挥温医大附二医龙湾院区、附属口腔医院龙湾院区等三甲医院的技术引领作用,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条件;布局环大罗山公园群,完善百姓健身房和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让市民拥有更多休闲锻炼好去处。

  “在这里,父母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健康快乐的成长,我和妻子才能更安心工作。将来,我们一家子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钟靖充满期待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917173735.jpg

  龙湾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区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蔡秦淮

  “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最优生态”

  壮大“共富”引擎,留住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龙湾区不断为人才打造干事创业的沃土,解决居无定所的烦忧,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让人才来了就不想走。

  今年,龙湾倾力打造32套“拎包入住式”精品房,虚位以待重大人才项目招引的特殊人才,收获企业、科研院所和人才一致好评。9月,40位本科以上人才通过认购,以5-7折优惠购买到该区第二批高品质配售人才房,从此在龙湾有了自己的家。此外,龙湾还通过创新机制、协调部门等方式解决人才子女择校难、入学难等问题,让他们顺利入读当地优质公办、民办学校。

20211115人才[00_02_42--00_02_47].gif

  除了在解决人才生活问题上“化被动为主动,从幕后到台前”,龙湾还将目光放在人才关注度特别高的政策上。立足区域引才、育才、用才和留才的实际需求,制定海外人才引进专项政策,修订《人才住房管理办法》,出台‘人才新政2.0版’操作指南,有效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实惠性和操作性。此外,龙湾还通过组建高层次人才智力服务联盟、海外引才联络站、青年人才成长学院、青年学子联盟等载体,开展“温州人才日”龙湾区“十个一”系列活动、“罗峰领雁”重大人才工程、中秋高层次人才沙龙活动、全区领军人才CEO培训班等系列活动,为在龙人才提供交流、研讨、合作、发展的广阔舞台。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龙湾始终坚持人才首位战略,大力构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服务上,我们追求贴心,推行人才创业就业‘一件事’和容缺受理等机制;安居上,我们追求暖心,多点打造智慧型、社区式、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活动上,我们追求连心,高频举办人才培训、亲子、联谊、疗养等各式活动。人才驻留关键在土壤,我们将持续践行‘机制活、服务柔、活动亲’的理念,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最优生态。”龙湾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区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蔡秦淮说。(张银燕、蒋超、夏秋冬、陈出、蔡小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