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人有意,谁将入主唐宁街10号

2022年07月11日 16:57:30来源:工人日报

  当地时间7月10日,英国贸易政策部长茉丹特宣布将参与竞选下任保守党领袖和首相。至此,已有至少9名保守党人士明确表示,将有意向参与这两个职位的竞选。

  约翰逊宣布辞职后,英国保守党党首和首相之位呈现激烈竞争局面。谁将入主唐宁街10号,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

  7月7日,约翰逊发表声明,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但他同时表示将留任至今年秋季继任者正式产生。

  声明发出后,随即有多名保守党成员在8日和9日相继宣布有意问鼎该职位。



  目前,已明确表示参与竞选的,包括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达特、总检察长苏拉·布雷弗曼以及前政务次官基米·巴德诺赫。

  9日,英国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前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以及刚刚被任命为财政大臣的纳迪姆·扎哈维,也宣布将加入选战。

  此外,有多家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等更多保守党要员或会加入选战。分析人士称,有意竞逐首相之位者或多达10人以上。

  7月5日,苏纳克和贾维德辞去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职务,掀起约翰逊政府一波“辞职潮”。苏纳克随后在8日宣布,将竞选下一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

  这也让苏纳克在保守党里获得了较高的人气。奥皮纽姆咨询公司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苏纳克目前是领跑者之一,获得四分之一保守党成员支持。而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则人气排名居第二,获得21%的支持率。不过,特拉斯尚未最终确定是否参选。

  令外界略感意外的是,国防大臣华莱士9日宣布将不参与竞选。他表示,这是经过慎重考虑以及与家人和同事沟通后做出的,“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但目前主要关注自己工作”。

  华莱士一度被认为是下任保守党党首和首相的重要竞争者,他的退出使得未来的保守党内部领导人的竞选更加激烈和不容易预测。

  不过,尽管有意者众多,但到底有多少合格参选者尚不可知。有英国媒体据此分析,虽然苏纳克等人气略高,但这些参选者尚无人具备绝对优势。

  而据法新社报道,随着候选人名单的不断增加,一些保守党议员建议尽快缩小人选范围,并希望在7月21日的议会夏季休会前,决定一份两人“入围”名单。

  目前,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已经确定,将在接下来这周内拿出新党首选举的具体规则和时间表。而许多保守党议员则要求,推动这一进程“加速”。

  据悉,“1922委员会”由保守党议会下院普通议员组成,在决定首相人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6月6日,“1922委员会”曾发起一项针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不过,约翰逊在那次投票中涉险过关,保住了保守党领袖和英国首相之位。

  按照规则,保守党议员首先要投票“锁定”两名竞选人,然后由所有保守党党员投票决定谁将最终胜出。依据2019年数据,英国保守党有超过16万名党员。有分析据此认为,英国保守党新任党首最早有望9月出任首相一职。

  不过,更多评论则指出,无论谁最终入主唐宁街10号,恐怕都将面临执政后的一系列难题挑战。

  近段时间,英国食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汽油价格再破纪录,民众生活成本不断增加。在通货膨胀高企的背景下,已经有多名竞选人将减税承诺作为自己未来的“施政纲领”。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亨特和贾维德在宣布参选的演说中均承诺将企业税从25%削减至15%。贾维德还承诺减税或变更税种,包括回调近期上调的国民保险税率。

  天空新闻频道则援引扎哈维的话,称其承诺为所有英国人提供机会,他的“简单目标”是稳定局面、稳定经济。

  此前,约翰逊政府曾试图通过加息控制通胀,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英格兰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英国经济前景出现了“实质性的恶化”。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上月也预测称,英国经济正在走向停滞,预计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为零。

  可以预见的是,无论谁最终入主唐宁街10号,都将面临高通胀、公共债务、能源危机、产业空心化,以及随时可能激化的北爱尔兰议定书问题和再度被提上日程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在内的一系列棘手问题。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