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十年磨一剑!拉皮德担任以色列看守总理,曾当过记者和主播

2022年07月05日 10:21:16来源:环球时报

  拉皮德7月3日作为以色列第14任总理主持了他的第一次内阁会议。同一天,他还邀请反对党领袖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参加例行的安全简报会。“拉皮德已经习惯在聚光灯下。拉皮德出身于一个显赫家族,在涉足表演、编剧、音乐甚至业余拳击之前,他已经成为以色列的公众人物。现在,作为以色列看守总理,拉皮德再一次被置于聚光灯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样报道。



  提前“接棒”

  6月30日,以色列议会以92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解散议会的法案。据此,总理贝内特提前“下课”。根据执政联盟在2021年6月达成的权力分享协议,一年前新政府成立后,总理一职由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贝内特首先担任,拉皮德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内特的任期到2023年9月期满,届时由拉皮德接替他干到2025年11月议会任期结束。而现在,贝内特没有干满任期,拉皮德从7月1日起就开始担任“看守总理”,这是怎么回事呢?

  目前的以色列执政联盟,是为抗衡内塔尼亚胡,把这位执政12年的前总理拉下马而临时拼凑的,由左、中、右等政治和经济利益诉求相差悬殊的8个党派组成。这个联盟到现在已经坚持一年,被认为“实属不易”甚至“奇迹”。今年4月和5月,有两名议员相继退出执政联盟,导致执政联盟议席由原来占多数的61席,减为59席(议会共120席),成为少数派政府,地位岌岌可危。

  而促使以色列政府启动解散议会程序的直接导火索是,以色列授予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者特权地位的法律于6月30日到期,此前延长该法案的议案在议会遭到否决,而解散现议会,可以使这一法律自动延长6个月的时间。

  子承父业

  拉皮德1963年11月5日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他的曾祖母死于奥斯维辛集中营。他的母亲是一名作家,父亲汤米·拉皮德是一名记者、评论员和政治家,以直言不讳地支持世俗主义和批评以色列极端正统政党而闻名,在前总理沙龙的政府中担任过副总理和司法部长。

  拉皮德的职业生涯也从记者和编辑开始。他在军队服役时,大部分时间是在担任以色列国防军周报的军事记者。1991年,他开始为以色列《晚报》和其他媒体撰写专栏文章。

  1994年,拉皮德开始他的电视生涯,在以色列电视台的第1频道主持周五晚间脱口秀节目。1997年,他出演了一部海湾战争题材的以色列电影。

  在此期间,拉皮德还尝试过歌曲创作、剧本创作,他写的一些歌曲成为热门歌曲,甚至登上排行榜榜首。2008年,以色列的剧院演出了他的第一部话剧《爱的正确年龄》。

  此外,拉皮德还写过几部小说(大多是惊悚小说)。他还是一位业余拳击手。

  “中间派声音”

  2012年,拉皮德开始告别文艺圈,踏上政坛。他创建了一个代表以色列精英阶层的新政党“拥有未来党”,将自己定位为“以色列中产阶级的中间派声音”。他承诺将解决住房成本问题,结束对极端正统派的征兵豁免权,并将同性婚姻合法化。拉皮德当时说:“让所有(我们的支持者)团结起来的是,他们支持希望,支持共同责任,支持任何一方的真相。”拉皮德领导的政党在2013年的选举中赢得19个席位,仅次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这震惊了以色列政界。《时代》杂志称他为2013年“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他加入当时的内塔尼亚胡政府,担任财政部长,但在不到两年后被解职。今年3月,拉皮德在担任外长期间促成了来自阿联酋、巴林、摩洛哥、埃及和美国的高级外交代表在以色列的首次会晤。

  拉皮德3日在内阁会议上告诉部长们,未来几个月他将“优先考虑稳定”,“以色列公民有权获得一个持续运作的政府”。以色列新一届议会选举将于11月1日举行。但拉皮德能否在11月的选举中获胜,存在巨大变数。他面临的最大政敌,就是内塔尼亚胡。这位前总理一直对失去的总理宝座耿耿于怀,试图东山再起。“预计在秋季举行的新选举有可能给长期担任总理的内塔尼亚胡带来重新掌权的机会。”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