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我舌尖上的故事

2022年06月28日 14:14:10来源:龙湾新闻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千百年来,食物随着人们的脚步不停迁徙、不停流变,可无论脚步走多远,只有故乡的味道任时光荏苒、岁月变换,依旧熟悉而顽固。热爱美食的人,通过发掘食物最本真的味道,唤醒味蕾的记忆,感受生命的喜悦和感动,把对生活的热爱浓缩在一盘盘精致可口的菜肴里。在城市的快速发展中,那些经时光沉淀下来的味道,往往记录着乡土最真挚的记忆和情谊。



图片
图片

我舌尖上的故事

文 / 丁欣华


  我觉得大脑的记忆力不如舌尖的记忆力。我大脑深处许多美好的记忆,来自舌尖,是关于美食的记忆。下面我选择其中的几个片段,与大家分享。


图片

火车上的“鱼片宴


  这几天,温州的天气有点冷,让我不由想起,不久前去吉林长白山天池的火车上的那场“鱼片宴”。在吃“鱼片宴”时,那弥漫在车厢里的暖暖情谊,就像一辆驶往春天的温暖火车,帮助我抵御天气的寒冷。

  前段时间,工会组织去东北疗养。那是晚上,在哈尔滨去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火车上,正赶上哈尔滨下的第一场雪。车窗外是白雪皑皑、冰封千里,车厢里水龙头冻得打结。团友老郑说,天气这么冷,大家不如喝喝酒取暖吧。在他的带动下,一个疗养团30多人,喝着从俄罗斯风情小镇买来的伏特加烈性白酒,配着温州老家带来的各类鱼干等,大家都很high,一直闹到凌晨。

图片

  那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鱼片宴”。一个疗养团30多人,几乎人人旅行包里都随身带着多种鱼片干。大家把自带的鱼片干倾囊而出,铺在桌子上,那真是丰盛啊!因为大家都是老出门了,知道出门在外假如吃不惯外地的饭菜,拿什么来解馋呢,唯有家乡的鱼片干!一个人,只有在远离故土的时候,才知道什么人是你最值得思念的,什么菜是你最值得怀念的。团员老钱说,自己带的鲨鱼鲞是在自家门口店里买的,绝对好吃。他说,老板是自己的朋友,每次都会把最好吃的鲨鱼鲞留起来给他。老陈说,我的鳗鱼鲞是洞头老家自晒的,口味绝对ok。我说,我这些鱼片干是我老婆专门跑到永强寺前街一家颇有名气的老店买的,口味独特……大家好像是在做鱼片干生意似的,尽力推销自带的鱼片干。

  团员老郑早年曾参过军,当过教师,语言组织能力相当强,肚子里笑话很多。在火车上,大家撺掇他讲故事解解闷。他嘻哈哈地答应,并颇具明星范向大家讨要掌声。老郑的笑话让大家笑痛了肚子,笑弯了腰,笑翻了车厢,驱赶了旅途中的疲劳。在咣当咣当的火车声中,我仿佛看到一个青春飞扬,胸佩红花的老郑正离开家乡参军入伍。

图片

  在驶往长白山天池的火车上,在咣当咣当的火车声伴奏下,说着温州话,吃着家乡带来的鱼片干,大家早已忘记了天气的寒冷和人间的纷纷扰扰。我想无论过个若干年后,只要想起这一幕,

  肯定在寒冷的冬天里温暖着每个人……



图片

馒头与瘦肉丸


  每次与女儿逛街到五马街口,肚子饿了的时候,都会因要吃什么,父女俩发生口仗,最后分道扬镳。女儿会到新华书店边上的一条小巷里去买瘦肉丸吃,我则到五马街口边上去买温州酒家肉馒头吃。

  当我站在五马街口,吃着热腾腾的、鲜美可口的肉馒头时,女儿会讪笑我是外来民工,离我远远地,不愿与我为伍,好像与我站在一起会掉价似地。她吃着瘦肉丸,直言不理解馒头有什么好吃的。我试图与她唠叨,老爸在年少时是如何向往吃馒头的情感时,她总是不耐烦地反驳我,说我是对她进行忆苦思甜教育,说时代不同等等。我总是劝说不了让她吃馒头。

图片

  其实,五马街口温州酒家的馒头也确实好吃,不过我吃的也不完全是馒头,吃的还有年少时的一份美好回忆和父亲的关爱。小时候,最高兴的莫过于父亲去寺前街买菜了,因为父亲每次买菜回来时,总是捎带回一个馒头给我。那时候,虽然肉价很贵,不似现在经常吃肉,可馒头里面的肉馅却一点不含糊。馒头皮薄薄的,一口咬去,一不小心肉汁就会喷射出来滴落在衣襟上,哪里像现在吃的那些馒头,一口咬去,却不见一丝肉。父亲买馒头给我吃,一直延续到读高中时节。记忆犹新的是,我在温州中学读书时,一次父亲来看望我,给我买了两个特别大的馒头。父亲说,这是温州酒家的馒头,特别好吃。也就从那时起,温州酒家馒头的鲜美就一直留在我的舌尖、味蕾,回味无穷;也就从那时起,我也会用省吃俭用留下的饭菜钱,买几个馒头带回家。还记得有一次小学春游时,同学带的干粮大多是自家做的米饼,唯独我带的是馒头,那时候别提有多炫耀,虚荣心胀得满满的。

图片

  女儿说,瘦肉丸真好吃,我一点也不怀疑。那削肉如泥,那酸溜溜的口感,混杂着香菜味,也令我百吃不厌;但与吃馒头相比,却缺少了童年时对美好事物向往的那份情怀,那份浸润着浓浓的父爱。童年吃馒头的那份鲜美,早已融入我的血液里,伴随着我成长……



图片

榴莲.醉江蟹.韩剧


  我不喜欢吃榴莲,不对,准确地说不是不喜欢,根本就是拒绝吃,我一闻到榴莲臭味就远远地逃走,可是妻子、女儿嗜榴如命,不但喜欢鲜吃也喜欢干吃,去岳父家,路过下吕蒲超市总要捎带一个。

  第一次吃榴莲是在海南,当小心翼翼地尝了一口,就拼命地作呕,可妻子、女儿却吃上了瘾,她们总是笑我这么好吃的水果也不吃,学着我的口气说,真是不理解。

图片

采访水潭岩衣 

  这样的话好熟悉,我也经常嘲笑过别人。朋友阿光就是不喜欢吃醉江蟹,我也甚不理解,怎么吃海鲜长大的人竟然也……而我却相反,每逢上酒家点菜吃饭,冷盘总少不了醉江蟹。要命的是几天没吃,嘴里会淡出毛来,去外地旅游最难熬的就是吃不上醉江蟹。远离故土,此物最相思。

  榴莲、醉江蟹,一个非吾所欲也,一个吾所欲也。换作别人,有可能相反。每人有每人的喜好,不能以自己的喜好强加于人。这使我想起我有时候大声呵斥女儿,这么好的菜也不喜欢吃,真是不对。

  前段时间,我总是说妻子没有品味,老是通宵达旦看韩剧,还穿韩版衣服。可最近,我改变了看法,缘是一部片名叫《深情密码》的电视连续剧,虽然不是一部韩剧,但也差不多的拍摄手法,主角是周渝民和韩国女演员朴恩惠(剧中名叫赵深深,最近我的QQ签名就是“爱上赵深深”,还引来许多同事好友问赵深深是哪位美女?)。因为无聊陪着妻子看了几集,竟也被剧情深深吸引住了。韩国女子确实温柔迷人。听说顺生大酒店25楼旋转餐厅有全市最正宗的韩国料理,更重要的是有位漂亮的韩国女店主,还会说中文呢。于是在我的鼓噪之下,一晚上带着妻子、女儿从永强驱车直扑顺生大酒店25楼。吃秋刀鱼、韩国泡饭时,特意叫服务生把韩国女店主请来,作了一番解释。韩国女人笑起来眼睛眯眯的,露出两个酒窝特别妩媚。

图片
图片

  榴莲、醉江蟹、韩剧,有的是我喜欢的,有的是我不喜欢的,有的是不喜欢到最后喜欢的,由此得出结论:有些事物是需要自己亲自去尝试的,没有尝试之前不要轻易下结论;有些是自己喜欢的,并不代表人家也喜欢,更不要人家跟着你去喜欢。己所不欲,毋施于人;己所欲,也毋施于人。对于人和物,自己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都不要强加于人。有朋友向我诉苦:“我很爱一个女孩子,可是她竟然不爱我。”其实就是吃榴莲一样,你喜欢吃可是不保证人家也喜欢吃啊,人家不爱你,不能强求人家也爱你啊,这样一想也就释怀了。



图片

吃点心


  小时候,最高兴的莫过于去外婆家,而去外婆家最高兴的莫过于吃点心。

  同现在相比,那时候吃的点心很简单,总是一成不变的炒粉干,佐料也是固定不变的放几块半肥半瘦的腌肉,几条什锦菜,两个荷包蛋(这是必不可少的)。可那年头,一年能吃上几回呢?因此,父母亲去外婆家时,我总是嚷着要去,其实就是冲着吃点心而去的。每次去之前,父母都要告诫我,吃点心一定不要把碗里吃光,不然人家会笑话你是个“慌鬼”、“饿鬼”的。

图片

  后来我才明白,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剩下来的是要分给表兄妹们吃的。想想也是,不是吗?每次舅舅们来我家吃点心时,我们几个兄妹巴不得舅舅快点不要吃,而舅舅们配合也相当默契,没扒几下就不吃了,而碗里点心也总是剩下很多,很快被我们兄妹分割完毕了,当时我还纳闷,这么好吃的点心怎么吃不了呢?

  难怪,我吃点心的时候,表兄妹们总是围在餐桌旁咂吧着口水,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我呢只图自己吃得痛快,有时还故意发出声响,舅妈看见这一情形,都要把表兄妹们骂走。记得有一次,我吃得津津有味,早已把父母一再告诫的关于“吃点心”的那条清规戒律抛到九霄云外,把点心吃得碗底朝天,恨不得把碗也啃掉。过一会儿,表兄妹们收拾“战场”时,大失所望地嚎啕大哭。回家后,大家可想而知我的可怜的屁股了。就因为这件事,表兄妹们还冷淡了我很长一段时间呢。

  我有三个舅舅,当然也有三个舅妈。每次我去外婆家,她们总是很高兴,都争着要给我做点心。谁轮不着做,我回家时,总是硬塞给我几个鲜鸡蛋。这份浓浓的亲情,如今想来还是回味无穷,今天怕是寻不到了。我的女儿到她外婆家,好像从来就不愿吃点心,尽管如今的点心五花八门… …     

图片

  说到吃点心,我不禁想起我平生吃过一碗最贵的点心。不知什么时候我们温州流行起这样的风俗,男青年订婚之前先要到女方家吃“点心”,点心可不是白吃的,要收费的。这碗“点心”

  可贵着呢,到底多少,市面上有行情。我那时订婚也正赶着这潮流,也未能免俗。不过付了多少钱,现在忘记了,也不好意思问丈母娘。不过仔细想来也值,换来了一个实打实的妻子。现在的订婚男青年是否还有此一关?

  很久没吃上舅妈们烧的点心了。到舅舅家,那些发了财的表兄弟们总是很热情地拉我上酒家。可我真的很想念舅妈们亲手烧的点心呢……



图片

过年“三件宝”


  东北有“三宝”——鹿茸、人参和貂皮。小时候,我家过年也有“三宝”——豌豆、番薯干和年糕。

  每当过年的时候,兄弟姐妹总会早早地相互交流、唠叨着父亲什么时候分过年货(零食)。不知父亲有意或是无意地总会选定一个日子,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宣布给小孩们分过年货,套用现在的流行说法,有点类似于老板给手下员工发放“年终奖”。“年终奖”永远是“三件套”—— 豌豆、番薯干和年糕。不过,不要小看这“三件套”,在小孩的眼里已经是过年的“三件宝”。

图片

  豌豆、番薯干是我二姨妈家送的。二姨妈家住在永强“下路”,永强人把靠近滨海一带,现在龙湾区的天河、沙城、永兴、海滨等地称为“下路”,而把永中、永昌等地称为“上路”。“下路”因靠近海边,拥有大片滩涂可以用来种植豌豆、番薯、西瓜、甘蔗等。因此,永强有民谣:“囡女嫁下路,一辈子吃不愁。”印象很深,二姨妈家的两个表兄(比我大10来岁),过年前总会挑着豌豆、番薯干等送到我家。家里来亲戚,小孩总是最高兴的,不但亲戚有送好吃的过来,搭顺风车,妈妈也会多做些点心给我吃。那时候,不通公路,不通电话,表兄什么时候来,完全是不知情的。假如迟迟不来,兄弟姐妹总是唠唠叨叨,抱怨不断。

  而年糕是我自家捣的。以前,我家院子里就有一樽石臼,当然现在是不见了。如今,捣年糕变成拦街福或农家乐的表演节目了。

  父亲分过年货总是表现出很公平的样子,豌豆、番薯干一份份总是用秤称过的。但我们总是不放心,总是怀疑父亲有偏心,自己总是用秤再过一下。不过父亲还是有偏心的,事后总是暗暗地多塞些给我。分年糕倒是容易些,你几块我也几块。

图片

  过年货有了,烦恼也来了。装在哪里?藏在哪里?当然装在空的饼干铁罐盒里是最好的。可那时候,空的饼干铁罐盒却是小孩眼中的稀有宝盒,一物难求。即便解决了装在哪里,可藏在哪里又是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家贼”难防啊!兄弟姐妹那一双双贼溜溜的眼睛早已盯着你的过年货呐。屋子只有巴掌那么大,能藏的地方实在难找,没办法只有时时刻刻提防着。如今,兄弟姐妹聚在一起,说起童年过年的情景不禁哈哈大笑,恍如隔世,小辈们听来简直是在听天书。可众口一辞的,那时候过年的幸福指数却比现在要高得多。

  不知如今的小孩过年的“三件宝”是什么?我问女儿过年希望要什么礼物,女儿说要“苹果”,一只“苹果”牌手机。



图片


图片

龙湾?永嘉场编委会  

主任:张纯芳

主编:丁欣华

    副主编:潘伟光 张微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