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最新户外网红!移动咖啡车成城市流动风景线

2022年06月11日 10:09:13来源:来源:温州商报

greeny coffee咖啡车。陈佳 摄

蘑菇商店的咖啡车。

纳瓦车队。

温州网讯  夏天的夜晚,华灯初上,市区瓯江路城市阳台附近,陆续出现各种风格的移动咖啡车。车子旁边,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坐在户外椅上畅聊,手里端着咖啡或饮料。“从社区咖啡馆到移动咖啡车,从各种市集到露营基地、七都、城市阳台,今年大家真是把咖啡玩出了新花样。”咖啡爱好者麻女士说。

今年以来,露营风盛行,移动咖啡车随之火了。没有“固定”的营业场所、没有准确的营业时间,连光顾的客人也很随机,制作设备都放在一辆车上,看老天脸色,看老板心情,遇到了就是缘分。“疫情下,把咖啡店‘搬’到露营地或街头巷尾,或许是一种可行的思路。”有业内人士称。

咖啡车车主的一天

6月5日上午10点半,储物箱咖啡车的车主“大黄蜂”被闹钟吵醒:“今天没下雨,赶紧去印象城市集出摊。”中午12点,他带着两大桶农夫矿泉水、冷萃咖啡、冰桶,到达市集地点。他打开咖啡车后备箱,给咖啡机做预热,接着拿出“移动咖啡车”灯牌、价格牌往车上一放,再拿出户外桌椅摆在车边,就算“出摊”了。

他打开储物箱咖啡车的微信群,发了一句“小绿今日已营业,不怕热你就来吧”。可是,当天中午闷热难当,喝咖啡的客人寥寥,他只好坐下来编辑新品饮料图片并发了朋友圈,“要不断出新品,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眼球。”

下午两三点,不时有吃过中饭来市集闲逛的市民经过。他们看到咖啡车颇为好奇,停下脚步盯着价格牌看半天,思忖要点一杯。“来杯‘薄荷爆炸’,听名字觉得很好玩。”一位20来岁的姑娘喝了一口后说,“味道有点神奇。”

傍晚6点多,气温舒适了很多,咖啡车迎来一波销售高峰,冰块很快用完了。“天气热,大家喜欢喝冰饮,看来要再去弄些冰块。”大黄蜂说。

晚上7点多,正当他以为生意会越来越好时,一场大雨突然而至,客人也少了。

晚上10点,随着商场营业时间结束,咖啡车也收摊了。

“市集三天,咖啡车的生意不错,每天能卖四五十杯,就是天气不太好,白天太热,晚上下雨,做个咖啡车摊主不容易啊!”大黄蜂感叹。

大黄蜂说,他3月份在网上看到台州有咖啡车,觉得很酷,刚好自己有辆面包车,就打算做咖啡车,车身绿色,也叫小绿。他的后备箱有一个操作台。车里有移动电源,给咖啡机、磨豆机、热水壶供电。车里没配制冰机,所以出车还要带装冰块的保温桶。产品定价和其他咖啡车差不多,美式14元,拿铁18元,生椰拿铁20元……5月5日,“小绿”正式出摊了。“很多人觉得咖啡车很新鲜,路过点一杯试试。对于他们来说,咖啡好不好喝不是最重要的,拿着咖啡拍照打卡更重要。”

成为最新户外网红

目前出现的移动咖啡车以面包车为主,因为空间大,二手车价格相对不高。咖啡车标配一般是,咖啡机、磨豆机、烧水壶、移动电源、冰桶、储水壶或矿泉水、户外桌椅、价格牌,还可以搭配侧天幕甚至投影仪。

“只要不下雨就出摊,具体信息可以看我们的微信群。”几乎每辆咖啡车都有一个群,车主会在群里发布出摊信息。

阿汤老师和他的朋友有一个NAVA(纳瓦)部落车队,包括大众T4、三菱L300、五菱皮卡、甲壳虫二代,分别担任公路咖啡车、公路酒吧车、公路汉堡车等角色,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四辆车走美式复古风,颜色统一为黄色,一起出车时俨然是一个移动的户外部落。“我们追求一种Vanlife(房车生活),刚开始是自己开到外地玩,有时候也去露营基地。最近,我们常出现在城市阳台附近,很快有客人来打卡,买几杯饮料坐在车边聊天或拍打卡照。慢慢的,固定的客人越来越多。”阿汤平时教街舞,开咖啡车只是他的业余生活。

小季的特斯拉是较早出现在城市阳台附近的咖啡车,半年来,他坚持每晚7点-12点出摊,除非下大雨。打开后备箱,一台咖啡机、一台磨豆机、一个音箱、一个移动电源,就是所有装备。品种很简单,美式12元、拿铁15元、SOE花魁16元、生椰18元。“每晚能卖三十来杯,生意好的时候四五十杯。”记者采访当晚,一个客人在晚上11点半到摊位上买了一杯美式。“开咖啡车半年来,可以赚点小钱,但我的主要目的是打发晚上的时光,结交一些朋友。我白天有工作,晚上出摊总比在家好。”

“咖啡与轮子”是最近刚现身城市阳台附近的咖啡车,是一辆东风小康面包车。咖啡车的主人卓女士介绍,他们打算在市区信河街开一家咖啡实体店,在那之前想弄一辆咖啡车试水。

Commune coffee car是肯木·沐喜的移动咖啡车,是一辆上汽大通房车,车身白色,车辆取名“wharever”,配备迷你辣妈咖啡机和冰箱等装备。据现在这辆咖啡车的负责人介绍,咖啡车3月1日开始出车,工作日出现在滨江CBD及附近,周末会出现在七都或露营基地。“我们的咖啡定价不高,一杯美式12元,一是为实体店引流,二是想让大家在没有咖啡店的地方喝到咖啡,互相交流。”

半闲咖啡算是温州较早玩咖啡车的,早在2020年11月份的米房咖啡市集就开始出摊。说起做咖啡车的初衷,半闲咖啡老板老陈说,他平时主要经营一家咖啡工作室,既销售咖啡,也做咖啡培训。咖啡车主要在市集出摊,一是为了传播咖啡文化,二是为了学员们交流。接下来,他想换一辆咖啡车,开到外地去参加更多更好玩的市集。

圈圈的greeny coffee咖啡车是一辆绿色的甲壳虫,去年10月份亮相集时行乐市集时,她的咖啡实体店还没开出来。今年1月份,她开出第一家实体店,目前第二家实体店正在装修。“我做咖啡车的目的,是想分享我们的咖啡和旅途故事。平时咖啡车不‘出摊’,就停在店旁边。遇到有趣的市集,我会开咖啡车去参加,也可以给我们的店铺引流。”

蘑菇商店的咖啡车是一辆2003年的桑塔纳,4月10日开始出摊,有时出现在朋友的店门口,有时出现在城市阳台附近。虽然咖啡品种最初只有美式,但因为是由一台手动压杆式咖啡机萃取,整个出品过程非常有观赏性。

“我不是专业卖咖啡的,我主要贩卖快乐。”思思有一辆雅米复古摩托车,后坐垫放上木箱就可以出摊了,供应简单的咖啡、特调。她经常夜晚出现在东瓯智库,有时候出现在市集。“来摊位喝咖啡的人,主要是喝个氛围。”她说。

“不下雨的夜晚,在路边的户外椅上倚靠着,吹着风闲聊,喝着咖啡,觉得是下班后最放松的时刻。”来喝咖啡的张先生说。

咖啡车的前景如何

相比传统的实体咖啡馆,经营一辆移动咖啡车看似省钱省力,受年轻人追捧,但实际上并不容易,需要克服诸如天气、场地等方面的困难。而且在经营资质和食品安全等相关法规还未明确的情况下,这一不少咖啡经营者眼中的潜在商机和销售模式均未成熟。

“运营成本肯定比实体咖啡店低,毕竟房租占大头,但移动咖啡车的营业收入比较有限,人流量大的时候,一天可卖四五十杯。遇到雨天,出杯量可能是个位数。刚开始不知道去哪里出摊,会被行政执法人员赶。现在会和一些商业综合体合作,碰到好玩的市集也会参加,这样就可以解决场地和用电问题。”大黄蜂说,未来想开一家咖啡实体店。

“最近雨天太多,经常出不了摊。”不过,思思最近新购入一辆移动咖啡车,准备和商场合作,彻底实现雨天出摊自由。

“我们的咖啡实体店在米房,营业执照就放在车上。接下来,我们会固定在米房‘出摊’,营造独属于我们的房车生活氛围。”阿汤说。

乔弗里的固定咖啡车在时代广场门口,近日开始试营业。老板阿凯表示,之前玩了几天移动咖啡车,实体店的营业执照会放在车上,但停在路边会被行政执法人员赶,所以在市集“出摊”几天就“歇业”了。“固定的咖啡店可以摆放更多咖啡设备,我希望让客人喝到更稳定出品的咖啡,而不只是拍照打卡。”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仅仅为了短暂的体验咖啡车,可以租车,如果想赚钱,一定要把商业模式想清楚,做好投入产出分析。

温州商学院副教授林青表示,疫情下,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经济要稳住,必须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温州移动咖啡车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年轻人新的创业方式,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对于这种方式,我们要多鼓励引导,不要盲目禁止。他认为,咖啡车文化也可以成为温州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希望有关部门能制定针对移动咖啡车的相关政策,在法律法规许可的条件下,在不影响交通、市容的情况下,尽量支持年轻人从事一些创业创新活动。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思考将来以什么方式进行聚会、交流。这种流动咖啡车的出现,会吸引大家走到室外,几个朋友边喝咖啡边聊事情,看着露天的美景,或回想过去或展望未来,这是多么美妙的场景。

记者 陈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