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以“实干者”姿态谱写社区文明新篇章

2022年06月07日 09:13:05来源:龙湾新闻网

  近日,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瞄准目标、研判分析,精准发力,及时解决文明城市建设中出现的系列问题,以“实干者”的姿态推进社区文明建设。

  据悉,万顺社区江锦家园坐落于龙湾区永中街道龙祥路,小区于2008年交付入住,共有住户633户,2100余人。作为老小区,江锦家园在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5栋旁的绿化草坪上堆放着成片的垃圾,当中有藤椅、石板、沙发等大小不一的废弃物,没有得到及时清运。”“小区儿童娱乐休闲区的地面上摆放着许多油漆桶,散发着刺鼻的油漆味,施工人员的工作服和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在一旁的草丛里。”……在万顺社区党委书记郑烁敏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前期排摸下,他们发现,楼道堵塞、路面小区保洁、车辆乱停放、违章搭建等问题是小区居民反映较为普遍的问题。

绿化带整改前.png

  “必须要改,要改到让群众满意!”面对这些繁冗复杂的问题,郑烁敏意识到,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是当前推进社区文明建设工作中刻不容缓的问题。“针对路面小区保洁问题,2019年我们成立周四路面整洁志愿队,30个人每周一次在小区里巡捡垃圾。同年,我们创新探索‘联合执法进小区’做法,在微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郑烁敏介绍,住建、综合行政执法、街道等单位联合组建专班梳理明确了与住宅小区密切相关的45项执法事项,厘清职责边界线,绘制执法流程图,引导楼道居民微自治,小区通过楼道微自治载体先后解决了消防通道堵塞、垃圾杂物乱堆放、占用强电井、违章搭建等小区治理最末端问题。

地下室整改后.png

  针对楼道堵塞,2020年万顺社区社工花费近3个月时间推出楼栋居民自我管理楼道的微治理,由楼长监督物业保持楼栋的整洁和消防通道通畅,此后社区又花费半年多时间将整个小区进行了整治。针对车辆乱停放,2021年社区顶住巨大压力筛选合适地下室将助动车统一归拢。针对地下室乱堆放问题,社区还试点开展“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工作,运用小程序,附近的网格长、楼栋长、党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等人员接单进入所辖区域打卡“领哨”,居民反映的问题都能得到快速解决。

  “现如今,数字化改革为我们社区弘扬志愿精神、巩固文明成果带来了东风。”郑烁敏告诉记者,“社区志愿者是我们社区的文明宣传员,也是我们文明社区建设的行动者。我们社区推出了万顺通志愿积分系统,现在已经有500多人次参与到了积分管理工作中,形成了‘志愿服务——积分排名——积分核销——志愿再服务’这样一个志愿服务闭环。”社区制作分发文明建设衍生品给万顺一万多户居民,营造文明建设氛围,关爱志愿者,建立文明建设没有旁观者机制,让他们的志愿精神得以持久弘扬。

  郑烁敏说,在文明建设过程中,他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地面与绿化带垃圾、车辆无序停放、楼栋消防通道堵塞、小广告、地下室藏污纳垢等问题的主要责任主体是物业服务企业,但物业往往无法解决,最终只能社区兜底。针对这个现状,万顺社区建立了运行和考核机制,推行“点位物业人+社区责任人+小区网格员” 三人责任制。这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成效显著,与此同时,万顺社区还落实了小区文明建设48项内容交叉检查,小区排名榜公布在各小区大门口宣传栏和小程序内,形成你追我赶的文明建设氛围。

扮靓楼道.png

  “接下来,我们还将创新宣传理念,把宣传和居民参与、项目、品牌揉为一体,开展‘断舍离’大活动,邀请老师到社区小区教主妇们收纳知识,开展讨论,激发她们整理楼道的热情。”郑烁敏表示,他们还计划把居民楼道口蚊虫乱舞、臭气熏天的绿化带边角地,改造成“家门口”的共享树、八卦阵,打造小区特色小品牌,并建立“楼长+居民”的环境监督制度,进一步巩固社区文明建设成果。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