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瑶溪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法 答出文明建设“高分卷”

2022年06月01日 09:54:07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黄曼瑜 通讯员 陈晓榆

  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瑶溪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法,聚焦创建点位里的“最小单元”,对标标准里的“最细要求”,发挥问题整改的“最大力度”,用最优异的状态答出文明建设“高分卷”。

微信图片_20220601095235.png

瑶溪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交办文明建设问题。

  “加” 大部署力度 高位组织推进

  “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组建工作专班,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任专班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所有干部成员,大家都各司其职,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除此以外,瑶溪街道还制定印发了《瑶溪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各测评点位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下发《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卡片》(2022年版),要求对照测评指标和操作手册,以“发点球”的形式将工作任务分解至各点位,推动各村社各点位以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文明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瑶溪街道还加强了经费保障,给各村社下拨文明建设专项补助经费,督促各村社专款专用,切实推进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并且,落实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指挥调度机制,每周召集重点难点点位村社负责人,召开协商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及时梳理问题清单,采取有效措施,精准对标整改落实,确保问题闭环,全力推动各项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瑶溪街道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建设。

  “减” 少环境乱象 突出专项整治

  瑶溪街道围绕前期市、区督办的脏乱差重点点位,开展联合执法6次,集中清理了雄心村背街小巷、永胜村背街小巷、S1瑶溪站周边秩序及环境、瑞祥锦苑东侧周边环境、万嘉鸿锦苑小区和周边环境、龙东市场环境、龙永路两侧环境等+拆征地块整治,出动清运工人800多人次、垃圾运输车500余车次,清运垃圾1600多吨。

  不仅如此,瑶溪街道还紧紧围绕与群众生活紧密联系的“三老”问题(老地方、老问题、老反复),街道、站所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共规范了商户占道经营520余起、车辆停放2000余次、劝离流动摊贩400余起,修复路面1000多平方米、“小广告”停机70余起、立案处罚13起、机动车不戴头盔100余起等。并且,完成第一批空中缆线整治。新增了各类公益广告800余张,施划停车位500余个。此外,瑶溪街道还完善机制强“抓手”,充分发挥纪工委“指挥棒”作用,建立了完善督查通报、后进约谈等动态管理措施,让制度“长牙”。同时,还执行文明建设督办问题清单制,“一竿子插到底”,确保所有问题闭环。目前,市、区第一批30个督查点位、2大媒体曝光点均已全部整改完毕。

微信图片_202206010952351.png

瑶溪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

  “乘” 势创城攻坚 凝聚建设合力

  “我们的党员是起带头先锋作用的!”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坚持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执行力”,聚焦催生基层治理“红色动能”,全面走访辖区无物业小区并100%组建党组织,示范带动居民参与文明建设,全面构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多元力量共建”的格局。同时,制定重点整治任务清单,抓好点位与小区,明确涉及问题、整改期限、责任人等,实现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共发动300余名党员群众,协商解决垃圾未正确分类投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小区难点问题10余个,清理死角260余处,清运垃圾近400吨。

“温州好人”黄瑞伟带领小小志愿者开展文明建设。

  另外,瑶溪街道还发动群众齐动手。发挥起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引导群众和志愿者一起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坚决防止“一头热”。目前,共有16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文明建设,服务群众超过1.1万人次。村社干部还和群众一起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清理垃圾死角300余处,清运堆放垃圾约380吨,清除“小广告”650平方米。

  同时,瑶溪街道还联合温州城市大学,组织186名学生,走入8个小区,开展“幸福来敲门 文明进万家”行动,带上文明倡议书和宣传品入户宣传文明建设,给居民讲述他们力所能及的“文明小事”。并且,探索开展“小手牵起大文明”机制,动员60余名青少年向所在村社报道,“以小见大”构建全民参与的建设氛围。组织青少年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实践系列活动3场,充分发挥青少年群体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带动家里人共同参与文明建设,引导辖区居民做好身边的文明小事,以实际行动助力“家门口”的文明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6010952352.png

乱停车专项联合整治行动。

  “除” 去积弊陋习 营造浓厚氛围

  瑶溪街道建立“纪工委和人大工委联合督、群众和市民监督团参与督、志愿者和瑶川骑士(外卖员)动态督”的督查机制,用好“随手拍”小程序,发动村民全员参与举报监管,做到全天候、全覆盖、随机查,时刻保持迎检状态,用合力监督,形成“舆论”高压。

  不仅如此,瑶溪街道还组织“男女老少”齐上阵,争当文明建设“宣传员”,分发“垃圾分类”“文明公约”等宣传单1300余份,张贴公益广告、文明宣传海报1000处,运用村社小广播、流动宣传车、网格小喇叭等动态播放1000小时,引导全街道文明建设活动氛围从“量变”到“质变”。同时,瑶溪街道还推出专栏,打造“热搜”报道,运用了“瑶溪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题专栏,宣传报道文明城市建设活动,普及文明行动,曝光环境乱象,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进行转发,助力文明建设专项行动。并且,拍摄的“文明市民公约”倡议视频、“小手牵起大文明”活动视频都在区级以上视频号刊登播放。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