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从“零散堆场”到“绿色料场”的蝶变 龙湾钢材市场转型升级之路

2022年05月18日 10:13:3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王策) “自从去年入驻龙湾以来,我们的生意是越做越好啦!”从鹿城区六虹桥钢材市场搬到青山钢铁城的经营户张胜,喜笑颜开对记者谈起,“青钢城的道路宽阔通畅,仓储高度合理,物流车辆出入很方便,进出货不需要铲车‘转手’。滨海、瓯江口、瓯飞那里的企业很多,钢材需求量很大。只要工地一开工,首先就用到钢材。我们的钢材用量比较多,从北方发货到龙湾,大多采用船运,水运比陆运运费低了很多。凑巧,瓯江口的水运码头有好几个。”

  “在疫情之下,我们的经营状况还不错,稳中有升。”谈起入驻青钢城的缘由,温州市铭煋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毅,娓娓道来,“我觉得这里的市场布局科学合理,还有地理位置很好,四通八达。特别是瓯江北口大桥将要开通,过去我们的客户在大门岛,钢材要通过温州大桥,到乐清,到洞头,再到大门岛,现在我们的钢材通过瓯江北口大桥,直接到大门岛,省了很多运费。我也常听‘弟兄们’,他们入驻后,客户需要特殊产品时,他们可以租赁青钢城周边闲置的企业里进行深加工。”

  其实,像张胜、施毅,从六虹桥搬到龙湾青钢城尝到“红利”的经营户还有很多。在温州机场旁龙湾空港园区原蓝田电镀基地兴建的温州青山钢铁城已初步形成了规模,一层开业商户已有100多家,B区二、三层电子贸易入驻企业已有32家。市场一期规模仅150多亩,去年市场成交额就高达30亿元,税收近2000万元。

  究其实,龙湾从事不锈钢行业生产、销售、购料、服务不少于15万人,已经形成了一支庞大的产业队伍。“我区不锈钢行业由于生产、贸易、集散,早已形成了不少的露天不锈钢堆场,由于堆场的分散以及管理上的不规范,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无法形成市场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青钢城相关负责人季王平告诉记者。

  据知情者称,龙湾区不锈钢露天堆场形成由来已久,就是没有一个像样的不锈钢交易市场。许多不锈钢贸易企业没有场地,只能在临时用地上搭建露天市场。龙湾还是一个重要的不锈钢集散地,温州周边地区生产的不锈钢往往通过龙湾集散出去。此外,本地生产企业因场地不够,需要临时周转堆放等等。据统计,龙湾区散落在各地的不锈钢露天堆场800多亩。

  “由于堆场分布在全区各街道各村落,每个堆场普遍存在产品种类不齐的问题,不利于采购人员的采购,更不利于信息的灵通,影响了产业链的发展。”季王平很有感慨,由于钢材无法集中采购,在零散堆场的采购量就显得很有限,装卸货经常采用三轮车之类的运输工具,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说到底,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进程,不少堆场的土地面临着被征用,露天堆场不断萎缩。

  识时务者为俊杰。2021年由青山控股集团牵头组建开业的青钢城,一手抓市场培育,开展营销活动,提高市场知晓度,一手抓市场硬件建设,不断完善市场设施,周边设置市场路牌,增设公交站台、出入口道闸等,对办公区多功能厅、活动室进行装修,开设“员工之家”。

  “青钢城的营商环境好!”温州龙格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峰向记者介绍,青钢城市场内划线车位392个,安装了2台地磅(可称重100吨),在市场办公区域安装了大型LED彩屏,播放市场形象宣传片。此外,对通往市场的163路公交站点冠名为“青山钢铁城站”,站点处进行市场广告宣传。最近,还对已入驻的近100家商户制作了精美的广告专刊册,印刷了3000份,将以邮政快递方式定向投放到龙湾区、经开区、瓯江口新区、瑞安、乐清等地机械、建筑等行业企业。

  成功是成功之母。在龙湾青钢城孵化成功后,青钢城人想在瓯江口打造全国性智慧型青山钢铁城园区。“我们利用瓯江口港口码头便利条件,打造一个集不锈钢及其它金属高端研发、贸易集散、精加工、电子商务于一体的钢铁城园区,并承接青山控股集团在外的不锈钢钢管、钢板、新能源材料等,使青山控股集团的总部和贸易中心真正落户在温州。”季王平说,瓯江口青山钢铁城园区建成后,采用以租赁、出售等方式吸引龙湾区及至全市、全国不锈钢生产和销售企业入驻;吸引宝钢集团、太钢集团入驻;并与温州市金属协会合作,吸引全市乃至全国大型钢铁贸易企业入驻。“据悉,鹿城六虹桥钢材市场将于6月底前搬迁,目前该市场大部分经营大户已在青钢城落户。青钢城正蓄势待发将承接原六虹桥市场客户,迎来更加繁荣的明天!”季王平信心满满地说道。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