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正文

文明城市建设,龙湾各街道这样干!

2022年05月11日 14:56:3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吴夏 通讯员 陈丽诗 巫华 黄茜)青年志愿者穿梭于龙湾的街头小区宣讲文明建设,“红马甲”成为无物业小区的“红色管家”,文明创建可以扫码传送需求……近期,龙湾各个街道纷纷亮出实招硬招,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状元:“红马甲”成为“小区红色管家”

  墙面上脱落的漆皮掉落在地,拥有着近30年历史的状元银龙小区与周围的新建小区显得格格不入,这些老旧的无物业小区其实不在少数。连日来,总能在小区里看见一批批“红马甲”,他们的身影正在悄然改变着这些无物业小区。

  近日,一场筹备已久的无物业小区党支部集中授牌仪式打开了龙湾状元无物业小区党建统领、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9个无物业小区党支部37名党员,从村社干部、人民教师到企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他们,如今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小区红色管家”。

  “以前小区里的小广告、飞线充电没人管,想自己管又没个说法,”77岁的老党员蔡兴娒在汇鸿家园住了十几年,得知小区要成立党支部,蔡兴娒主动挑起了党支部书记的担子,“现在好了,社区牵头成立党组织,咱们也有了组织。”

  组织引领,让无物业小区不再“三无”,小区党支部的成立开启了小区“微自治”的管理新模式。

  “无物业小区作为长期以来环境整治工作的痛点难点,街道将持续关注、加码兜底、严防回弹。”龙湾区状元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德亮表示,“下步,我们将引导无物业小区逐步成立业委会,有条件的要引入物业公司,真正实现小区的事由居民自己管。”

  永兴:扫码传需求,文明建设开辟“直通车”

  “太好了,以后有了充电桩,既方便又安全美观!”

  这是新任永兴街道兴源花苑小区党支部蒋加珍当选书记以来,领办的5件关键小事之一,也是兴源花苑小区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悄然发生改变的一个缩影。

  借着全市推进小区党建的东风,兴源花苑很快建立起小区党支部,将71岁的退休干部、老党员蒋加珍推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为解决居民需求,兴源花苑开通了“书记直通车”,扫描二维码即可上传需求,并由书记领办。比如,了解到小区缺乏体育器材,蒋加珍及时跟社区反映沟通,社区第一时间跟区双组双促单位对接,由区双组双促单位帮助解决器材问题。

  “垃圾和随意停放的电动车一直是我们小区环境整治的重点,这次正好借着文明城市建设,我们组织了志愿队伍开展大清洁和大宣传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好的人居环境,也为文明城市建设出一份力。”蒋加珍说道。

  近年来,永兴街道按照“全域覆盖、示范引领、分步推进”的原则,谋划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行动,确保2022年完成10个安置房小区党组织组建任务。

  海滨:以青春之名,吹响“青年文明号”

  “你好,请不要闯红灯,文明出行。”……近日,一位位穿着红马甲、拿着文明劝导标语的青年穿梭在龙湾区海滨街道街头、小区,时刻提醒着居民文明出行。

  海滨街道团工委召集辖区内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文明督导员队伍中来,并带队对蟾钟农贸市场、富海路、安心公寓等点位开展文明建设督导活动。

  在农贸市场,他们分发文明建设宣传资料,倡导摊主垃圾不落地、杂物不乱堆、重信守承诺等。在街道繁华地段富海路上,文明督导员在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向过往行人及非机动车倡导文明出行、遵守交规。

  安心公寓,作为海滨最早的一批小区,也是文明建设检查点位之一,文明督导员对照文明建设点位标准,对地面车位、绿化带、垃圾分类、楼道、消防设施、健身设备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督查,并协助小区物业一起就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让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蒲州:“蒲公英”散播文明种子

  为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连续组织“蒲公英”文明志愿者开展排查道路破损划线志愿服务。

  由于部分停车位、斑马线等因风吹日晒、车辆频繁碾压等原因,出现划线不清晰、掉漆等问题,既影响市容市貌,又给市民朋友停车出行带来不便。“蒲公英”文明志愿者踊跃投入到文明建设的队伍,20余人兵分多路排查蒲州街道辖区内100余条道路,对各类缺损划线认真拍照,仔细梳理上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蒲公英”文明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此外,街道充分发挥国资委下沉力量和“双组双促”龙湾团区委优势资源,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一道,入户宣传、动员服务、常态化维护,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力开展。

  瑶溪:三步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瑶溪街道全面发力,紧盯重点难点,通过“三步走”做实文明城市创建举措,不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成立工作行动领导小组,发出动员令。会后,各条线、各村社都各自召开会议,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细胞”。

  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行动实地督查重点点位》中31个问题压实整改措施,聚集重难点位,持续开展整治活动。街道领导带头下一线,党员干部齐上阵,对楼道、公共区域、绿化带、背街小巷等开展“地毯式”卫生清扫行动,将整改行动落实到“各个角落”。

  深化村社微网格工作,巧用“志愿红”与“执法蓝”,实现“出门即管理”模式常态化。组织职能部门加大对问题易发地段、重点区域的执勤执法力度,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行徒步巡查,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车辆乱停放等违规行为进行引导和规范,全面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永中:周分析会列出文明整改清单

  日前,永中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推进会,会议对近一周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与会人员对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据悉,4月中旬以来,街道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迅速行动、全域动员,街道党工委书记姜扬瓯带队走访辖区42个村居、社区(经合社)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并多次组织各职能科室、基层站所负责人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协调沟通、细化职责、补齐短板。街道干部第一时间下沉村、社,联合村社干部、志愿者开展“大清理、大清扫、大清洗”行动126次。针对难点问题加强联合执法,对罗东南街农田垃圾堆放、乱搭乱建、中河路空中缆线杂乱等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并以点扩面开展周边环境大清理。

  下步,街道将持续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细化实化措施,层层抓好落实,确保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实效,人居环境得到大改善和大提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