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卖水蜜桃记

2022年04月22日 09:54:50来源:龙湾新闻网

  ■ 丁欣华

  水蜜桃上市的那段时间,正逢女儿辞去温州工作,准备去宁波工作的空档期。

  女儿工作之余,平时有从事微商的经历。女婿老家在奉化,奉化水蜜桃素有“琼浆玉露,瑶池珍品”之美誉,被誉为“中国之最”。据史料记载,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女儿回家,顺带几箱水蜜桃给亲朋好友、邻居分享,大家赞口不绝,并纷纷要求再捎带一些品尝。

  女儿嗅出了商机,申请了一个微信号,化身为“奉化水蜜桃”女王。通过女儿公公的指引,对种植奉化水蜜桃的山园进行考察,优中选优,确定了合作的桃农。

  于是,全家总动员。女婿父母牵头负责采摘,装箱,我夫妻俩帮助女儿负责营销。我充分发挥从事多年新闻策划积累的经验,提出要卖就卖最有文化,最有诗意的水蜜桃的营销思路。为此,我创作了几首赞美水蜜桃的诗。

  我有一座桃山,登上春天的封面

  我有一座桃山

  三月里,登上春天的封面

  所有的桃树

  吐出自己对六月的憧憬

  阳光,雨水,柔软的风

  夜空中的星星

  外婆的耳语

  都是描绘的词语

  我有一座桃山

  所有桃树对六月的憧憬

  已经变成现实

  夏风吹过

  它们的故事

  在你每一口的

  水蜜桃里

  为何不为六月桃子醉

  我写了无数

  桃花的诗

  我也曾画过

  桃花朵朵

  在一朵桃花里

  画过一张人面

  我也曾在瓯江

  三月桃花里

  就着春风

  喝醉过

  可我就是无法

  在六月夏风里

  为卖桃子的姑娘

  写一首桃子的诗

  然后在诗里桃醉

  我一再地问自己

  为何只为三月桃花

  不为六月桃子醉

  于是把这两首诗制作成印刷品,打上二维码,随装箱的水蜜桃一起走向四方。妻子无不嫉妒地说,你也跟着出名了,变相地宣传了自己。哈哈,击中了我末流诗人脆弱的玻璃心。

  由于水蜜桃极难保鲜,第一次卖水蜜桃缺乏经验,包装不恰当,加上远途的颠簸,部分水蜜桃出现腐烂的现象,一些顾客提出退货的要求,极个别留言也比较刺耳。女儿像是一个久经商场的生意人,说,这很正常也很理解。她说,卖东西首先要讲信用,有腐烂的水蜜桃都要予以赔偿,并免费赠送上乘的水蜜桃。虽然,第一次发货出来的水蜜桃几乎没有赚钱,但此举,一下子赢得食客的好评,纷纷要求加订。正宗的水蜜桃本身好吃,入口即化,一传十,十传百,生意越来越好。

  有人也开始注意到我的诗,留言说,诗桃相得益彰。女儿也鼓励我说,有人说自己冲着水蜜桃诗购买的。于是,我信心大增。那时,正好女婿的大伯邀请我去他家桃园品尝水蜜桃,我趁热打铁加推新诗:

  大伯,有桃王的气质

  这是大伯的桃山

  大伯大手一挥

  斩钉截铁地说

  我种栽的桃子

  是奉化最好的水蜜桃

  我无法求证

  但他有桃王的气质

  他的话一下子镇住

  周边的桃山

  那些桃子,恨

  错投了胎

  一脸羞愧

  臣服

  大伯摘下桃子

  阳光下,炫耀着

  这些桃子

  肯定听到了

  刚才夸赞的话语

  你看,它们满腹

  甜蜜

  迫不及待

  奔涌而出

  正逢水蜜桃卖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奉化融媒体中心适时推出《水蜜桃,是夏天写给奉化的一首小情歌》,拍得相当唯美,于是拿来主义,在朋友圈里轰炸似的转发,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有一段时间,有过想下海做生意的念头,终究没有勇气。此次,我帮助女儿第一次深度介入营销的成功经历,尝试一下,也蛮有乐趣的,同时,也体会到桃农靠天吃饭的艰辛,为商的不容易。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