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春泥计划】缅怀先烈 感恩生活——海滨街道开展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2022年04月07日 15:49:11来源:龙湾新闻网

  在这春意盎然的四月,迎来了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为了让未成年人更好地走进传统文化,了解传统节日,4月4日上午,海滨街道各社区、村(经合社)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网上祭英烈
    活动通过阅读网上英雄事迹,抚今忆昔,并在网上敬献鲜花、留言寄语等方式向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心、传承之志。一束鲜花,片片心愿,一段留言,句句祝福。通过网上祭扫活动,激发青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热情,在缅怀革命先烈和抗疫英雄的同时,引导青少年增强对国家、民族、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浓郁传统节日文化气息的熏陶中接受深刻的思想教育。

    巧手绘风筝
    在辖区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挥动着彩笔,以风筝为载体,彩绘出了各种各样多姿多彩的图案——翩翩欲飞的蝴蝶、善良可爱的喜羊羊、聪明机智的叮当猫……在晴朗的天空下描绘出一个不一样的春天。孩子们通过手绘风筝、放飞风筝,寄托对先烈、英雄的崇敬与哀思。
    传承知民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从一首脍炙人口的古诗,开始了“清明节”的主题教育活动,志愿者老师通过讲解清明节的来历、朗诵清明节的诗歌,向孩子们介绍了扫墓、踏青、放风筝等,让孩子们感知清明节日的传统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完清明主题不织布贴画制作。

    观红色电影
    活动中,孩子们观看了《闪闪的红星》电影,看闪闪的红星过程中,孩子们聚精会神,电影里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青少年,高潮之处同学们会不由自主地欢呼起来。在观看的过程中,也拉近了孩子们与红色年代的距离,让孩子们的心灵得到洗礼,懂得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借助本次清明节主题活动,使孩子们了解了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学会感恩和尊敬长辈,同时感受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激发了未成年人爱祖国、爱家乡、爱他人的感情。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