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龙湾钟秀园获“省级综合优质公园”称号

2022年03月11日 10:24:53来源:龙湾新闻网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11年度浙江省优质综合公园评审结果名单,龙湾钟秀园榜上有名。

  钟秀园,位于龙湾区瑶溪风景名胜区山脚,因瑶溪十景之一“钟灵毓秀”而得名。明代内阁首辅张璁入仕前曾在此修学授业,并奉敕扩建贞义书院、跑马桥、抱忠堂、敬一亭等。现园内的部分建筑如敬一亭、贞义书院等,都是依据有关记载原址重建。

  据悉,公园总面积16.7万平方米,瑶溪河穿越其间,分为南北两园,由一座景观拱桥连接。北园有9座古建筑,引入龙湾区拓印、木活字印刷、麦麦酒酿造技艺等多项非遗体验项目,南园内有一条慢行绿道贯穿其中,有阳光草坪(露营基地)、百年兄弟榕广场、诗词魔方广场、古韵泉音广场等景观节点,整个公园将非遗文化、瑶溪山水、农家风情融为一体,钟秀园也因此成为了温州重要的非遗文化体验基地。

  今年,龙湾区根据全市绿化彩化及公园主题化建设工作要求,完成了钟秀园整治提升工程。据介绍,工程总投资600万元,改造总面积8万㎡,其中提升绿化景观6000㎡、广场铺装及园路600㎡,新增景观桥梁1座、河岸景观栈道60米、停车场1个。

  此次提升以“上山下水、钟灵毓秀”为主题,打造“名仕廉风”“瑶林琼露”“贞义问学”“腊梅寻踪”“山溪流韵”等“钟秀五景”。绿化彩化方面,以“生态野趣”为设计思路,增补开花、色叶乔木,营造四季变化景观效果,如春天有樱花,海棠,玉兰;夏天有紫薇、木槿、绣球、合欢等;秋天有无患子、栾树、鸡爪槭、红枫、水杉、榔榆、银杏等;冬天有梅花、南天竺、茶花等。

  公园游赏路线推荐:

  1.钟秀园古建筑寻迹之旅。

  从茅永路转罗峰路口,左侧即为公园北入口,新铺的小广场加上充满探索趣味的迷你植物迷宫,定能驻足赏玩一番。沿着园路前行,在树影婆娑间,依稀可见青砖灰瓦、飞檐翘脊,这些都是因城中村改造而异地迁移落地的古建筑,分别建于清代中、晚期和民国时期。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新“贞义书院”,市民可现场体验时光印记的拓印和木活字印刷、参观非遗文化展览,感受传统文化熏陶。再往前到龙湾书画院,可以欣赏到当地书法名家的书法绘画作品,有爱好的市民还可以现场挥毫泼墨、一展才艺。


青砖灰瓦、飞檐翘脊,呈现古建筑艺术之美


  2.钟秀园美食体验之旅。

  沿罗峰路前行约8百余米,就是公园主入口,入口处就可以看到一幢五开间二层楼的传统建筑,就是龙湾非遗体验基地“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体验馆”的所在之地,馆内陈列了和龙湾旧婚俗、生育习俗相关的泥塑作品以及浓香四溢的麦麦酒。如果从大罗山登山归来,邀三五好友入内来品尝龙湾特色老酒和以麦麦酒连同素面、九蒸九晒姜、鸡蛋、红糖等烧成的“素面汤”,补充体力之余还可欣赏馆内展品,有缘人还能现场听一听主人家为你讲述龙湾民间习俗和传统酿酒技艺。


龙湾麦麦酒酿造技艺体验馆 品酒香,感受酿酒文化

  3.瑶溪乡村示范带(钟秀园三期)野趣之旅。

  过了公园主入口景观拱桥后,到达钟秀园南园,也是龙湾瑶溪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园内有一条慢行绿道贯穿其中,串联了古韵泉音广场、诗词魔方广场、百年兄弟榕广场、南北两面阳光草坪(露营基地)等景观节点,将非遗文化、瑶溪山水、农家风情融为一体。您可以择一晴朗日子带一顶帐篷,携家小在阳光大草坪上来一场亲子露营之旅,尽情融入瑶溪秀美风光,度一晚惬意时光。

        露营广场            

魔方广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