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寺前街夏益利牙科钩沉

2021年10月26日 10:40:00来源:来源:龙湾永嘉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寺前街曾是永嘉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明万历时的《温州府志》就有记载:“寺前街,在三都”。这条悠长的历史文化古街是永嘉场对外的代名词,南起“南头湾”,北止“北头桥”,宽约4-5米,两旁店铺鱗次栉比,全长384米。全街两百多间店铺,“三十六行”俱全。本期夏宗光、夏新天先生将诉说寺前街夏益利牙科的故事。


图片


寺前街夏益利牙科钩沉

文  /  夏宗光 夏新天


图片

▲夏益利牙科的创始人夏定海


  寺前街号称永嘉场的五马街,街上百工百业,缤纷多彩,其中开设于寺前街106号,由夏定海经营的夏益利牙科是街上远近知名的牙科老店。

  夏益利牙科的前身是寺前街上著名的夏宁和菜馆,由夏定海的父亲夏高荣于清光绪年间开设,是一间生意兴隆的本帮菜馆。夏宁和菜馆后由夏定海的哥哥夏廷豪继承,由于迭遭变故,菜馆店面被典给了北侧相隔几间的益昌南货店。在夏定海尽心竭力,辛勤苦干下,被典出的店面终得赎回,却不幸又逢大哥夏廷豪夫妇先后去世,其一家七口悉由夏定海抚养。沉重的生活负担迫使夏定海必须改弦易张,弃农先后经营过制鞋、牙科、钟表修理等行业。

图片

  直到上世纪40年代,永嘉场还没有牙科经营,当地人罹患牙疾必须到温州就医,费时费力。有鉴于此,夏定海立志改变这种不便的情形,于抗战胜利后(上世纪40年代下半叶),改换鞋铺门庭开设了永嘉场第一家牙科店,取名夏益利,设置有两张牙科治疗椅,从事牙疾治疗、镶牙、补牙等业务。由于当时行业规矩,镶牙往往兼营钟表,夏益利也顺理成章地搭配了钟表维修开张营业。夏定海聘请了张学泽任牙科主持医师,自己打下手,协助张医师问诊施治;又聘请了自己的好朋友朱志勉负责钟表维修,由朱独当一面,从而形成鞋铺、牙科和钟表维修在原夏宁和三间店铺里同时经营的的布局。不同经营之间并没有实体隔断,仅留出一条走廊通往道坦(天井)。

图片

  开张后的夏益利牙科按部就班地经营,打下手的夏定海在协助张医师行医时认真关注其施治的要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观察,心灵手巧的夏定海几乎学到了张医师的全部手艺,加上自己也逐渐钻研出一些门道,医术日臻完善。后来,张学泽因从军离开夏益利牙科,夏定海正式地当起了坐堂医生。由于夏定海在经营中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知识,技艺已趋成熟,所以虽然经历了坐堂医生的交接,夏益利牙科的业务未受丝毫影响。夏定海在坐堂之余还时常骑自行车上门为周边行动不便者治疗牙疾,最远骑车到下路的三甲一带,子女没人带时还用自行车载着小孩一同外出送医上门。他还在店中免费为中暑者针刺、放痧,并免费发放治疗胃病和腹泻疗效上佳的草药,夏益利牙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夏定海虚心好学,虽牙科技艺纯熟,还是经常去温州城里学艺,去有“牙科一条街”之称的大同巷去结识同道,请教疑问。后来夏定海逐渐转向国营大医院求教,当时去的最多的是温州三医,名医黄圣照(音)是夏定海学得最多的一位。黄医师也对这位来自永嘉场的乡村牙医关爱有加,总是耐心指点,有问必答,每次来温都让夏定海感觉收获不小。后来夏定海的第二个儿子夏宗德长大后,喜爱医学,成为夏定海的得力助手,已去温州就读医学院的长子夏宗光,也经常回家帮忙。父子三人全力以赴,夏益利牙科也迎来了高光时刻,成为永嘉场知名牙科,声名远播,俨然寺前街一张名片。

  在夏定海的主持下,夏益利牙科经营得有声有色,同时他对边上的钟表维修也并非对放任自流,时常向朱志勉了解钟表维修的经营情况,一起出谋划策。耳濡目染之际,夏定海也领悟了钟表维修的主要技能,一般故障应对自如。朱志勉机械技艺精湛,不仅精通钟表修理,其他机械故障也大多能手到病除,连枪支都能维修。然永嘉场毕竟人口有限,业务不多,钟表维修经营差强人意,朱志勉最终弃职而去。在朱志勉离职后,夏定海自己接手,兼顾牙科和钟表维修。一直到侄子夏宗标长大,夏定海把钟表维修技术传授给侄子并由他继承经营了钟表店后,才回复专营牙科的状态。

  建国后,政府对民族资本采用合作赎买政策。1958年,夏益利牙科和周娒牙科合并经营,依旧设两张牙科治疗椅,取名永强牙科,位置还是在原来寺前街夏益利牙科旧地。不久,在公私合营中,原永嘉场的三家牙科店——黄家远牙科搬去了状元,并入状元卫生院;夏益利牙科和周娒牙科则并入永强卫生院。夏定海也随之成为永强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工资为每月28元。1962年,据按上级有关要求,卫生院不再设牙科,分流下放的夏定海重回故地开设私人牙科诊所,取名夏定海牙科。

图片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年事已高的夏定海将牙科交于外孙张友棠经营,牙科更名为张友棠牙科。后来张友棠的女儿张结如接手继承了牙科,再度更改店名为“龙湾爱牙牙科诊所”。不久牙科搬离原址,迁往他处。

  夏益利牙科至此,最终谢幕于寺前街的历史烟云中。

  注:部分资料由夏玉珍、张娟娟、张友萼、张友栋等提供,特此致谢!


图片


图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