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沙城图书馆忆旧

2022年03月01日 10:38:34来源:来源:龙湾永嘉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胸涵春秋意方畅,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沙城这块文脉渊源深厚之地,自古盛传“读书好,好读书”。上世纪90年代,若干地方文化热心人士创办“沙城图书馆”,为中央倡导的“全民读书”活动铺下了垫足石,让人们在阅读中获取知识、开阔视野、提升精神追求,有效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本期,项有仁先生忆沙城图书馆建馆史,追寻地方文化“根与魂”,献礼建馆三十周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沙城图书馆忆旧  

文 / 项有仁


图片

  海边人羡慕山里人喝甜甜山水,山里人眼馋海边人餐餐海鲜!永嘉场人喝大罗山甜甜山水,又吃东海洋餐餐海鲜。“熊掌”、“魚翅”兼得!山海灵气,凝结成昂昂文昹一一

图片

 图 | 陈春玉提供

  五百年前有项乔(1493一1552)开创了沙城爱好读书之先声,明《万历温州府志》载项乔“少壮至老,未尝一旦废书”,清《光绪永嘉县志》记项乔“自平居至行旅,末尝一旦去书”!

  项乔一生手不释卷的好学精神,世代流传于沙城,接着以书本敲开命运之门的有项应誉、沈宗光、项囯楠、项廷桢、项逊斋、王超凡、杨乡衡、孔祥楷、王昂千、汪珏珍、项廷萱、章恢志、陈开文等数十人(均见著于《沙城镇志》)。自古以来,沙城就是一块盛传“读书好,好读书”文脉的渊源深厚之地!

图片

 图 | 陈春玉提供

  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民富了,文化需求骤增。一部戏曲片《碧玉簪》电影,一夜露天放映要赶好几个村,不少人端着櫈子跟着机子连夜转!

  一九九〇年春,七甲地方有文化热心人项钦民、项宪章、项培尧、项延年、项建中和笔者六人相议决定于项氏宗祠内创办“沙城图书馆”。

图片

 图 | 陈春玉提供

  办馆要书!第一桶金是获得市文化局的660册赠书,还要来了一封“希认真办好图书馆,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给沙城镇领导的公函。并且,局内李果行同志为我们向市新华书店要来338册库存图书和一封“办好图书舘”的建议信。我就以两单位赠书和公函为例子,榜样的力量无穷,游说于市图书舘、市少儿图书馆、瓯海区新华书店、文成县新华书店之间,共获书5000多册,1990年农历十月,图书馆就在边筹备中边开放服务!

图片

 图 | 陈春玉提供

  图书館的生命力在于图书,建馆初期大量图书来自社会捐赠:市图书舘采编部仇杨萍同志凡编余的社会赠书,就优先供应我馆,有时甚至电话通知。瓯海区政协宋玲华同志自己积极捐赠外,还为我们收集拆迁邻居的余书。热心人张卫中先生得知市文联张思聰主席乔迁有余书千余册,带领我们从六楼上下七趟,气喘腿酥搬下赠书。

图片

 图 | 陈春玉提供

  得道多助,地方一批热心人先后解囊资助:计有七一村张香菊女士、项光明先生、七二村项翔先生、项光泽先生、七四村项光囯先生、项有进先生、七五村陈光荣先生。以及早年任教七甲中学、时任市政协副主席的郑朴老師。其中如项翔自1997年起每年助资5000元开设“项翔少儿书库”,项光泽斥资3万元开辟了“项光泽电子阅览室”,项有进则每年助资3000元开设了“项有进报刋阅阅室”。

图片

 图 | 陈春玉提供

  得文友王永贞支持,1999年我在《人民日报.市场报》的《温州专版》上为本地“龙泰”、“天宇”两企业各谋得一小块全年50期广告,两企业各赞助本馆15000元。

  2001年七三大楼竣工,我请书法家胡天羽先生代写楼名,润笔3000元胡老师慷慨赠馆,欣得本馆一荣誉证书和感謝信。 

 图 | 陈春玉提供

  铢积寸累,集腋成裘。

  社会赞助系应急措施,正常运行是30年来沙城镇(街道)政府与当地村委会的热心扶植。尤其是自1997年全镇实行“一户一证,免费读书”的“沙城镇读书服务网”以来,得到历届领导周建波、许明松、张福康诸先生的全力支持。2011年起在张雪梅同志关爱下,图书馆经费列入镇政府年度财务预算。沙城镇读书活动進入全盛时期,年入馆读者达7万人次。对比当年《温州年鉴》显示各馆读者人数,略胜于几个边缘县馆!

 图 | 陈春玉提供

  1993年沙城图书馆荣获“温州市先进乡镇图书馆”称号,1997年位列“温州市十佳乡镇图书馆”榜首。2001年全省文化普查中,由于“全民读书”活动出色,沙城镇获得永强片唯一的省“金海岸东诲明珠”殊荣!2004年龙湾建区廿周年时,创舘以来即担任馆长的笔者,附骥尾于“龙湾建区廿周年建功立业先进亇人”!

图片

 图(作者本人) | 陈春玉提供

  风雨兼程30年,沙城图书馆在这爿“圣师后裔”的文化热土上,为中央倡导的“全民读书”活动铺下了垫足石,期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后浪超前浪,创造更耀目的辉煌!

图片


图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