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四季大罗山 春之艳

2021年04月22日 10:24:00来源:龙湾永嘉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智水仁山,是人类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审美情感与审美境界的培养,也是由此而产生精神境界上的交融、和谐与契合。

  大罗山四季,春秋代序,寒暑迭替,季节转换,山水风物,奇幻多变,游览者可以从中得到多维的审美情趣。你看那山花上的晨露,是明艳的文字,绕石的流水,是潇洒的自在。兰生幽谷,是一种淡泊;梅开僻偶,是优雅的选择。花开是刹那间的永恒,花落是静寂的归结。溪流一湾,那水的灵通性、应变性、勇往性……这一切就看你对季节物候的感悟灵性,能否在日渐远去与宇宙、自然生态的审美中,寻找到同体感与归属感!


点击收听

图片
朗读《四季大罗山  春之艳》(节选)来自龙湾永嘉场04:29

朗读者:杨旸







图片

四季大罗山 春之艳


图片

文 / 章方松


  春游大罗山,是欣赏春山之艳。春山之艳,以观花木草色为主。

图片

▲四季大罗山之春


  春天的大罗山是看杜鹃花的好季节,也是看瓯柑、桃花与梨花的好去处。


  春天更是看化成洞千年金心山茶的好时节。


  春天是看花的季节,大罗山的春天,开得最红火的是杜鹃花。杜鹃花开得最闹热的一处是从郑宅白水山朝峰台叠湖的路上,另一处是从天柱长坑朝天河平湖的路上。

图片
图片


  到了清明前后,如果你在这两条山路上游走,就能看到东一簇杜鹃花,西一簇杜鹃花,成片成片地,或稀稀朗朗地,夹杂在山径的绿草,或者绿竹丛中。杜鹃花间点缀着一颗颗晶莹的晨露,闪耀着美丽的光际。举目远眺,那一片一片的杜鹃花火红着整个山岗,仿佛燃烧起了整个山野。那纯粹野生与自在的杜鹃花,精神朗丽,风采照人。如果你置身于烂漫的春天杜鹃花间,你成了一朵杜鹃花,或融入其间成为一片杜鹃花,移情审美的感应,会使你从中感到无比的乐趣!特别在那一阵阵山中细雨后,一层层地滋润着枯黄的荒草之间,闪耀着杜鹃花的红光。


  

  山里的杜鹃无人关爱也无人抚摸,自然也没有盆景里的杜鹃那么娇艳那么惹人讨好的奉承性格。她自然于山中,不卑不亢地生活着。她们夹杂在一片黄色的茅草丛中,显着自我高贵的气质。山里的杜鹃有着自己的性格与顽强的生活意志。她懂得一切靠自己,她懂得自己怎样从天地中学会生存与自我开花,她懂得自己的生命价值是把开起来的鲜花与没有开花的荒草,一起分享着自己开花的美丽。

图片


  小草与野花是最早听到大地静寂后春天的语言。它们虽然小,但是十分珍惜属于自己的蓝天与星空,一滴小小的露珠,也就满足了她的全部企求。风雨滋植着花草的神色,花草感应着风雨的宁静。望着浑身湿漉漉的杜鹃花与自己满头的山里细雨,人原本与花草一样,雨露与阳光,是花草的需要也是人的需要。


图片
图片
图片


  春天里,你如果沿着大罗山的清溪行走,溪流两旁长着碧绿的细叶毛竹与槿木杂花,潺潺的溪水,缓和地流淌着。偶尔几声林中的鸟鸣,增添了几分山水清音雅趣之时,在你的眼前忽然长出几棵开得灿烂的桃花。使你为之惊喜!在天柱景区的长溪山道的一方碧水湖边,看到对面的水帘洞,隐约在一片翠木丛中。翠木丛中会不经意间,伸展出一片片红艳艳的桃花。桃花虽然并不红得似火。但她那祥和于春草绿树间的自在精神,会使人产生舒心与会心的一笑!


  

  花,总是美!因为她的美,会打动着游人的心。游人从这始盛开放着灿烂的桃花丛中,寻找到自己感情与情感的寄托。这就是春天里看花的妙处!

图片

  如果你在荒野的山村人家,或在沿溪寂静的山路边,看到站着一棵高大的梨树,孤独地静候主人的时候,你就会情不自禁地投向感情的一瞥:眼下正是梨花盛开的季节,一看到冷落与寂寞的梨花,开了一身满簇簇的白梨花。那一朵朵纯白素美的梨花,仿佛一身披满了洁白的雪花。那么的灿白,那么的精神,那么的含情,那么的蕴思,那么的静默……那久违了的大梨树,那久违了的白梨花,那久违了的纯情之美的山花,会使你慢慢地走上去,双手轻轻地抚摸着那带着春天雨露的色点。多美啊,鲜美纯白的梨花,纯贞高昴的精神!望着一树梨花,也许会从你的心底里涌上情感:

小村溪畔春梨树,独伴东风默默开。

昏晓频频叹寂寞,不知何日主人来?


  山间的野花,自开自落,不为人献媚娇艳。她是静静地开放,默默地落去,追求的是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花是美的,美在自在,美在自然。人生的朴素就是花开花落,一花一佛国,花是人精神的拟物。高人名士,往往将花作为自身理想的一种终极的精神寄托。

  佛门弘一法师有语:“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郭尔忘言,花枝春满,天心月圆。”


  

  大儒马一浮有语:“沤灭全归海,花开正满枝。临崖挥手罢,落日下崦嵫。”


  

  佛学者赵朴初有语:“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开花落,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


  春天正是瓯柑鲜花盛开的季节。无论在大罗山的哪一处景点,你都会看到成片成林的瓯柑,植绿着山坡野地。那一蕊蕊嫩白的小花,簇聚在枝头,带着晨露的光芒,放出浓烈的香味。此时,你置身于桔林里,衣裳上沾着晨露的香气,一种莫名的快感涌上心头。这时候,你会有一种对家山与家乡名果忽而所悟的美感!爱乡爱家山的情怀,也就是伴随着这一股股清香,深深地渗透进你的心灵。


  大罗山最为名贵的树木,要数是化成洞的千年金心山茶。你从化成洞里绕过弯曲山洞,走到千年古茶面前。面对着这一棵千年古茶,令人情感激越,思绪万千。这一棵金心山茶属于红茶树科,据考证已有1300年的树龄。那蒙蒙的细雨中,那一朵朵鲜红的茶花中间点缀着灿黄的花蕊,既情趣又浪漫。金心山茶之名大概由此而来。

图片


  唐宋古茶遗花开,元明清风送雨来。当你凝视着朵朵的山花,没有语言。只是静静地看着,仿佛正在与之心灵的交流沟通。人的善意天性与树木也是有着可以相通之处。一棵大树能够净化着人的心灵,这是一棵多么伟大的树啊!在大罗山的大树旁,会有一座寺庙,或道观。不管寺庙,或道观的大小,有树就有寺庙、道观。这树就是树神!如果说这不是树神,也是树与神进行着交流的地方。面对着千年古树,在你的心灵中,能不产生诗心的敬意:

(一)

古茶今又绽新红,寸土安生立洞中。

不问风尘山外事,任它烟雾蔽苍穹。

(二)

唐宋遗花寂寞开,元明风雨悄然来。

峰峦郁郁山漠漠,几度游人印碧苔?


图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