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四季大罗山 夏之意

2021年04月22日 10:24:00来源:龙湾永嘉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梅子黄时日日睛,小溪泛尽却山行。

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

  入夏的大罗山,渐渐褪去了春日繁花盛开的斑斓色彩,迎来了绿荫如盖的满目苍翠,别有一番“绿阴幽草胜花时”的淡雅清爽。到了杨梅成熟时节,群山翠岭间,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树梢,凝翠流丹,闪红烁紫,又呈现出一派醉人的景象。

  夏日的山居是避暑的好地方。天晴时,翠谷与碧空交相辉映,骄阳钻进山林,落下斑驳美丽的光影。微风轻拂,竹林幽幽瑟瑟,和着流水潺潺、山鸟清音,纯净的妙音瞬间治愈心灵。此时的大罗山可谓处处是美景,正适合约亲朋同游,享受盛夏的一丝清凉,找寻与自然亲近、回归心灵的安宁。


  


点击收听

图片
朗读 《四季大罗山 夏之意》(节选).wav来自龙湾永嘉场03:48
▲朗读者:飞鸟




图片

 四季大罗山 夏之意 

文 / 章方松


  夏天游大罗山,是品味夏山之意。那就品味夏山的风物与山水的意趣。

图片

▲四季大罗山之夏


  夏天的大罗山是游溪的好时节,也是品赏杨梅的好季节。


  大罗山茶山南柳、舜岙、汀岙,瑞安尖山,状元大岙溪,还有瑶溪、天柱等地,到了夏天的时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杨梅。那山是杨梅,那杨梅是山。杨梅的绿艳,风华着大罗山的风采!


  当杨梅成熟的季节,寂寞了一年的大罗山杨梅花果,云集起来向大地敬礼。树木对气候的敏感是比人类敏锐的。山里人采摘杨梅,从山下往山上摘。每年芒种过后三日,即开始采摘杨梅。有的高山顶上的杨梅比山麓的杨梅成熟要迟七、八天。桂花的采集却跟杨梅不同,是先从山上采到山下。因为秋天的山上气温比山下冷得早,夏天的山下气温比山上高。

图片

▲大罗山杨梅


  采摘杨梅时节,漫山遍野的绿树、雨露、鸟语、蝴蝶、溪声,给太平岁月的山村,渲染了和祥的风光。你看,那山民挑着一担两旁各挂着二、三小小竹箩的杨梅,在山路上晃悠晃悠着。小竹箩上放着几片碧绿的杨梅叶枝,映透着绿叶下面的杨梅红得耀眼。看着小竹箩,嘴里的津液奔涌而出,心里就想起了童年的谜语:红灯笼,绿宝剑,千人走过,万人爱。也有老人挑着两篓杨梅,后面跟着孙儿孙女俩人双手握着树枝,抬一篓小竹箩的杨梅。一老一小,欢声笑语,这是多么美好的山村杨梅成熟图!


  大罗山多溪,夏日玩溪最畅意。仙岩雷响潭下溪流,天柱长溪碧波,瑶溪缓流溪声,卧龙潭五色溪光,都是玩溪的好地方。也许你还没有发现,在瑶溪山庄朝倒垄坑方向的路上,在杨梅树林中,有一处小小的三连瀑。这三连瀑就是悬穴瀑。三连瀑连着三连潭。三连瀑飞流直下,环境幽静,溪流轻声,林荫风香。大概是游人罕至的原因,草绿得流油,树木翠碧葱郁,溪水清澈见底。人坐在飞瀑之下,飞雪碎玉般的水花,纷纷扬扬,清凉爽意。三连瀑,下瀑有潭可供游泳,中瀑也有潭,但潭旁的悬崖,可供人观瀑纳凉,上瀑有小瀑流飞泻,人将背靠着瀑流飞落的崖石上,那轻盈的瀑流,优雅在搥着你的腰背,十分舒服。清凉的山风,从竹林间,松树间,果树间,一阵一阵地吹过来。山雀成群成群地叫着,给宁静的山林增添了热闹的气氛。知了也在趁着热闹,知了知了知了地叫着。此时,你才会感觉到山水清音的美妙!

图片

▲壶穴 瀑布


  盛暑的夏日,如果你仰卧在茂密碧翠的杨梅树丛下,看看蓝天上飘飞的流云,听听溪边的潺潺流水,调皮的花蝶歇在你的脚趾上,给你以一阵阵清凉的乐趣快感;或者端一张竹椅放在竹林里,人躺在椅子上,偶尔看看天柱盘谷湖或瑶溪瑶湖面上倒映着远处峰峦山色,湖面掠飞的小鸟,或听着飒飒的竹箫风声,潺潺的流水声,唧唧的虫鸣声,交织成一片天籁之音。这时你翻翻手中哲学理思的,或其他中外文学名著经典,沉思悟解着祖先智慧蕴意的文化内涵,使你感到清神爽意,敏思活跃。或者你赤身躺在天柱长溪与瑶溪轻流的溪水里,任其漂流,滑溜溜的水流掠身而过,望着溪岸山林的退移,人身宛如一叶轻舟,漂浮游哉,清爽舒服极了……这里有碧绿叠翠的杨梅与清香漫坡的桔林,也有急流奔泻的瀑布与清流潺潺的长溪,更有敞开胸怀的山上平湖。平湖边有一丛丛茂林修竹,也足以让你去体味“竹林七贤”“道法自然”的哲思。


  晌午的骄阳,过分的热情,使山林间的一切都显得疲惫不堪。这时候,你躺在山居人家南窗的床上,一觉午睡醒来,阵阵山风像调皮的孩子,夹杂着杨梅和桔树的清香,扼着你的腋窝,痒溜溜的。这时候,梅枝探窗,山风醒神,捧读中国古典唐诗宋词,或朗诵西方诗人诗篇,体验诗人的情感与心境,较悟思逻辑严密的哲学著作,自然轻松兴味得多。但由此想到炎炎如火的烈日里,农夫正在田间耘田躬背下蹲,上承烈日酷晒,下蒸水中热气,汗如雨注。心中实在有一种内疚感,忽儿飘起一阵阵惆怅的水烟。


  夏日的山居也是避暑的好地方。如果你有兴趣约上好友,在山里人家,住上一两天,就会有净化心灵的美感。那山里人家,剖竹引流,滴滴哒哒地滴在水缸里,几尾金色的田鱼漫游着。山园里的丝瓜,开着一朵朵灿黄灿黄的花儿,长豆藤蔓儿,苦瓜藤蔓儿,爬满了竹架。风儿吹来,一漾一漾地浮动起来,连人跟着绿叶儿精神了起来。屋后长着一簇一簇的大毛竹,绿艳冲天,清风悠来。这里没有桃花,为什么不种上桃树?陶潜隐居的桃花源,落英缤纷,是因桃花的热闹而得名。清静的山居,山农说不愿种上桃花,是有他的道理。桃花的娇艳,也许本身不是他的性情与品格。夕阳黄昏,站在草坦上,屋前远处,一横山冈掠过天宇,气势磅礴。前程应远大,后地自宽余。正是这农家住宅风水与气象。


  夏天游走在溪流间的小径,路旁的杨梅成林,路竹遮荫,流水潺潺,山鸟清音,溪风涌着幽香,处处是风景优美的地方。这时候正是山里人拔野地的蕨菜,撬溪边的淡竹叶,摘崖下的杨梅,挖草丛中的苦菜,采石墙下的白蜈蚣草药的季节。如果你有兴趣,加入山农的队伍,一起采药、拔野菜、耕种庄稼,既获生活常识,又得生活乐趣。

图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