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千年老街——寺前街

2021年04月20日 10:06:00来源:龙湾永嘉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龙湾

永嘉场




图片


  龙湾区永中街道的寺前街,过去曾经是永嘉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名闻遐迩。明万历时的《温州府志》就有记载:“寺前街,在三都”。这条悠长的历史文化古街,是永嘉场人的地方坐标,人文遗存,亦是乡愁所在。

audio

《千年老街——寺前街》本地方言精读


图片


▲寺前街路牌



图片

千年老街——寺前街

文/项有仁

方言配音/张崇年

  海洋带给人类生命的活力,带给人类智慧的启迪。于是海岸就成了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黄金地带,孕育了一个个繁华的街市。在温州355公里的海岸线上,自南至北古来就有金乡、鳌江、莘塍、塘下、场桥、梅头、七甲、下垟街、寺前街、宁村、状元街、蒲州街、白象、柳市、虹桥、大荆等诸多的街市。它们印证着温州历史的发展,积聚着瓯越文化的精萃。


  

图片

▲寺前街


  

  可是,随着现代化的进展,上述街市均已不同程度地消解在当地的城市化进程中。其中寺前街是保留得较为完整的一个,是当前城市化大潮中一份弥足珍贵的街坊文化遗产。


  

  瓯越先民“煮海为盐”(袁康《绝越书》)。可见温州沿海早就产盐。唐肃宗乾元元年(公元758年),朝廷在大罗山东麓设置永嘉盐场,简称永嘉场,为全国著名盐场之一(见《新唐书?卷五十四食货》)。自此,永嘉场就成了国家级经济特区。


  

  随着永嘉场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它的中心枢纽地段,逐渐形成了一个商贸中心。由于它地处唐代著名寺院“乾元寺”的前面,遂名寺前街。


  

  寺前街始于宋而盛于明清,千百年来一直成为永嘉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温州各县享有盛名。人们一提永嘉场,就会联想起寺前街,寺前街成了永嘉场对外的代名词。


  

  寺前街南起“南头湾”,北止“北头桥”。宽约4-5米,两旁店铺鱗次栉比,全长384米。街西的店铺家家面街背河,店后舟楫欸乃,店前人流穿梭。宽约10米的寺后河上有桥3座,临河有河埠14个。一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街坊的景象。岁月倥偬,悠悠千年。令人惊诧的是,寺前街的地理格局却一直“童颜未改”,原状未变。


  

图片

▲逛街姑娘


  

  全街两百多间店铺,“三十六行”俱全。清末民初的商业布局是:南头湾的附近是10来间农具店,提供扁担、簟箩、水车、牛犁。街中最显目的是苎麻渔网店,因渔业是永嘉场的主要副业,家家妇女几乎都会抿线结网,有民谚:“三片网爿(手工结网工具),抵把铁板(锄头)”,所以寺前街的苎麻渔网店多达廿多间。最负盛名的有创业于清光绪初年的“公利”号,因经营出色,于民国十年时还在沈家门开了连锁店,渔网远销舟山渔场,直到1955年才加入“联营”。其次是棉布百货店,全街上规模的有十五六间。著名的如创业于清同治年间的“何恒发”,解放后才停业改行,当年老店的门面,到今仍在。再次是中药店,全街有十五、六家,有名的如创业于清光绪初年的“王阳春”,迟至1958年才加入“公私合营”,如今老店门面依旧。


  

图片

  ▲寺前街150号永强旅馆


  

  寺前街当年成立有苎麻业、广货业、药业、南北货业、鱼咸业、酱酒业、米业、水果业、餐饮业等九大商业公会,足见市场之兴盛!各行业中都有始创于清代而至建国后并入“联营”“合作”或“公私合营”的百年老店。除上述外,还有如南货业中的“何发顺”,创于清光绪十年,停于1950年;鱼咸业中的“同永发”,创于清光绪年间,1955年加人“水产联营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餐饮业中创于清道光年间一直延续至今的“学林馄饨店”,目前已是五代传人。馄饨选料考究,工艺精湛。一碗馄饨一次汤,誉满温州城郊。


  

  寺前街的自然地貌千年依旧,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满街的地上建筑至今还基本保持百年来的原状原貌:全街239间店面中,已拆建成三层四层的只35间,占16.4%。仍属砖木结构的原状老屋(单层或两层)的则有204间,占84.6%。其中还有9座百年老店,虽然门庭频换,但门面的格局依旧。街后还有三座古色古香的古宅院和一座古祠堂。


  

  地处温州现代化前沿阵地的寺前街,在当前汹涌澎湃的旧城改造大潮中,奇迹般地被保留下来了。可是它狭窄陈旧的购物环境,确实难以适应现代化奢华之风越刮越烈的商业市场竞争。市面风光难再,营业额日益下降。店家们为了挽救危局,招来生意,家家尽量将货柜朝街面推出,恨不得上街拦人入店。于是形成两旁货摊拥挤,遮阳伞、挡雨棚高挑低掩,布的、塑料的、金属的五颜六色,斑驳凌乱、一片狼藉。市容市貌的恶化导致客流量的滑坡,这种恶性循环的结果使寺前街的市场日趋衰落,店面的租金下降,有的商店已关门歇业。好在现在的当地党委、政府已经开始重视、着手谋划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这项工作,并积极予以推进与提升。


  

图片

  ▲民国时期建筑 


  寺前街是温州历史发展的一个横断面,是江南水乡古集镇的一幅剪影。我愿它成为温州沿海平原上的“同里”“乌镇”,愿它成为见证瓯越千年文脉的鸿爪雪泥!


  


  



图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