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龙湾永兴:扛起时代之责奔向“兴”未来

2022年02月25日 10:31:18来源:龙湾新闻网

  沿着共同富裕新“航标”奋楫前行

  2022年,永兴街道将紧紧围绕温州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龙湾加快打造“一区五城”战略目标,开启奋斗新航程。谈及未来,永兴街道已定下目标:力争税收收入增长15%以上,规上企业工业产值增长30%以上,新产品产值增长30%以上,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总额增长35%以上。

  在新的一年里,街道将从农业转型发展、未来城区打造、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着手,精准发力。

  “农业重镇”是永兴的标签,面对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街道将以温州东部仅存的万亩良田为依托,推进高标农田“、两非”耕地整治。

  值得注意的是,农旅文体融合是农业转型发展的一篇“重要文章”。永兴街道将瞄定打造温州东部最美乡村观光路线,建设现代数字农业中心和市级美丽田园板块,助推海上农情田园、空港湿地公园等景点“串珠成线”。同时,下兴老村的开发利用也将是关键一环。此外,我们还将全力攻克下兴老村历史遗留问题,让美丽田园风光与“永嘉场”特色盐场文化相结合,打造成为集吃、住、游、学为一体的综合体验基地。

  为提升百姓的幸福宜居生活,永兴街道还谋划出台城市品质提升“路线图”,从人居环境、交通路网、未来城区等方面进行“精建精美”。接下来,还将加强对老城区的拆建力度,计划将老城区建设成为空港片区的“后勤保障部”。

  作为龙湾未来重要的交通要塞,永兴街道谋划通过打通空港大道、围垦路,提升改造城南路等村间道路,探索在老城区内部建设循环系统等举措,加速形成“内连外畅”交通大格局。

  为加快推进CD级危旧房改造,还将全力做好五溪整村搬迁工程安置扫尾工作,重点保障保利和府、保利剧院、永强南片区沙城西单元A-38地块安置房等项目快速建设,重塑城市品质。

  共同富裕,既要做好“富”的文章,还要体现在文化、精神文明相协调的“裕”上。为此,街道将进一步挖掘“文化大镇”,力争打造出“印象永兴”特色文化窗口:一是做好“老革命根据地”“教育高地”等文章,讲好“红色永兴”故事,延续革命先烈精神,吸引更多龙湾和温州的学子前来就读;二是打造“印象·下垟街”特色街区、“印象·塘河”特色街区、全区首个“乡贤馆”,传承永嘉场“盐场文化”,让乡贤成为永兴的重要文化标识。

  在党建方面,永兴街道计划实施“红色根脉铸魂工程”,启动龙湾革命教育馆二期工程建设、打造龙湾红色教育广场、开展非公党建提标扩面专项行动等,在进一步发挥“红色飘带”效应的同时,着力打造一批市区级“双强”党建示范品牌。

  此外,永兴街道还将目光锚定持续抓好人才引育提升工程上,开展“人才大起底、大招引、大培育”专项行动,确保全年新增大学生2000人以上、硕博人才70人以上,为永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乘风而上,接续奋斗。站在新起点,永兴街道将以真抓实干积势、蓄势、谋势,做到识变、应变、求变,沿着共同富裕新“航标”奋楫前行!

永兴小微园全景。 江国荣/摄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在永兴街道前行的进程中,五年弹指一瞬,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从温州东部“边陲小镇”到跃升成为龙湾第一大经济重镇。五年来,永兴街道党工委把握时代使命,用担当、智慧和汗水实现“关键一跃”。

  一组数据最能表明永兴的真实变化,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02倍,年均增长38.06%;新产品产值增长5.15倍,年均增长38.76%……去年以来,永兴的工业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农业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多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重大指标位居全区第一,工业产值更是占据龙湾的半壁江山。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新挑战、新机遇,作为龙湾东向发展的主战场,永兴街道将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继续笃定前行,奋力开创永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建引领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过去几年,永兴街道把抓党建作为首要任务。从打造“微企红港党建综合体”到建成全区首个“龙湾革命教育馆”再到锻造“永兴铁军”。回首过去,永兴以党建为引领,真抓实干,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永兴是全省密度最大的小微园集聚区,为做好两新党组织组建“后半篇”,街道成功打造“微企红港”“三联三同”红色联盟体等党建品牌,形成多方联动合作、发展互动共赢的闭环式党建发展格局。这几年,已组建两新党组织177个,覆盖两新组织622家,构建全市首个“1+6+N”产业园城市驿站共享圈,创成省级数字赋能、集成服务示范党群服务中心。

  为实现红色阵地全域化,推出圣邦党史学堂、维都利“文化启航”项目,打造全区首个革命教育馆,串联境内红色遗址、红色细胞,建成龙湾独特的“红色飘带”;挖掘各村红色历史和红色故事,将红色旅游与农业旅游结合连片,建强田园党建;深化“同心小塘”“墨香水潭”“宜居沙园”等党建品牌内涵,推进“城市驿站”等党建阵地高效运行,党建的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

  “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去年,永兴街道圆满完成了19个村社换届任务,为充分凝聚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量,先后建立全员考绩、任务捆绑的激励机制,成功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永兴铁军”。

  持续发力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如果说经济发展是一场角力竞赛,那转型和创新无疑是两股强劲的动力,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永兴街道在工业方面进行科技创新,农业方面实行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点燃经济发展引擎。

  ——小微园区建设不断加码,建成投用9个小微园,478家企业入驻,成为全省密度最大的小微园集聚区,南园小微园树立了全省小微园示范标杆。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成投用全市首个营商服务中心、首个“金融惠企”平台,成功打造全市首个“政务服务驿站”,为企业提供16类116项助企服务,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被推荐为温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实践基地。

  ——助企服务进一步优化,成立空港永兴企业社区综合党委,探索出企业社区治理新模式,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宝龙广场建成开业,温州最大单体制造业项目落户永兴。——精准谋划村集体经济项目,通过小微园建设、土地流转、农贸市场优化提升、村三产安置房开发、闲置地开发利用等五大模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勇闯新路的结果。

  ——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清理复垦宅基地面积350亩,建成标准农田879亩、高标准农田3361亩,提升耕地质量5268亩,农作物播种面积增长17%,粮食作物面积增长7%,粮食产量增长8%,完成全区三分之二以上粮食保供任务,创成温州市优质健康农产品示范镇、省级“稻蔬”特色农业强镇。

  在层层举措“加码”之下,永兴收获傲人成绩,培育小升规企业182家,唐工阀门等5家企业上榜“瞪羚”名单,瑞浦能源入选省“未来工厂”试点,水潭村小微园成为中国眼谷重要配套产业基地。建成村集体经济项目共28个,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历史性突破1.17亿元,村均超800万元,创历年新高。

  规划先行

  城镇“颜值”实现蝶变跃升

  环境美不美,生态好不好,攸关群众福祉和永续发展。

  在过去的五年,永兴街道科学规划发展蓝图,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窗见绿、出门见景”逐步实现。

  去年,永兴街道1.3万亩的连片农田资源,拿下省级“稻蔬”特色农业强镇、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等成两张“金名片”;深化下兴村全省首个“无桶村”实践经验,引进全市首台智能垃圾桶清洗设备,获温州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为实现城镇“颜值”蝶变跃升,永兴街道用数据表明决心:拆除违建点及简易棚架982处,建成龙湾首条氮磷生态拦截河道,完成11.5公里机耕路改造等,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高标准完成31个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永裕路污水沉井落底改造及5条区级重点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拆除违法乱搭建32.4万余平方米,拆除板房318处3.2万余平方米;率全市之先筹建垃圾桶集中清洗试点;探索发展农文旅体融合,在万亩良田内引入体育、休闲旅游等元素,创成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

  面对重点项目攻坚,永兴街道39天完成金丽温高速东延线永兴段拆征100%签约;40天完成永兴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征拆100%签约,圆满完成市域铁路S1线、S2线、甬台温高速复线等项目政策处理;完成水潭千亩围垦政策处理。

  成果共享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发展为了谁?怎样发展?

  对于这道时代之问的必答题,永兴街道给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永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五年来,累计发放低保金1297.47万元、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247.01万元、医疗临时救助款133.94万元、优抚补助354.24万元,完成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和3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厚植民生福祉“,加码”幸福生活,几年来,永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文化建设方面,完成永兴一小校史馆、区八幼修缮、永兴二小外立面翻修等工程建设,建成投用“城市书房”2处,“农家书屋”3处、省级电影放映点2处、文化礼堂15处。与此同时,成功打造北园社区政协委员会客厅,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永兴一小获评市级社科普及基地,水潭岩衣胶冻申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永兴人的文化生活越过越丰富。

  面对外来租户人员近3万余人的大基数,永兴街道扎牢扎紧新冠疫情防控网;建成全市首个消防管理数字化平台“消安云”;实行“月月竞赛”抽检考核机制和安全生产“三色管理”机制,隐患整改率达94.5%,火灾成灾率逐年下降。

  为实现重点时段“零非访”目标,创成省级“枫桥式”派出所,探索出小微园“共享助调”模式,成功入选省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

  五年步履不停,映照全程,启示未来。静观大势、因时乘势,永兴正以拼搏奋进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奔向“新”未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庄越

  制图:瓯龙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