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塑造“靓丽窗口 打造“共富样板” 龙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获省调研组点赞

2022年01月25日 10:07:4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温都记者 李伟康) 近日,由我省知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组成的调研组来到龙湾,就龙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先后走访了龙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状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龙水社区文明实践站、郑家园文明实践点等地。调研组一行人对龙湾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筑共同富裕精神家园工作予以肯定。

  利用数字技术

  打造志愿服务平台

  “雷锋号列车这个做法好,送服务、演节目,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在雷锋广场,调研组向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2020年,龙湾区投入100万元打造了全市首个雷锋广场,统筹各类宣传直通车、阵地资源和资源力量,打造“雷锋列车”志愿服务品牌,通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开展“流动式”上门服务。调研组专家郭占恒说,“雷锋列车从抚顺开到龙湾区,做法新颖,在全省独具特色,今后要更多地融入非遗文化、书法艺术等元素,开展更多的实践活动,把雷锋号列车驶入百姓家。”

  “科技范儿十足,理论宣传特别好。”走进龙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数字化技术打造的志愿服务综合数字平台、“微党课”学习平台、朗读亭等“科技+”场景受到了调研组的一致好评。通过实时更新的“龙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数据平台”,调研组了解到,龙湾区目前已注册各类志愿者13.3万人,入驻志愿者服务团队有506支。

  据介绍,为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近年来龙湾区充分融合工人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平台功能和服务,高标准建成13000多平方米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整合全区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串点成线,因地制宜打造薪火相传红飘带、见贤思齐崇德带、家风家训风尚带、文化遗产传承带、体育健康活力带等5条文明实践带,形成“1+6+61+5”全域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

  吸引社会资源

  共建共享文明龙湾

  “这里的数字平台真管用,居民可以随时注册成为志愿者,实时报名即将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状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郭占恒点赞了“龙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综合数字平台”。数字平台有效破解志愿服务平台低多散、供求信息不匹配,群众服务精准化程度不高等难题。

  政策宣讲、移风易俗、关爱服务……龙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德文化”,常态化组织开展群体文艺、知识讲座、科普教育、儿童游乐、艺术培训、体育健身、家政培训、平安巡防、文明劝导等适合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多样化文明实践活动。调研组同样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龙湾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研讨会上,来自龙湾区社区、学校等各界人士和调研组,客观分析了龙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现状和当前存在的问题。郭占恒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一项推进共同富裕的有力实践。龙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具有一流的制度设置,一流的设施建设,一流的志愿者活动,走在了全省前列。下一步,龙湾区要以“稳”字当头,“稳”步前进。要从历史方位来看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一步弘扬龙湾区历史文化的传承;进一步拓宽文明实践内容,结合龙湾正在推进的未来社区建设,更好打造共富样板;要进一步吸引民营企业和团体共建共治共享文明龙湾;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者素质。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