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民俗文化专家建议:将塘河打造成温州“秦淮河”

2022年01月24日 15:14:50来源:来源:温州发布

温州网讯  为期3天的宋韵塘河迎虎年活动落下帷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我市民俗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创新文旅融合载体,提升和打造温瑞塘河文化品牌,将塘河打造成温州的“秦淮河”。

我市民俗文化专家金文平称,这次“宋韵塘河迎虎年”的文化盛典,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植入宋代时期的民风韵事,尤以环境布置的格调,让市民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文化;二是选择南塘印象和塘河夜画作为活动主阵地,凸显出水上人家的地域文化;三是借虎年春节前夕的时间节点,展示地道的瓯越风味和民间色彩,让人领略到独具魅力的地方民俗文化。

民俗专家潘一钢表示,此次活动呈现的大众同乐现象,是盛世繁华之景观。活动凸显了一串亮点,其中将南戏用一种水上巡演的方式带给观众,不仅为迎接虎年增添气氛,还把宋韵文化、塘河文化潜移默化地融入老百姓的心中,让大家真正体味到文化的韵味和魅力。

潘一钢建议,温州应该多多举办类似的标志性文化活动,创新文旅融合载体,打造塘河节日,提升塘河文化,做大做强温瑞塘河文化品牌,给老百姓带来欢乐,使之成为温州的“秦淮河”。

去年,浙江省委提出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温瑞塘河被誉为温州的“母亲河”,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历史印痕和追忆空间。近年来,温州以“塘河文化”为引领,结合“龙舟文化”“水上台阁”“塘河水市”“青灯市集”等项目,努力打造带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塘河文化展示圈”。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民俗文化专家建议:将塘河打造成温州“秦淮河”

记者 金晖

“四个塘河”建设全力推进

去年,塘河沿线全力推进“四个塘河”建设,共安排项目70个,年度计划投资50亿元。

鹿城

2021年,鹿城区共安排了15个塘河沿线开发建设项目,累计开工5个,年度计划总投资约4.73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额约4.2亿元,完成率达89.4%。

绿道贯通项目

今年聚焦“市民对塘河周边休闲健身的美好向往”这一目标,鹿城提质提速“一环三线”绿道建设,谋划实施9个绿道贯通(提升)工程,计划年内贯通12个卡点、完成3.5公里绿道建设。目前,大南商圈沿河绿道贯通提升工程已完成续建项目的竣工验收,横河南小区沿河等三条老旧小区绿道打卡贯通提升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吕浦桥西北侧绿道改建提升工程已完工并投用。此外,还在内环范围内实施桥下游步道贯通提升工程,其中南浦大桥桥下游步道贯通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

市民体验项目

在市民体验项目方面,鹿城区让影视与音乐助力文创区建设,打造了一批新的文化地标。未来,塘河文化影视基地项目与爱琴岛——顺锦文创园、塘河夜画等文化产业将串联成片,成为网红打卡点,目前已完成塘河文化影视基地一期改建及招商工作。计划于7月底正式对外营业的小坝坊“慢生活”音乐主题文化创意街区,通过不同主题、不同内容的文创特展,构建沉浸式观展体验,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高地。

另外,鹿城区还开展了山前河永嘉学派文化挖掘工作和牵头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山前河永嘉学派文化挖掘工作项目包括巽山、原黄土山等温州斗城文化组成部分及茶院寺(原南湖学塾旧址)、扈屿桥等文化遗存空间,该项目已基本形成初步规划方案。按照市“两线三片”指挥部第六次联席会议精神,鹿城区还充分发挥吴桥路 98 号房屋征收工作专班职能,合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谋划制定征收政策、加快推进该房屋征收改造。

谋划·下半年

下半年,鹿城将全力推进塘河沿线绿道贯通(提升)工程,于“十一”前完成横河南小区沿河(双井头河南岸)绿道贯通提升工程与划龙桥河东段E-23地块临时绿道贯通工程,加快串联形成城市滨水慢行圈,加快推进塘河文化影视基地项目、小坝坊“慢生活”音乐主题文化创意街区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慢生活IP。

龙湾

今年,龙湾列入市塘河沿线项目共10个,累计开工4个,年度计划投资额2.83亿元,截至6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 2.3亿元,完成率为82.1%。

绿道贯通项目

今年,龙湾区重点推进城中河滨水休闲绿道建设,该项目位于温州空港新区天城围垦北园,2020年9月进场施工,已于6月底完工并向市民开放。城中河不仅是天城北园的主要排水河道,同时也是连通滨海塘河、环城河的主要横向河道,对上游滨海园区的排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市民体验项目

上半年,龙湾有两个市民体验项目在“七一”已和市民见面,其中永中街道青山直河该项目是通过围绕“来时路”主题,打通5处绿道卡口,在3.6公里滨水绿道上布局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重要历史节点和龙湾区发展历史的重要图文。而龙湾七彩运动美丽田园位于龙湾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内中横河畔,目前一期工程顺利完工,还成功获评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

此外,扎实推进瑶溪河沿河开发建设。瑶溪河绿道(钟秀园瓯海大道段)位于永强北片区瑶溪南单元西侧,为南北向,南起环山北路,北至瓯海大道,全长约1.3公里。目前,该项目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发布设计招标公告。

谋划·下半年

龙湾区下半年全力推进塘河沿线绿道建设,确保国庆节前建成海滨教新绿化公园、状元十字河沿岸绿道等2个沿河绿道贯通和景观提升工程。围绕打造中心片环状滨水景观带目标,尽快启动中心片塘河项目建设,将沿线文化景观、特色小镇和产业平台连线成片,打造出具有龙湾特色的“塘河夜游”水上游线,着力培育“月光经济”新增长点。

瓯海

2021 年,瓯海谋划了塘河沿线开发建设项目共19个,年度总投资31.98亿元,截至6月底止完成投资9.5亿元。

绿道贯通项目

杭州有西湖、白公堤,温州则有会昌湖与韦公堤。大名鼎鼎的会昌湖,今年也有了“新动作”,瓯海区将瓯海区职业中专段绿道改造工程列入第六次“两线三片”联席会议议题的内容,该段工程属会昌河西线绿道贯通工程整体范围内,其中会昌河西线绿道贯通工程已完成项目设计招投标工作,其中职中段已进场施工。

市民体验项目

上半年,瓯海区已经完成了印象里和古榕春晓东侧E-01地块两个项目。位于新桥街道万科西江月住宅区,属城市配套商业,主要经营内容包括生鲜超市、特色餐饮、研学培训、生活配套及零售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并于7月1日正式营业。而古榕春晓东侧E-01地块位于新桥街道广化南路东侧,按照打造“可游、可观、可憩、可赏、可娱”的夜间旅游休闲产品,构建集“吃、游、购、娱”的夜游体系。

此外,瓯海区民办塘河博物馆群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温瑞塘河沿河民办博物馆群建设工程建设内容包含5号园艺术馆、6号博山美术馆、7号东经纸文化艺术馆。目前5号园艺术馆、6号博山美术馆均在装修阶段,作为配套的F-05地块景观绿化工程也已进场施工,提前3个月进场施工。连同博物馆群工程整体计划于10月1日前建成投用,7号东经纸文化艺术馆已于6月29日开馆。

谋划·下半年

瓯海区谋划了13个为塘河沿线建设项目,包括古榕春晓、梧田老街、博物馆群等多个项目,计划在7月1日、10月1日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开放运营,并以绿道贯通为重点,谋划西线会昌湖段绿道贯通及南线主塘河段绿道贯通工程。

瑞安

今年建设项目共有 13 个,2021 年计划总投资 1.88亿元,现已开工的项目 5 个,已完工项目 2 个。

绿道贯通项目

上半年,瑞安在绿道贯通项目上已经完成的是望湖一期贯通工程,该项目可以让周边群众通过沿河道路直通明镜公园,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日常出行和休闲锻炼。而望湖二期项目总投资 8000万元,已于 6 月进场施工,今年完成工程量的 50%。

市民体验项目

瑞安市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项目已于7月1日完工,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打造全国最具特色的条台田农业文化遗产,把美丽田园、都市水乡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宜游宜业的郊野乡村公园。

谋划·下半年

下半年,该市将以工程项目为核心,融入文化元素,打造城市亮点。一是项目与文化相融。在项目建设的同时,深入挖掘塘河沿线的历史文化、名人文化,让普通群众也理解、参与到塘河的文化传承、与沿线开发建设中去。加速推进“七铺塘河”城市亮点区块打造。以五大亮点区块打造为契机,加快推进“聚星书院”项目落实、“拱瑞佛香”节点建设、汀田段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通过大开发、大建设,整体提升塘河沿线形象。

浙南产业集聚区

2021年,浙南产业集聚区主要打造海城轮船河生态景观治理工程和金海园区绿化景观工程。轮船河为海城的母亲河,海城轮船河生态景观治理工程贯穿海城街道主城区9个村,目前施工设计及监理招投标工作已完成,计划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金海园区绿化景观工程位于金海园区内,涉及“两河一路”的三块地段,是在东片排涝工程基础上进行绿化景观的提升,现在已经基本完工。

谋划·下半年

浙南产业集聚区以海城街道轮船河生态景观治理工程推进埭头村美丽田园和“未来乡村”建设,轮船河工程现已全面铺开施工,进入施工高潮期。结合金海核心区的骨干排涝河网建设,进行水岸景观联动建设,整体提升核心区的景观环境。

市城发集团

今年,市城发集团继续推进龟湖街坊 G-18、G-21b、G-22 地块安置房建设工程、温州市南塘西片区 C-16-1 地块安置房建设工程、温州市双龙路(南浦路-龙方路段)一期道路桥梁工程等6个工程。

其中参加“六比竞赛”评比的亮点项目温州市南塘西片区C-16-1地块安置房建设工程由2幢26层住宅楼、1幢17层住宅楼、1幢14层住宅楼及局部1层沿街商业配套裙房组成。截至6月底,主体工程预验收完成。温州市双龙路(南浦路-龙方路段)一期道路桥梁工程工程东起南浦路,西至龙方路,路全长663米,道路红线宽度35米,道路等级按城市次干道设计。截至6月底,主桥达到通车条件。工程形象进度符合计划要求。

谋划·下半年

下半年,市城发集团将继续优化安置房工程外立面及景观工程设计方案,装修材料及苗木选材向精品商品房看齐,确保工程品质再上一个新台阶。加快桥梁工程施工进度,紧抓工程细部,打造网红工程,向国庆献礼。

市现代集团

2021年,市现代集团共安排塘河沿线开发建设项目3个,塘河夜画二期项目、塘河时光项目、古榕春晓,年度投资计划1.19亿元。到6月底,完成年度投资额0.44亿元。

市现代集团上半年的亮点项目是塘河夜画二期和塘河时光。塘河夜画二期目前位于南戏文化园西区、东区及一号码头长廊建设工作正有序进行,截至6月底,年度投资计划已顺利完成。塘河时光有意打造创业孵化基地,通过为附近大学生提供一站式创业平台,逐步形成小微企业办公、展示、营销等一站式商务服务平台。目前,施工单位已完成水泥搅拌桩692根,进入施工“快车道”。

谋划·下半年

市现代集团聚焦重点任务,项目高效运营。8月份完成南戏文化园,9月份完成长廊,10月份完成游客中心项目,10月确保塘河夜画二期四个单体建筑建设在完工;9月中旬完成塘河时光所有工程内容,于10月完成该项目EPC总包工程内容,同时做好项目运营的前期谋划;逐步实现塘河沿线文旅项目的有机串联,全面提升塘河颜值。

来源:温州发布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