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陈建录:共富路上光彩行 有一分光 就发一分热

2022年01月24日 09:05:04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世上之事,最怕坚持二字。再难的事,只要坚持做,也会变得简单;再小的善行,积累起来,就会让社会不断变得美好!

  当你走近陈建录的世界,一定能体会到那种朴素而坚韧的力量带来的震撼。

  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共30个优秀案例中,浙江青川装饰集团董事长陈建录入选;在《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中,浙江占据11位,青川装饰集团赫然有名。与实体创业相伴,是他的光彩之路。“我是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他的话语朴素而有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124085047.jpg

  工装界领军企业

  积累沉淀“幸福指数”


  从一名学徒跟班小木匠蜕变为工装业界的领军企业家,陈建录用了30多年;把一个新生企业不断升级成为业界大企,陈建录用了22年。

  时光改变了陈建录,催他不断前行,也沉淀下很多不变的东西。

  熟悉陈建录的人都知道,这个从贫困中走过来的企业家,显得有些矛盾。他日常花钱很仔细,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但在关键时刻,却好像对钱又不太在乎。比如,为产品、服务品质,下得了血本。创业早期,曾在一个项目中,工人为赶工期而省略了工序。他知道后毫不犹豫要求返工。“客户就是上帝。这不是放在嘴上说说的,而是体现在产品、服务的一个个细节上。你糊弄别人一次,就会影响一片客户。因此,创业之初到现在一直坚持做精品、做超出顾客预期的高品质。”陈建录说,如今公司30%以上的业务都是回头客。

  “让跟着自己干事业的员工有稳定的岗位,让员工家人不再贫穷无助,过上安乐富足的日子。”是他创业的初衷之一。他心里明白,公司里的每个员工都是家里的重要支柱,他们的身心健康和职业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各自家庭的幸福指数。为此,他专门设立“职工沟通日”,及时对员工思想情绪进行疏导,切实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光彩事业留足迹

  众人抱薪照亮前程


  作为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陈建录清醒地认识到,协会工作和企业有很大不同,协会会长首先想的是大家的利益、社会的利益,要以个人小道理服从行业大道理为原则。

  5年的会长任期,协会得到了快速发展,会员单位规模也有较大提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他认为,要将绿色环保装饰作为行业发展主流。为此,协会在他的带领下,坚定树立“绿色、低碳、持续、发展”的理念,把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目标列入协会年度发展计划。

  “社会给予了企业发展的平台,回报社会是每一个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找到一个适合的践诺平台,2006年,陈建录正式向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提出了入会申请,成为全浙江省民营企业中非党人士的唯一当选者。陈建录承诺,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来回报社会。将支持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教文化建设;吸纳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依托建筑装饰企业本身的资源优势,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积极参与生态农业和国土绿化建设。

  为了兑现承诺,陈建录四处奔走,四川凉山、广西南宁、新疆伊犁、赣南、黔东南、以及甘肃、青海等地都留下了他的光彩事业行足迹。每到一个扶贫地,陈建录都会去贫困户家里亲眼看看,甚至同吃同住,切身感受他们的困难,由此判断贫困村民的根本需求和帮扶路径。他一直坚信,公益慈善需要多做实事,啃硬骨头,而不是摆摆花架子做表演,只有深入体察感同身受,才能真正做到“精准”和“接地气”。


  经营企业与人生

  共富路上“共同体”


  “民营企业家只有主动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里,才能在服务社会和履行责任的过程中,让财富得到最好的运用,让企业受到社会的尊敬,从而实现企业家人生更大的价值。”陈建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小慈善也可以有大作为。

  自公司成立以来,陈建录主导参与了一系列以“中国光彩事业”“关爱艾滋病患者”“关爱少年童心”“关注老人”“助学偏远地区孩子”“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等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公司也逐渐成为相对成熟的民间企业公益团队。

  “经营企业也是经营人生,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不在于赚了多少钱,而在于惠及了多少人,在于给子孙后代留下多少精神财富,希望自己的人生在新时代日益出彩。”陈建录常说,作为企业家,只有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才能有更好的明天。

  他认为,企业员工是共同富裕的推动力,企业要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努力让员工安居乐业。只有对员工实行“优劳优待”,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有可能带动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实现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共同富裕。多年来,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企业员工收入水涨船高,真正体现了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他本人也陆续被评为“温州好人”“浙江省最美建设人”。最让他高兴的是,在他的带动下,企业不少员工也积极加入到公益慈善的队伍,一起反哺社会。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说,民营企业家要把企业与员工视为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从而达到企业与员工“共同富裕”的目的。(剑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