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力开展亚运场馆 周边环境提升行动

2022年01月21日 11:15:54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1210955583.png

  ■ 记者 朱逸琳 通讯员 陈小雁

  为进一步彰显城市品质,营造迎亚运良好氛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分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打响亚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7181.png

亚运长廊。

  整治提升“迎亚运”

  奥体周边道路迎来新面貌

  2021年,龙湾区以道路整治为抓手,对奥体中心周边三条道路(永定路、龙江路、永中西路)进行整治提升。该项目主要结合亚运周边场馆的整治要求,以智慧市政、形成片区景观、提供需求服务为整治思路,在原有道路功能的基础上,打造活力、安全、智慧型道路。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7183.png

奥体二路。

  整治后的道路迎来新面貌。道路交通更“畅通”,永定路、龙江路利用周边商圈、行政办公场所等已有的业态布局,对8个十字路口渠化改造,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景观绿化更“出彩”,项目总改建绿地面积约2.8 万平方米,围绕着“一路一景,四季变化”的主题,以秋色作为主基调景色贯穿整个片区,其中龙江路和永定路采用紫薇、丰花木槿等,在亚运召开期间营造出花团锦簇的节日氛围;另外选种特色树种——娜塔莉,其高大笔挺的树形,阵列的布置形式,也为迎宾道路增添几分庄重的气质;道路交通更“智能”,2020年龙湾区以高新大道为试点,打造了温州市首条智慧路灯(多杆合一)道路,2021年该项目新建智慧灯杆(多杆合一)203套,助力龙湾智力城市建设。届时,这些集智慧、彩化、运动等特点的道路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迎接四面八方来客。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7182.png

高新大道(智慧路灯)。

  聚焦绿化彩化

  助力亚运环境提档升级

  龙湾区紧抓举办亚运会的重大机遇,坚持突出重点、合理布局、提高档次、绿美结合的原则,大力推进绿化彩化提升行动,推进亚运环境提档升级,实施亚运场馆周边公园(含微型公园)改造8个、道路绿化提升6条。

  一是深化公园品质提升。按照“一园一品一特色”理念,充分挖掘奥体中心周边现有公园绿地资源,融合“亚运会主题”,高品质推进龙湾亚运文化公园、人防公园、龙翔湖公园、黄石山雕塑公园等改造提升工程,并结合季节变化、重大节庆活动等,举办好植树节、荷花展、菊花节、养花节等花事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截至目前,已完成公园改造3个、花事活动4场,黄石山人才公园已完成设计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7184.png

永定路。

  二是深化道路绿化彩化提升。结合道路综合整治及绿化美化示范路创建要求,对亚运场馆周边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彩化改造提升,采用多彩植物、雕塑、建筑等表达城市文化内涵,以绿色为“底色”,适当补植增种开花、色叶乔灌木和地被,丰富城市绿地季相变化,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城区道路景观,如打造多彩迎宾路、亚运文化路等,成为老百姓“最美城市记忆点”。

  三是深化微型公园改造提升。对主要道路和重要区域的节点绿化进行小范围提升,增加节点花境布置来提升绿地的整体效果,在有条件的位置增加大草坪,从绿化方案上做好减法,改“密林”为“草坪”,打造通透的城市道路空间,提高城市街头节点的彩化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7185.png

亚运文化公园。

  利用数字化手段

  推进环境整治

  为持续推进龙湾区亚运分会场周边市容环境整治,推动城市市容环境和市民素质双提升,进一步彰显城市品质,营造迎亚运良好氛围。区数字城管信息中心,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的优势,进一步细化采集范围,将龙湾区奥体中心周边绿地脏乱、暴露垃圾、积存渣土、道路遗撒、水域不洁、垃圾池垃圾漫溢、乱贴乱画小广告、道路破损、乱堆物堆料以及垃圾桶、公厕、道路破损塌陷、井盖缺失破损等有关问题作为信息采集处置工作重点,摸底排查,全覆盖、不间断、无遗漏地采集上报各类问题,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交办处理。定期汇总、整理超期未结案件,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实行跟踪督办和销号制度,直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718.png

违停预警执法平台。

  “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 天大会战开展以来,龙湾区数字城管中心共排查上报龙江路、永定路、奥体一路、奥体二路、高新大道、环山东路、环山北路等奥体中心周边道路市容秩序、环境卫生、街面秩序、施工管理、道路破损塌陷、井盖缺失破损等相关问题2761余处,目前已整改2578处,绝大多数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部门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