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一区一廊”建设亮出年度成绩单

2022年01月20日 19:42:20来源:来源: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质扩面、创新型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培育壮大……昨天上午,在全市“一区一廊”建设工作比拼会上,市自创办亮出了去年我市“一区一廊”建设的成绩单,其中年度百项任务顺利完成,“一区一廊”建设呈现出力度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标志项目越来越多、重点区块越来越亮等亮点,全市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我市狠抓国家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三大会战”, 其中国家高新区全国排名前移10位、进入前50%,瓯海区获全省首批“科技创新鼎”,乐清、瑞安省级高新园区排名同时进入前10、分别排第8和第9位。在“一区一廊”建设带动下,全市创新能级进一步提升,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2万家,均居全省第3。

去年“一区一廊”签约落地高能级创新平台7个,瓯江实验室进入省级实验室行列。招引落地瑞浦新能源制造基地、DXC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总部等创新型重大项目18个、其中超百亿项目6个,开工建设创新型重大项目68个、总投资达638.5亿元。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新入驻企业74家。

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的眼健康和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产业的物联网和激光光电等重点细分领域,我市发布了“卡脖子”科技攻关榜单,支持奔腾激光、瑞立集团等骨干企业实施“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新能源汽车电控智能悬架系统”等8项“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总投入1.01亿元。同时,深化实施“鲲鹏行动”计划、市级重大人才工程及“510计划”,全年引育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584人(含博士284人)。

此外,浙南科技城、南湖科创小镇、金海湖科创核心区、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等示范区块基本成形,重点区块生活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温州大道全程贯通,雁荡中路、永中西路断头路打通,科创走廊交通路网成环率提高到70%以上。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全面完成,建成一批走廊标识、文化廊道。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