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城市中心区——勇立潮头担重任 砥砺奋进惠民生

2022年01月14日 10:42:21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余平

  断头路打通了,家周围多了一座公园,年底搬新家了……去年,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委会(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全面开展“实干加巧干 打赢每一仗”专项攻坚行动,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红色引领,将“党建带工建、工建强党建”的理念全面融入各项工作中,通过各个大大小小的项目,让龙湾居民感受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20114103942.png

温州大道东延线通车。

  条条大路通龙湾

  2021年12月31日,围垦路工程全线通车。该道路是温州东部交通道路网东西走向的主干道,也是全市唯一一条道路全线与运营中市域铁路S1线重叠的道路。为迎接2022年亚运会,实现机场到奥体中心最便捷的通道畅通,去年以来,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委会排除万难,快速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2021年12月25日,温州大道东延线(钱江路—温强线)市政道路工程提前1年正式通车,有效分流瓯海大道、机场大道车流量,缓解交通压力。这得益于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不断科学优化项目建设工期,克服了政策处理难、工期紧张、技术难度高等问题。

  10月打通兴区路,6月打通雁荡中路,这些内部路网的贯通,让居住在龙湾市民出行更为便利;围垦路、沙城中心街的建设贯通,拉近了龙湾城市中心区与空港、瓯飞、经开等地距离;而温州大道、环山北路等城市主干道,则将龙湾城市中心区与温州主城区连接……城市道路是一座城的骨架。在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委会的不懈努力下,纵横交错的城区路网贯通构筑起龙湾“筋骨”,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改善了城区通行状况,切实降低了市民通行成本,提升了市民出行的满足感。

微信图片_202201141039423.png

永中单元B28地块安置房。 

  欢欢喜喜住新房

  2021年12月22日至29日,寺西村、双何村拆迁安置房摸文认购大会召开,顺利完成了两村的拆迁安置任务。这也是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委会2021年度安置房建设工作的圆满收尾。

  去年,中心区建成安置房项目4个,建成面积387342平方米,建成套数2004套。在所有安置房项目的建设中,从项目早期介入,到设计细节优化,再到建设品质的把握……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委会要求代建方以一线房企的专业实力着手打造,甚至成为不惜成本的“细节控”,如反复调整小区景观工程,目的就要让呈现的效果与设计尽量保持一致;严格控制外墙漆喷漆厚度,在抢工期抓考核的巨大压力下,对不满足要求的施工面强制要求返工整改。这使得安置房项目的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达到一个新的层次:永中单元A-34、B-28、D-08、A-14地块、瑶溪南12-I-11地块安置房均评为优质桩基工程;其中A-34、B-28地块安置房分别获得了温州市“红色工地”示范项目、浙江省级“红色工地”示范项目。

  一个个改造地块从雏形到初具规模到建成,时时牵动安置群众的归家情。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委会积极投身其中,以归心社区为对标,以高标准的匠心、高品质的实景呈现,为“一区五城”大龙湾建设增光添彩。

微信图片_202201141039421.png

龙湾亚运公园一景。

  “美丽龙湾”迎亚运

  车行马路,风景如画,现在的龙湾区永定路(龙江路——建中街)、龙江路(瓯海大道——永定路)、永中西路(龙水路——上璜路)3条道路上,绿树红花,各色小品扮靓着“亚运会精品风景带”。永定路、永中西路、龙江路3条道路累计长5095米,作为亚运场馆举办亚运赛事的主要迎宾道路,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全力优化交通组织,改造十字路口8个,布局“多杆合一”智慧灯杆203杆,改建绿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克服道路提升过程中交通流量大、施工组织难的双重困难,实现景观迎宾道路安全化、智慧化、美观化。

  同时,为配合2022年杭州亚运会温州赛事的开幕,作为龙湾首个以城市运动为主题的公园,亚运公园就在这条风景带上。总投资5千余万元,7.5万平方米的亚运公园内结合篮球、足球、滑板、攀岩、骑行、慢跑等运动元素,从完成建设以来,这个公园便成为了周边居民休憩运动观赏的绝佳场所。

  而除了新建龙湾亚运公园,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委会还倾力打造绿动公园,改造提升人防公园,围绕环山东路两侧构建沿山科创特色绿道,并通过慢行系统将其相互串联,总涉及面积31.2万平方米。

  道路变美了,周边的建筑也提升了。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委会还将亚运周边整治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对永定家园的外立面进行改造,改造面积约4.2万平方米,改造范围包括10栋主楼、沿街商业、外侧围墙部分,惠及安置户390户。有效解决了外立面脱落带来的渗水问题与安全隐患,提升了小区外立面观感效果,为亚运添彩增色。

微信图片_202201141039422.png

龙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

  公建配套大提升

  在中国姿态·黄石山雕塑公园内,一幢崭新的龙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坐落其中,站内设“一厅一室两区一房”,总建筑面积818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308平方米)。这是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去年的“得意之作”。该联络站设计立足高标准、高要求,突出主题主线,优化方案设计,完善功能布局,注入科技元素,引入城市书房,使龙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更具时代气息、人大特色和龙湾特征。

  另一边,充满人文气息的“和合文化园”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和合文化园”通过古建筑与滨水景观紧密结合起来,呈现出了幽静、清逸的文化气息。该工程于2021年11月19日完成所有项目的招标工作,工程地块内的五栋历史风貌建筑已全部完成迁建,两栋修缮建筑亦基本完工,园内已初具形象,计划2022年6月交付使用。和合文化园的建设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可憩的自然景观,更为龙湾区和合文化的学习研究提供了场所。

  此外,其他公建配套设施也在逐步提升。区二小龙江校区、雍锦幼教集团普西园区投入使用,永中单元G12地块消防站建成,高新文化广场、区实验中学龙江校区主体结顶,区第一人民医院完成地下室结构,区康养福利中心开工建设,区外国语小学龙水校区项目前期工作完成……

  新起点扬帆起航,亮眼的高分成绩单为龙湾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20周年充分预热。下一步,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将继续围绕未来社区建设、片区综合开发、亚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招大引强聚势赋能,高质量抓好安置房建设,路网畅通扩容,配套设施提升,建立专班运作工作机制、大抓落实机制、多渠道融资机制,全方位推进城市品质大提升、项目建设大提速、要素资源大保障,实现党建工建深度融合,护航项目实现质效双提升,为龙湾加快建设“一区五城”贡献中心区力量、展现中心区担当。

  (部门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