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长期服药的老年人打疫苗安全吗?

2022年01月11日 09:29:40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111092739.png

  老年人和年轻人毕竟体质不一样,打新冠疫苗安全吗?老年人平时接触的人不算多,到底有必要打吗?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能打吗?爸妈还没打新冠疫苗,可能是有这些顾虑!来看专家解答。

  问:老年人和年轻人毕竟体质不一样,打新冠疫苗安全吗?

  新冠病毒疫苗开展临床试验的对象是包括老年人在内的3岁以上的所有人群,结果显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都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已经超过了5亿剂次,国内受种者的最大年龄是106岁。这5亿多针打下去,充分证明,在老年人中大规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杠杠的。

  问:老年人平时接触的人不算多,到底有必要打吗?

  老年人虽然活动范围相比年轻人较为局限,但也会通过家里的小辈、周围接触的人感染到病毒,近期国内的疫情中就出现了不少老年病例。此外,老年人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

  对于之前我国部分地区散发疫情进行分析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是没有接种疫苗的。

  问: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能打吗?

  慢性病患者也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因此,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更有必要接种疫苗。

  当然,对于个人是否适合接种,需要根据当前的病情判断。对于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慢性胃炎、肾脏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可以接种疫苗。如果目前,相关指标控制不稳,或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建议暂缓接种。如果还是吃不准自己的情况是否适合接种,可以带着病历本去接种点让现场的医务人员评估是否适合接种。

  问:打完疫苗还能吃药吗?还能跳广场舞吗?

  处于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甲减患者等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虽然疫苗很安全,接种当天还是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问:打了之后手臂疼了一礼拜,这属于正常现象吗?

  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生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属于接种后常见反应,这也和已经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除此之外,接种后也可能发生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全身反应。绝大部分接种后不良反应都无需特殊处理,但应加强观察。

  (文字来源:上海发布)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