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城红迹·时光机 | 一颗红星引领老村发展

2022年01月11日 09:20:44来源:龙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625094115.png

  龙湾新闻网讯 (龙宣) 孙垟村是革命老根据地村,位于瓯江南岸,濒临东海,现归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管辖。解放前村民数仅有50户,有孙、柯、金等氏族祖祖辈辈在此开山垦荒、凿石挖地,日子过得十分穷迫。国民党统治时期苛捐杂税繁多,年年强拉壮丁,百姓生活苦不堪言。

  1945年,根据华中局《关于浙南工作的指示》,党在浙南的发展方向,主要向瓯江以南敌后地区和沿海沿山地区逐步发展壮大。特别是在日军撤离温州后,浙南特委指示,要全面恢复和发展永嘉县(现今鹿城、龙湾、瓯海等地)工作。于是,中共永强基层党组织积极与中共瑞安东区区委取得联系,东区区委派陈文征、叶仁虎两人来到永强新城乡前街村陈福尧家召开秘密会议,建立了中共永强工作小组,隶属瑞安东区区委。会议决定由王兆勋以裁缝老师身份为掩护,到有较强群众基础的孙垟村挨家挨户,秘密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及当时国内形势,启发群众觉悟,发现培养积极分子,逐步发展党员。星星之火开始在孙垟村点燃。

  至1947年3月,孙垟村村民柯贤民、孙庆舜、金国才、柯岩友、王光明、柯长云、柯秀弟(女)等7人先后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建立了以柯贤民为书记、孙庆舜为组织委员、金国才为宣传委员的孙垟村地下党支部。支部建立之后,根据上级组织指派任务,发动群众开展“抗丁、抗粮、抗捐、抗税、抗租、抗债”运动及进行揭田、反揭田斗争,影响和带动周边的新城、普联两个乡的朱垟、双岙、坦头、丰台等村(保)老百姓参与斗争。

  孙垟村党支部党员在与国民党反动武装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和壮大,同时党员自身也得到了锻炼,为党组织培养和输送一批优秀党员,柯贤民、孙庆舜等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1948年,经组织上安排,中共瑞安东区区委调柯贤民同志加入浙南游击纵队,他一直活动在湖岭、高楼一带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柯贤民同志调离后,孙庆舜同志负责孙垟村党支部工作,继续开展相关斗争,解放后历任乡长、区党总支副书记、公社党委副书记等职,带领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解放后,在全国掀起农业学大寨时期,孙垟村党支部领导村民进行了农业大改革,在1957年为丰台村的迁移提供土地和园地。20世纪70、80年代,为解决水患困扰,孙垟村党支部领导村民大兴水利建设,建成双岙水库、平原水库,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的水患灾害,有力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20世纪90年代中期,孙垟村党支部又领导村民进行了早期的“城中村”改造。在原永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孙庆巧、村委会主任孙永康的带领下,经全体党员干部同心协力,掀起了“城中村”改造热潮,历时5年时间完成了整村迁移工作,全体村民由交通闭塞的老村搬迁到新村——孙垟康居。这次迁移彻底改变了孙垟村的村容村貌,居住生活品质得到质的提升。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孙垟村多次荣获市“文明村”、省“农机安全示范村”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样板村。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