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哈建交30年 哈学者谈双边关系“何以永久”

2022年01月04日 16:25:3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努尔苏丹1月4日电 题:中哈建交30年 哈学者谈双边关系“何以永久”

中新社记者 张硕

  1月3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迎来建交30周年纪念日。30年来,两国逐步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高度。这里的“永久”意味着什么?哈资深外交官沙伊梅尔格诺夫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给出详细解答。

  “自哈国家独立伊始,中国就成为哈萨克斯坦可靠的合作伙伴,并始终向哈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目前担任哈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的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中方的善意举动,建立了两个邻国之间的绝对信任,并促进了各领域合作的蓬勃发展。“在我们两国现代外交关系30年的历史中,可以找到很多这样的例子。”

  从建交初期的中哈友好关系,到此后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再到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及至当前的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关系基本上每十年上一个大台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如何理解其中的“永久”?沙伊梅尔格诺夫认为,哈中是好邻居,两国人民比邻而居已有数千年,这一切都有历史记载。共同的地理边界成为两国走近的天然条件。30年来,哈中关系发展呈现出广泛而平衡的特点。两国在政治领域进行建设性对话,在经济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可以说,“我们几乎不存在不互动的领域”。

  沙伊梅尔格诺夫曾担任哈国防与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哈外交部国际信息委员会主席等职务。在他看来,哈中关系有三个令其印象深刻的特点。

  一是两国相互支持。“在最困难的时期,我们的人民和国家总是在一起,患难见真情”。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两国人民通过人道主义援助相互支持。

  二是双边合作充满活力。自1990年代以来,哈中两国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哈萨克斯坦进入全球最具竞争力的50个国家行列。“这一切都体现在我们的关系中,为合作带来了新的内容”。

  三是哈中合作超越了双边关系框架。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内密切协调配合,坚定支持对方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共同践行多边主义,这对亚洲地区安全产生了建设性影响。

  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今天,哈中正在欧亚大陆塑造崭新的地缘经济体系,通过国际运输走廊将欧亚大陆连接起来。两千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便是如此。得益于哈中合作,欧亚大陆将再次成为贸易、交通、创新和文化交流枢纽。”(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