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扬红帆 扛大旗 立潮头 全力打响“潮起海滨”品牌

2021年12月21日 10:40:20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李希赛 通讯员 王垲迪

  近年来,海滨街道以扬红帆、扛大旗、立潮头的使命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响“潮起海滨”品牌,倾力打造温州东部形象窗口。

  五年来,海滨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出发点,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推进全域廉政建设——清廉教育主题公园。

  五年来,海滨街道先后获得温州市抗台抢险救灾先进集体、温州市“无违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温州市“大建大美”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城乡危旧房治理)、温州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温州市“四好农村路”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街道)等荣誉。宁城社区获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海滨社区学校“现代鞋匠”培训项目获评国家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党史学习教育“全领域”覆盖。

  经济形势稳中有进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心全意谋发展,集中精力抓建设,较好完成各项经济目标任务。截至2021年9月,街道规上工业产值增至32.76亿元,5年同比增长20.8%;限上批零住餐销售总额增至24.12亿元,5年同比增长278.06%;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至3.12亿元,5年同比增长89.09%,多项重点指标增幅全区排名靠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首个投资超十亿的“一号工程”温州国际机电城落地,瑞达洲际酒店、维也纳酒店、上海锦江饭店旗下丽枫酒店、一汽丰田温州晨裕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现代服务业企业相继建成营业。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开展“四上”企业助企服务,为企业送上最新政策文件并响应企业诉求,累计培育引导60家企业升规上限。招商引资渠道全面拓宽。招大引强,全力服务国际机电城二期、瑞科酸洗平台和龙湾区工业品物联培育中心建设投产,成功打造温州地区独有的不锈钢材料贸易集散地。

投资超十亿的温州国际机电城落地。

  城市面貌整体提升

  打好拆改建美“组合拳”,在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五水共治”等工作上下功夫。城改安置提速。完成教新、沙北两个整村拆迁工作,启动高铁新城涉及南片四村的政策处理工作;完成教新城中村改造一期Ⅰ标、二期I标工程、蓝田村周转房建设工程、宁村、沙中、渔池农房集聚建设工程等一批安居工程。拆违美化并进。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美丽街道建设和“无违建”街道创建工作,完成环镇路(海滨段)、北河桥修建工程、蟾钟村二十七路改造提升工程等一批道路工程,实现城乡危旧房、“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和整治完成率百分百,宁村村和建新村创成省级卫生村。环境整治有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攻坚战,认真开展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回头看”,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叶时钦普法调解志愿队。

  社会民生均衡发展

  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民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村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完成村社规模调整,撤销海滨街道沙北村、教新村、渔池村村民委员会,合并设立锦海社区居民委员会。推进村社换届选举,成功完成所有村社换届工作。民生保障标准不断提高。持续实施养老、就业、社保、帮困、退役军人服务、殡葬改革等民生工程,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全力办好惠民实事。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深化。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投用龙湾区首个街道级社保服务站,全面建成“15分钟办事服务圈”。平安治理模式不断创新。率全市之先探索出租房“零接触”登记备案平台,成功匹配4000余套房源和租户,有效防范出租房的疫情风险和隐患,并升级为“安居码”在全市推广。打造一体两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建成海滨南北两片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和蓝田智慧安防小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优化。

教新一期II标安置房摸文认购定位大会。 

  党建水平全域加强

  高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党建高地。有机融合主题教育与民生小事,携手市委党校共同探索校街共育共建新模式,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成功打造“百姓宁好”“议事亭好”等一批村级特色党建品牌,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铺开党建“全域提升”的良好局面。推进全域廉政建设。从点到面,在沙中、宁村清廉村居创建示范的基础上,逐步挖掘其他村社、基层站所、学校、医院、企业等领域清廉特色文化,开展全领域清廉单元建设,不断激活全域清廉“联”动力,为打造全域清廉奠定基础。精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配合区委巡察组做好多轮巡察工作,切实做好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各村社落实巡察整改举措。强化党建统领。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管武装和“双拥”工作不断加强,宣传、统战、民宗、侨台、群团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形成上下同心、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2年工作思路

  实现党建融合“全域红”

  逐村“育点”深化“百姓宁好”“议事亭好”“美丽沙中”“五圈融合”等村社特色党建品牌,连贯“建带”构筑有海滨“味道”的党建综合展示平台。持续发力“共享社·幸福里”,针对海滨辖区老旧小区多的特点精准施策,以龙宁锦苑为试点建设“一圈一盟一平台”。全力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依托“红领Link”基层党建示范带,以为期一年的“凉亭议事·心系万家”长效实践行动,形成干群互动密切的常态化全域服务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牢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持续完善海滨清廉单元共建共融工作方案,做深做细“百家百训·清风宁村”清廉村居建设品牌,进一步挖掘汤和文化故事,以漫画故事、清廉地图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海滨清廉建设特色文化深入人心。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借力青钢城、机电城等平台,鼓励入驻企业以优质资产、潜力项目,吸引上下游合作伙伴投资,让优质产业资本、项目向海滨聚集。助推眼谷小镇、眼谷国际眼健康药械博览交易中心、国际机电城三期等未来平台及早建成。攻坚高耗低效企业整治,结合海滨工业用地项目准入机制,通过差别化水电价、取消所有政策性帮扶奖励补助措施或者关停退出等方法,倒逼低效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抓好闲置土地处置,精准利用十二花230亩地块开发海滨夜市大排档或汽车4S销售中心项目,打造东部海鲜排档消费聚集地、龙湾夜间消费集聚街区或汽车营销综合体。稳步提升村集体收入,通过设定土地租金红线、盘活闲置资产、推动三资管理规范化等多样措施,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村级三资管理展现新气象。

  聚力民生福祉提升

  稳步推进三产指标置换工作,重启南片4个整村城中村改造工作,以“腾笼换鸟”持续提升城市东客厅形象。着力优化生态环境,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蓝田电镀基地、易反弹黑臭河等重点区域的综合整治工作。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关键小事,持续提升辖区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完善提升一批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增设文体娱乐、助餐助行、儿童之家等功能;投用一批百姓健身房、健身步道、运动场等体育设施。全力打造海滨特色民俗文化阵地,谋划建设民俗文化博物馆,营造特色文创氛围。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坚持打好维稳“主动仗”,深化“一三五”应急处置机制建设,用好街、村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积案,统筹防范高铁新城控规、城中村改造等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下好平安“先手棋”,完善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切实凝聚“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合力,助推安全检查常态化、高效化,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民房和两类场所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扎实有效做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