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温州防疫码”最全问答来了

2021年12月20日 09:10:29来源:温州新闻网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严查严管不能松懈。温州全面上线的“温州防疫码”,返温来温人员用手机微信、支付宝、浙里办APP都可扫码,结果显示其最近14 天内是否去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并通过关联本人的“健康码”实现健康码和行程码两码合一。近期广大市民在使用“温州防疫码”后,提出一些疑问,现就大家关注、咨询最多的问题进行梳理。

  1、 “温州防疫码”跟温州健康码、行程卡有什么关系?使用麻烦吗?

  答:“温州防疫码”并不是一个新的身份码,它是将健康码、行程卡两者结合查看,通过扫“温州防疫码”,即时预警行程是否异常,而且无需再重复出示健康码、行程卡,简化流程。来温返温人员可用手机微信、支付宝、浙里办搜索点击“温州防疫码”或者扫“温州防疫码”二维码,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即可在一个页面显示其健康码和最近14天内行程信息。

  2、 “温州防疫码”出现的六种情况分别应该怎么做?

  答:1、“双绿码”:可以自由通行。2、“绿码红叉”:持码人可点击“发基层核查”按钮,申报相关信息,数据确认提交后,基层管控人员将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并予以更新其“温州防疫码”状态。3、“红(黄)码红叉”:立即联系街道防控办落实管控;若有疑问,点击查询“核查情况”,联系基层管控人员进一步确认申诉核查信息。4、“黄色问号”:未关联行程卡信息,点击“重新申报行程”再次关联,若始终关联不了,点击“发基层核查”,由基层管控人员经“两查两问”后,再予以更新其“温州防疫码”状态。5、“限制聚集”:根据通行的场所类型判断是否允许通行,点击“限制聚集”将出现温馨提示,将告知管控内容。6、“非法访问”:如果一个用户短时间内持续获取短信验证码,会被认为是非法用户从而限制登录。次日零点解封,解封前可用“健康码”加“行程卡”通行。

  3、关于“温州防疫码”异常,导致人员拥堵怎么办?

  答: “温州防疫码”一直在优化完善。对于暂时出现“温州防疫码”不稳定而造成人员拥堵的问题,请相关场所临时改为“健康码”+“行程码”核查。各人员密集场所要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增加基层核查力量。

  4、验证码接收不稳定怎么办?

  答: “温州防疫码”的验证码是由国家工信部接口发送,由于近期国家工信部接口不稳定、频繁报错,导致验证码收不到。从12月9日晚上开始,在国办、工信部和省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12月10日开始“温州防疫码”性能已提高一倍以上,目前还会继续优化。收不到验证码可暂时用“健康码”和“行程卡”通行。

  5、“浙江健康码”小孩子可以关联,“温州防疫码”小孩子关联不上,是什么原因?

  答:“温州防疫码”是通过手机号码关联“浙江健康码”代办信息,若手机号码不一致,会导致“温州防疫码”无法获取用户信息,请用申请“浙江健康码”的手机号码申请“温州防疫码”,系统将自动关联用户及关联人员的健康码信息,使用中可通过“切换申领人”按钮来展示关联人员的健康码信息。

  6、为什么市民管控记录已经结束或者退回,“温州防疫码”还未转码?

  答: 一般可以实时转码,如未转码,请耐心等待15分钟左右。

  7、“温州防疫码” 显示“红X”,国家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显示绿色,怎么处理?

  答:“温州防疫码” 显示“红X”说明市民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国家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都是绿色,会在中高风险地区后面带上星号,需要根据温州最新的管控要求,再人工进行判断。

  8、温州防疫码是绿码绿勾、限制聚集,要去医院怎么办?

  答: 请联系当地社区或者防控办,出具证明后再就医。

  9、外国人没有身份证,怎么申请“温州防疫码”?

  答: 外国人要有国内手机号码,同时已通过护照申请“浙江健康码”,并用申请“浙江健康码”的手机号码申请“温州防疫码”,“温州防疫码”会自动关联“浙江健康码”并显示14天内行程信息;若手机号码不一致,关联未成功,则点击关联健康码,“是否允许从您浙江健康码注册信息中”选择“否”,点击“使用护照申请健康码的用户请点击这里”,输入护照号码后再进行关联。

  10、“温州防疫码”将在哪些场所使用?

  答:我市将在机场、动车站、火车站、汽车客运中心、医院、药店等逐步推广应用“温州防疫码”。同时,在各社区、商场、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积极宣传,引导大家通过“温州防疫码”主动申报行程。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